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嘘 02

@快看有猫 的点梗“还君写轮眼”。回村IF,短篇三章完结,含止鼬。禁转。
前文:传送门
————————————

02

从旗木家老宅出来时,天色已经全黑。按照计划,两人分头行动,止水前往火影塔,鼬则返回家中。

他在玄关看到了自己的母亲。“你父亲在书房里等你,”美琴告诉他,显然很明白儿子想要知道什么,“鸣人和佐助正在后院玩。”

鼬点点头。他顺着长长的走廊一路向里走去,耳边隐约传来两个孩子吵闹奔跑时的笑声。他在一扇闭合的拉门前停住脚步,抬手轻敲了两下。

“进来。”

鼬推开拉门。富岳正坐在自己惯常的位置上,对面放着另外一个坐垫。鼬将拉门在身后关上,走到垫子上跪坐下来。

“给我一个解释。”富岳语气生硬地说,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为什么要在这个节骨眼上让九尾的小鬼来家里?你应该明白这会给团藏更多发难我等的理由。”

“不。”鼬回答,“他暂时无暇顾及这些事了。”

“怎么了?”富岳皱起眉。

鼬垂下眼帘,沉默了片刻。“今天下午,团藏率领根袭击了止水,想要夺取他的写轮眼。”

他能听到父亲的呼吸声在一瞬间变得急促起来。

“结果?”富岳问,声音紧绷着。

“止水只是受了些轻伤。卡卡西救了他,自己却被根所偷袭,最终因伤重不治而死。”鼬放在膝上的双手揪住了裤子的布料,“队长临终前的最后遗言,是希望能将这件事压下去,不要成为木叶和宇智波全面开战的导火索。为此他归还了带土所赠的左眼,并且叮嘱我,如果带土无论如何也要向团藏复仇,即使是使用别天神,也要阻止他的行动。”

富岳沉默着。

鼬盯着两人之间的那块榻榻米。“目前止水正在三代目那里,他会将下午发生过的一切告诉火影。为了一己私欲,团藏对村子里的同胞下手,并导致了一名顶尖忍者的死亡,就算是三代目也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我们希望就此事提出条件,请他出面制止团藏越发过激的行为,不要再对宇智波步步相逼,令事态越发恶化。如果三代目或团藏拒绝,抑或事后反悔,那么我们不但不会继续压制带土,来日木叶和宇智波兵戎相见,他们所要面对的,将会是神威与别天神这两双万花筒写轮眼。”

“不过同样地……为了达成调解的协议,我们也需要来自宇智波,或者说,的承诺。”

“……”

身体前倾,双手握拳抵在榻榻米上,鼬抬起头望向富岳,两双鲜红的写轮眼注视着彼此。“您与族人所期望的,并非是将木叶的高层取而代之,只是我们一族能得到与他人一样公平的待遇,不再被无端地孤立敌视。战争一旦开始,势必会出现流血与死亡,甚至像第三次忍界大战那样,连年幼的孩子也被送上战场,就算最后宇智波能够占领上风,在那之前也会付出极其惨烈的代价。而这样一场并不光彩的内战,现在却出现了可以被化解的微小希望。”

他弯下腰去,直到额头也贴上地面,一向沉稳冷静的口吻出现了明显的感情波动。“队长会牺牲自己去救止水,不单单是为了止水自己,也是为了木叶和宇智波一族。他充分清楚自己的死会令带土彻底倒向宇智波,如果双方开战,拥有双眼的带土又有对木叶造成多么可怕的杀伤,但他既没有毁掉那只左眼,也没有将它交给木叶的其他人,而是选择了物归原主。他在临终前将这只眼睛与遗愿都托付给了我,而我绝不想辜负这份信任。也请父亲能看在事情还有转圜余地的份上,约束族人,暂且压下政变,与木叶各退一步!”

他的恳求在空气中无声飘散。房间里安静得出奇,连灯芯爆裂的噼啪轻响都清晰可闻。富岳依旧没有给出任何回应;而鼬也仍然保持着土下座的姿势,久久没有起身。

蜡烛烧掉了三分之一的时候,富岳终于打破了沉默。

“策划政变的事情,我从来都没有瞒过你和止水,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清楚你们私下里的小动作。你们在做什么,我其实都知道。”宇智波族长的口吻格外平淡,近乎冷漠。“一直以来我没有计较你们将情报泄露给木叶的行为,就是想等着看你们到了走投无路的时候,究竟会选择站在哪一边。”

“回答我,鼬……如果我拒绝与木叶达成和解,执意要发动战争,你要怎么做?”

鼬的瞳孔骤然缩小。

房间内的空气仿佛都因这声询问而骤然沉重。鼬伏在那里,感觉着自己的双肩犹如在压着万斤重担,心在一点点朝无止境的深渊中沉去。

“……”他张开嘴,却觉得嗓子发干,喉咙发紧,无法发出任何声音。

“算了。”富岳突然又说道。随着这两个字,书房的气氛似乎转瞬又变得轻松。“做出这种愚蠢的假设也毫无意义。”

心脏因为这句话而漏跳了一拍。鼬不敢贸然起身;他听见富岳站了起来。“明天下午我要和三代目进行一场正式的约谈,你和止水跟着我一起过去。”

鼬猛地抬头。“这么说来……您同意了?”他不敢置信地问,声音微微颤抖。

富岳背对着他站在那里,没有回头。

这时房门又被敲了两下。美琴的声音在外面响起。“鼬,止水的乌鸦到了,在你的房间。”

喜悦之情被这一句话悄然冲淡,鼬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如果他这边成功了,止水那边的交涉却失败了……

“去吧。”富岳觉察出他的忐忑,下达了逐客令。

“……是。”

“记住,鼬。”鼬正要退出书房,富岳突然再次开口。“身为族长,我所考虑的只有族人的利益,不论是战是和,为的都是我们一族的将来。我可以现在选择让步,但如果问题的根源得不到解决,总有一天相同的事件还会再次重演。”

“到那时,可就不会再有第二个旗木卡卡西了。”
————————

纸拉门在眼前重新闭合。鼬轻轻呼出一口气,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衣衫已被后背上的冷汗沾湿。

“鼬?”美琴在他身后担忧地出声,原来她还没有离开。

鼬迅速调整好表情,转过身去。“母亲。”

“我刚才听见了大半。这么说来,卡卡西他……”

“……是的。”

美琴屏住呼吸,片刻后叹了口气。“这件事还没有告诉鸣人吧?而且如果你们想要对带土用别天神,那么……”

鼬沉默着。这的确是他即将要面对的另一大难题:将噩耗带给卡卡西的另一位家人。该如何让鸣人接受这一系列变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将会比对付暴走的带土还要更加艰难。

除了对佐助之外,他并没有多少和小孩子相处的经验。

一只手轻柔地搭在了他的肩上。鼬抬起眼睛,美琴正温柔地望着他。“别担心。这件事就交给我吧。”

鼬不禁一愣。

“没有人比母亲更擅长安抚伤心的孩子。”美琴说。她将鼬的鬓发捋到一旁,神情中带了几分怀念的感伤;自从长子成为中忍之后,他们很少再有过这样亲昵的互动。“而且,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也希望能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为你们减轻负担。”

——你们在做什么,我其实都知道。

心中蓦地感到一阵刺痛。鼬低下头去,微微欠身。“那就麻烦母亲了。”

那只手离开了他的肩膀。“好的。”

和美琴分别后,鼬回到了自己的卧室。窗台上正站着一只乌鸦,见他出现拍了拍翅膀。鼬从它的左脚上解下一张小纸卷,顾不得开灯,直接就着月光匆匆展开。

上面只有一个符号,是他和止水在私下传递消息时所制订的暗语:成功

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回了原处。纸条从鼬的手中飘落;他转身靠上窗台旁的墙体,呆了半晌,才像是脱力了似的,慢慢贴着墙壁滑了下来,最后跌坐在地上。

他在那儿不知道坐了多久,大脑一片空白,只是盯着头顶的电灯出神。突然一阵风从外面吹了进来,夹杂着极其细微的窸窣声响。鼬偏过头去;几乎是在同时,止水的身影也凭空出现在了窗前,双脚悄无声息地落在榻榻米上。他看上去仍然处于战斗的紧绷状态,写轮眼熠熠生辉,目光在室内扫过,便像是闪电划破了黑暗。

即使从前在战场上,鼬也不曾见过止水如此杀气四溢、完全收敛了温和性情的模样。

止水的目光落在鼬的身上,眼中的凌厉这才稍稍有所软化。“三代目命令团藏撤下在聚居区周边埋伏的根,我和传令的暗部一起走了一趟,因为怕你等急了,所以先派乌鸦回来捎个信。期间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摩擦……不过他们现在已经全都离开了。”他坐下来,“看你这样子,是成功了?”

鼬点了点头。

“太好了。”止水的神情终于完全放松了下来,但这份喜悦只持续了不到两秒,很快又转为沉重。“那么接下来……就是带土的事了。”

一时间两人都没有再说话。从宅子的某处隐隐传来鸣人嚎啕大哭的声音,在一片安静的室内听得格外清楚。

“你已经……”止水说。

“是母亲。她主动提出要帮忙。”

“……是这样。”

又是一阵沉默。

“我们一直以来的行动,始终都被父亲看在眼里。”鼬突然说,“他刚才问我,如果他不同意让步,我又要如何选择。现在我们看似成功地阻止了内战,但实际上却也只是将其推迟,本质上没有任何改变。建立在队长的牺牲之上的、这份脆弱的平衡,如果有朝一日再次被打破……”

他没有说完下面的话。他也不必说完;不论他们到那时选择哪一边,守护木叶和守护带土,卡卡西的两份托付,注定有一方要被辜负。

“鼬。”

脸颊上的触感令鼬回过神来。止水不知何时已来到了他的面前,捧起他的脸,直望入他眼中,目光带着足以安定人心的力量。“接受了卡卡西的托付的人不仅是你,还有我。我们会竭尽所能,但世事并非总会如人所愿,所以如果真的失败了也不要太过自责,做好觉悟去面对便是。”

“……你会一直陪着我吗?”鼬低声问。

“是。”止水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一直陪着你。”

鼬没有再说什么,眼底终于浮现出了几分微弱的笑意。

止水也对他报以微笑。年长的宇智波放开鼬,在他的身边坐下,揽住鼬的肩膀,以柔和却不容拒绝的力道让他朝这边倒过来,头枕在自己的腿上。“你累了。今天已经很晚了,明天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他盖住鼬的眼睛。“睡吧。”
————————

次日清晨。

家中的气氛依旧沉闷。鸣人由美琴牵着手领到餐桌旁坐下,完全不见了往日的活力,双眼红肿得厉害。

“聚居区外一切正常,”止水从门外走进餐厅,肩头还带着寒露的湿意。“团藏没有再派眼线过来。”

“你们尽早出发,去处理带土的事。”富岳说,“把他带回族里的医院,准备好了就立刻进行手术。”

“知道了。”鼬放下碗。

止水在鸣人身边蹲下,将手轻轻搭在早饭一口没动的男孩肩上。“鸣人,你和我们一起来。”

三人就此出发,一路上谁都没有说话。时间还早,街上冷冷清清的,一层薄雾弥漫在村子周围。眼看着旗木家老宅就在前方不远处,透过雾气,止水突然捕捉到有两个身影正站在屋子外面。“有人……好像是卡卡西和带土的同期。”

说话间他们已走到了近前。鼬认出那是阿斯玛和凯;两名上忍都是一脸憔悴,见到止水和鼬也只点了点头,权当做打招呼。“我们是奉三代目大人之命来帮忙的,”凯说,“卡卡西的……遗物,先放在我那儿保管。等将来有一天……”

他的话没有说完,深吸一口气偏过头去。

阿斯玛从口袋里摸出一个簇新的烟盒,外面的塑料包装纸只草草撕掉了一半。“注销户籍,填写阵亡者档案,以及有关暗部的后续事项处理,这些在由你们队的天藏负责……可恶!”他一边对鼬说着,一边打开烟盒;发现里面已经空了,低声咒骂一句,又重新塞回口袋里。“对外的说法是在执行机密任务时殉职。卡卡西的人际圈并不大,我们都会严守口风,至于宇智波那边就得拜托你们了。”

“明白。”鼬点头道。

简单的信息交换就此结束。鼬拿出钥匙打开房门,五个人走了进去,径直来到卧室。如同昨天止水和鼬离开时那样,带土还躺在床上,双眼紧闭,正深陷于无知无觉的沉睡当中。

“别害怕。”听到鸣人细小的吸气声,止水安抚地捏了捏他的手。“他只是睡着了。”

在凯的帮助下,阿斯玛把带土背了起来。“我和你们走一趟,顺便面见富岳族长,有些事情需要替火影代为转达。”

止水和鼬对视一眼。“那我们先走吧。”鼬说,转身退出房间,与阿斯玛一起离开了。

凯双手叉腰,环顾四周。“我们从哪儿开始?”他似乎在努力想让自己显得一如往常,但说话时却带着浓重的鼻音。“而且你要如何确定……哦。”

视线投向鸣人,他的话音戛然而止,脸上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

止水半跪下来,平视着金发的男孩。“鸣人,接下来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要交给你,那就是——”

“把卡卡西哥哥的所有东西都挑出来搬走,对吗?”从清早起就一直沉默着的鸣人突然出声。

止水愣住。鸣人垂下脑袋,手指死死地揪着自己的上衣边沿。“美琴阿姨昨晚都告诉我了。止水哥要对带土哥用一个非常厉害的幻术,让他……让他忘掉卡卡西哥哥。这是卡卡西哥哥最后的愿望,所以我们必须配合,绝对不能让带土哥看出任何不对劲的地方。”

他看向止水。虽然在竭力克制自己不要哭泣,但那双蓝眼睛里已经蓄满了泪水,只轻轻地一眨眼,便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会乖乖听话,不在带土哥面前多说半个字,所以……所以不要连我的记忆也改掉,好不好?如果带土哥必须忘掉这一切,那至少……至少我想带着他的份,一起……一起记住卡卡西哥哥……”

在鸣人继续哀求下去之前,止水抱住了他。“我们都会记住卡卡西。”他斩钉截铁地说,手上的动作却异常温柔,轻拍着鸣人的后背。“永远都不会忘记。”

“嗯……嗯!”鸣人抽噎着点头。

又拍了几下,止水放开了鸣人,重新与他对视。“而且我向你保证,总有一天,带土也会再一次想起卡卡西的。所以在那之前先忍耐一下,好吗?”

那双还带着泪水的眼睛亮起了希望。“真的?”

“真的。”止水重重点头。他伸出小指,举到两人的眼前。“我们来拉钩。这是男子汉之间的约定,所以将来一定会兑现的。嗯?”

片刻之后,另一根属于孩子的手指终于也伸了出来,和他紧紧地勾在一起。
——————————

那天下午的谈话卓有成效。三代目和富岳达成了共识,木叶方终止对宇智波的所有监视行为,在一些次要矛盾上做出适当的让步,而富岳则在族内会议上宣布暂时放弃政变的打算,并严禁族人在带土面前提起卡卡西。虽然两边在推行的过程中都受到了些许阻挠,但在双方的坚持与合作之下,事态总算从之前的剑拔弩张稍稍缓和下来,进入了也许不够积极、却至少更加稳定的冷战状态。

带土的眼球移植手术也进行得很顺利。写轮眼物归原主,自然不会出现任何排斥反应。又过了数天,外界的布置已全部就绪,也是时候将他从漫长的沉睡中唤醒了。

以最彻底、最决绝的方式,将这件事做个了结。

当日,相关人士都聚集在了病房里,围在床前,看着左眼上还包着纱布的带土。

“真的……必须要这样做吗?”站在兄长的身边,佐助小声说。他越过病床瞥向对面,鸣人正坐在美琴身旁的椅子上,耷拉着脑袋,情绪低落。“从此让他生活在谎言里面……”

“这是我们眼下唯一的选择。”鼬轻声说。

佐助似乎有些不以为然。他看了一眼站在床尾的富岳,没有再说什么。

“开始吧。”富岳说。

鼬走过去把带土扶了起来,美琴轻轻拆下了纱布。止水在床边坐下,抬手在胸前结印,喝道:“!”

一直笼罩在带土身上的幻术终于被解除。睫毛颤动了两下,带土慢慢地睁开双眼;催眠的效力还有所残留,目光仍透着茫然。还没等完全聚焦,便已对上了另一双万花筒写轮眼。

别天神。

“记住。”止水凝视着他,一字一字地说,“旗木卡卡西死于神无毗桥。

带土的双眼猛地睁大。

最强幻术就此发动。围绕着止水所给出的“事实”,他的记忆自动发生了改变,扭曲为另一副全然不同的面貌。

当年在神无毗桥,他折回去救卡卡西,却没来得及将对方丢出去,两人一起被压在了大石下面。卡卡西当场死亡,他则落入地下洞穴,被宇智波斑所救。半年后他得知琳处于危险之中,赶去援救,却来迟了一步,亲眼目睹琳死于敌人之手,并开启了万花筒写轮眼。他杀掉了在场的所有雾忍,和随后带队赶来的水门一同回到了村子。

四代目夫妇死后他收养了鸣人,九尾人柱力身份敏感,不适合住在宇智波聚居区内,恰好旗木家绝后,房产即将拍卖,他就卖掉自己的房子,买下旗木家老宅,和鸣人一起住了进去。此后八年风平浪静,直至今日。

从十二岁时起,宇智波带土的世界里便不再有旗木卡卡西。

(TBC)
————————

关于别天神的使用,出于剧情需要有私设,请不要在意细节。

评论(45)
热度(1476)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