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七班/水门班】活下去的三个理由 05 (完)(英文同人翻译)

原名:Three Reasons to Live

作者:Ranowa Hikura

前文:01 02 03 04

————————————

 第五章 解决 
 
“佐助君,你确定你可以起来吗?我是说,你一小时后就有个手术,而且……” 
 
“我没事,小樱。” 
 
“是啊!就像佐助能被一场小手术困在床上似的。”鸣人用胳膊肘顶了顶佐助,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另外,这也是一种不错的修行方式!暗中活动,这样护士们就不会抓到他去看卡卡西老师了。潜行练习,还有所有的……” 
 
“鸣人,你的声音大得全医院都听得见。这可不叫潜行。还有,护士们都是平民。我需要做的只是起床并走出去。” 
 
鸣人撅起嘴来,翻了个白眼。“你把一切都说得太简单了,佐助混蛋。我真心希望那些护士能把你逮个正着。” 
 
“随你便,吊车尾。” 
 
鸣人吐了吐舌头,佐助哼了一声;小樱制止了鸣人。“别再找佐助君的茬儿,鸣人。还有,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都在这儿了。所以安静点,不然护士就会发现我们,并且让我们离开。” 
 
鸣人又瞪了佐助一眼,但是保持着安静,并且心满意足;小樱走上前去,打开房门,前往卡卡西的病房。 
 
“……然后她威胁说要把我绑在床上。我说我从来不知道她对这种事情有兴趣,也不知道她的兴趣这么大。然后她……好吧。你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凯。” 
 
“哦,我的对手!你真是太无情了!她只是在为你着想,并维持着你的青春之花,但你却反过来给她尴尬!” 
 
一声低沉的轻笑响起,然后,“好吧,这是不必要的关心。我很好,我很好。” 
 
“她发现你正一只脚搭在窗户上!我的对手,在你把我们都吓了一跳之后,她有十足的权力如此着急!虽然,你受保佑的好运或许救了你一次,因为如果我们敬爱的火影发现你这么不老实,她完全有可能采取主动,将你那躁动的青春直接禁锢起来。一旦这种事情发生了,之后你所有的逃跑计划将会被强行中止。” 
 
“……我们走着瞧。还有,鸣人,小樱,佐助?你们三个在干什么?” 
 
鸣人和小樱都跳了起来,佐助只是毫不意外地点了点头。他们徘徊在门口的时候,凯和卡卡西都不可能看到他们,但上忍们能察觉到他们的存在,这一点完全不令人惊讶。“偷听。”这个宇智波老老实实地说,先行一步走进了房间内。 
 
卡卡西坐在床上,他倾身向前,以便能看到他们三个人;凯也转过身来面向他们。“好吧,这不是什么非常礼貌的行为,佐助。”银发的上忍用开玩笑的口吻告诫道,弯起眼睛露出一个微笑,“你们不应该试图悄悄靠近一名上忍。谁也不知道这会带来什么后果。” 
 
“我想我会把握机会的。” 
 
凯向卡卡西递去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他后退一步,让鸣人、小樱和佐助得以更清楚地看见他们的老师。他们急切地凑上前来——就算佐助试图掩饰他的担忧,他表现得也很糟糕;看到卡卡西不但活着,而且明显活得好好的,他们如释重负的表情是不容错认的。事实上,他的状态看上去比他们三个还要好;佐助的胳膊依然吊着,小樱的身体歪向一边,就像她几乎失去了双腿站直的力气,而鸣人看起来则像是几天都没有睡过觉一样。卡卡西似乎有些疲劳,但一点都不像他的学生那样筋疲力尽,而唯一能看出来他受过伤的地方,则是他那被干净的绷带所包扎起来的写轮眼。 
 
“你们看起来糟透了。”卡卡西皱起眉头,轻声嘀咕道。“你们三个在这儿干什么?” 
 
“我……我们在这儿 什么,卡卡西老师?!”鸣人大叫起来。“你把我们吓了个半死!你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谁是……” 
 
“笨蛋鸣人!闭嘴!”小樱一胳膊肘怼过去,力道大得足以让鸣人倒抽着冷气后退。她露出了甜蜜的微笑,站到他的面前。“抱歉,卡卡西老师。鸣人只是在说我们很担心。” 
 
这回轮到卡卡西向凯投去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当木叶的苍蓝野兽似乎没有看懂他的意思的时候,他有所指向地开口:“凯,你听见了没有?在楼下?听上去像是小李。我想他有麻烦了。” 
 
三个下忍还没来得及眨眼,凯就离开了房间;他挥舞着手臂,一路在走廊里大声呼喊着他最喜欢的可爱学生。卡卡西因男人的华丽退场而微笑起来,然后看向他的学生们。“抱歉……他是这副模样。他的品位一向独特,经常在人们有机会真正了解他之前就把他们吓跑了。” 
 
“我得说,”小樱嘟囔道,终于能将目光从门口移开;刚才那团绿色和橘黄色相间的模糊影子就是从那里窜了出去,急匆匆地去见小李。“他真是个怪人。哦!虽然你们俩是朋友,但我没有任何针对你的意思。我只是说……说……” 
 
卡卡西发出一声轻笑,明显被她的话逗乐了。“放松,小樱。比起一个学生不自觉地暗示我是个怪人来说,我见识过更严重的侮辱。” 
 
“你确实是个怪人,卡卡西老师。” 
 
卡卡西假装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哦,鸣人。这是对待一个病人应有的态度吗?这个评价很可能会对我的心理造成严重的影响,我会让你明白这一点的。”他向鸣人晃了晃手指,摇着头,而鸣人则傻笑起来。 
 
“对,没错。我没伤害你的心灵……随便你怎么说了。” 
 
佐助闭上眼睛,以手扶额;卡卡西将脑袋靠回枕头上,摇了摇头。小樱则对鸣人怒目而视,然后用胳膊肘再次怼了他一下,这次的力道足以让他打个哆嗦。“所以,你感觉怎么样,卡卡西老师?”她问道,上下打量了他一番。“你看起来好多了。” 
 
卡卡西耸了耸肩。“这个嘛,我很好。然而你们三个……”他指向佐助,再次摇了摇头。“你看起来根本就不该下床。至于你们两个,看上去就像是昨晚和纲手大人一起出去喝酒了一样。你们没听说过什么叫良好的睡眠吗?” 
 
“我们看起来没 那么糟糕。” 
 
“最近照过镜子了吗?” 
 
小樱翻了个白眼,鸣人失望地将双手高举向天。“你 差点就死了,我们过来看你,而 就是我们所得到的感谢? 听说过什么叫感激吗?” 
 
卡卡西笑了起来,但还是有些不自在地动弹了一下。“我没有差点就死了,鸣人。你太夸张了。而且,不管怎么说……” 
 
不幸的是,对于缺乏睡眠的可怜鸣人来说,这句话似乎成了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这个金发的孩子突然厉声开口。他挫败地跺了下脚,一脸控诉地指着卡卡西;现在他这一塌糊涂的状态让他看起来傻乎乎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他正试图在对话中占据主导地位。“说你差点就死了还说轻了!你没有把解毒剂用在自己身上,而是给了我们,你这个白痴,然后你发了特别严重的高烧,一直在和我们说话,就像我们是一些从未听说过的人!还有你吓死我们了,之后你发疯了,并且试着挖出你的写轮……” 
 
“鸣人!”小樱大叫道,双臂环抱住鸣人,看起来就像是想要勒死他一样。“ 别说了!” 
 
“可是,小樱——” 
 
“ 鸣人,你——” 
 
“够了,你们两个。你们需要冷静。”卡卡西的声音中带上了一点威严,他的目光在三个下忍之间逡巡,灰色眼睛之中的目光严厉又关切。“你们看起来都累坏了,而且正因如此,你们没有任何争吵的必要。此外……我有一些需要告诉你们的事情,但如果你们两个一直在打仗的话,我可没法说下去。” 
 
鸣人看向卡卡西,那样子就像是上忍正要指派给他第一个S级任务,而小樱则只是点点头,脸红了起来。她愧疚地瞥了一眼卡卡西,站到了佐助旁边。“对不起,老师。” 
 
卡卡西的眼睛弯成了一道弧度;小樱想,那应该是代表一个安抚的微笑。考虑到他的四分之三张脸总是在遮住的状态,他能做出这么生动的表情还真是令人惊讶——虽然想要读懂他的表情依旧是件困难的事。“别在意。但是,听好了。凯……告诉了我一些有趣的事情。根据他所说,显然我在意识不清的时候吐露了几个名字,而你们则一直在村子里向每个人打听这件事。” 
 
小樱慢慢地转过头去瞪着鸣人,后者则赶紧摇头,并且赌咒发誓。“我们没有,老师!我只问过浓眉老师和纲手婆婆!” 
 
“我谁也没问。” 
 
“我从昨天起就一直在医院。” 
 
卡卡西做了个鬼脸,朝天翻了翻眼睛。“那就是凯给你们甩的黑锅了。一如既往的夸张。但是现状并没有多少改变。”他沉重地叹了口气,视线缓慢地移过每一名下忍,最后落在鸣人身上。“琳、水门和带土,嗯?” 
 
“哈?”鸣人问,惊奇地张开了嘴,“你怎么知道是他们?” 
 
卡卡西无声地笑了起来,但这表情之中却不带有任何真正的笑意。“凯告诉我了。而且,就算他没有,这也很明显。你们三个……和他们太像了。” 
 
“我们,嗯……发现他们……都死了。至少带土是这样。”小樱迟疑着,大着胆子开口,“……抱歉,老师。” 
 
“你的老师真的是四代目火影吗?”鸣人问,他标志性的、活力十足的声音和表现现在不见了踪影。当卡卡西轻轻点头作为确认时,他似乎变得更难过了。“哦。这么说他已经死了……你是对的,小樱。……我也很抱歉,卡卡西老师。” 
 
上忍皱起眉头。“你们两个为什么要道歉?你们都不认识他们。” 
 
两名下忍都犹豫着保持沉默;看起来这意味着该轮到佐助提问题了。宇智波抬起他黑色的眼睛,捉摸不透的目光定在他的身上,声音冰冷而平稳,小心地没有显露出任何情绪。“他们是你的什么人?为什么凯和火影拒绝告诉我们有关他们的事情?” 
 
“啊,这个。”卡卡西双手交叠放在自己的膝盖上,身体靠回床头,若有所思地盯着天花板。“好吧,我肯定是个很吓人的人,因为所有人都觉得如果问起他们的话,我会把问话人的脑袋咬下去。我真的没那么坏;我只是不太喜欢谈论有关我的原小队的事情而已。嗯……不管怎么说,为什么你们要问纲手和凯这些事呢?” 
 
鸣人给出了回答,将另两人从卡卡西的注视中拯救了出来;他的目光温和,懒散,却又在同时仿佛能穿透人心。“只是因为他们似乎对你来说很重要……我们想为你找到他们。因为你受伤了,还表现得那副样子……每个人在受伤或者生病的时候,都应该有朋友陪在身边。” 
 
卡卡西只是盯着他。考虑到鸣人多少年来一直是孤身一人,这实在是一项敏锐的观察。金发的男孩所说的是一件大多数忍者都承担不起的奢侈;一件自从水门死后,他就不再拥有过的奢侈。凯会努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陪在他的身边,而卡卡西反过来也是一样——但他们都是精英上忍,在村子外面度过的时间比在村子里的还要长。每两个月他们能见上对方一次就已经算是幸运了。 
 
但鸣人关于他有什么的话说得并不对。那意思是说他身边一个都没有——但他的队伍就在那儿,就是现在。 
 
但是,这样的话,对于他来说,鸣人、小樱和佐助究竟是什么呢?很显然,不只是队员而已。 
 
鸣人刚才用的什么词来着——朋友? 
 
朋友,多么伟大的念头。但是,那么,如果鸣人、小樱和佐助 不是朋友的话,他们又是什么呢? 
 
如果知道他有了像他们三个这样的朋友,琳会非常开心的。知道他现在有了一个更好的、活下去的理由,而不是只作为一件为村子所用的工具。 
 
他看着鸣人;有一瞬间,他所看到的,只是一名从一个悲伤的孩子成长起来的忍者。一个总是孤孤单单的、悲伤的孩子。水门要他照顾自己的儿子——照顾这个依旧在探索着什么是友谊、是团队、是爱的孩子。他怎么能对他挚爱的老师说不呢? 
 
卡卡西看向小樱。只是一个小女孩,真的,只是一个还不明白什么叫做苦难的孩子。这是件好事;这世界实在太过残酷,让鸣人和佐助在这么小的年纪就饱受折磨;小樱不应该被迫明白痛苦一词的含义。但这同样意味着她还无法完全理解,她的全体队友都活着、并且活得好好的,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她的小队有多么容易分崩离析,不复存在,快得甚至来不及她眨一下眼睛。从这一点上,卡卡西几乎可以看到一点孩提时代的他自己;他没能意识到队伍对于他来说有多重要,并不是因为他缺乏苦难,只是因为他缺乏去关心的意识——直到一切都为时已晚,而带土也死了。他希望在这副小队的完美画卷被破坏,小樱被逼着成长起来之前,她能意识到她有多么幸运。 
 
然后,佐助。毫无疑问他明白痛苦的含义。他起誓他毕生的责任就是杀死他的亲生兄长,哪怕他会死在为此而努力的路上。 
 
但这不会给他带来任何东西。这不会给他带来快乐,而当鼬死后,他也无法在夜晚更加轻松地安眠。至于佐助是否醒悟到了这一点,卡卡西并不知道……但他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佐助如此执着于他的目标,只是因为这个冷淡的少年坚信,他没有任何其他为之生活下去的东西。 
 
但是佐助还有他的队友们,不是吗?就算他还没有意识到,但他确实还有一些其他的、足以为之活下去的存在。 
 
他的视线从佐助转向他的三个朋友们,他们似乎随着沉默的延长而变得紧张起来。在那些高烧导致的幻觉当中,他与带土度过的最后时光确实不是很理想——但既然现在他已经神志清醒,他意识到那只是因为发烧将一个好梦转化为了噩梦而已。但是那个噩梦所说的依旧是真的。带土为了他和琳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现在卡卡西正带着他的两名死去队友的份一起活下去,而为了他们活得很悲惨则是一件错误的事情。为了他们,他必须努力让自己尽可能地开心……就像他们所要求的那样。 
 
而和这些新的、亲爱的朋友们在一起,这件事已经不仅仅是可能……它几乎看起来很轻松了。 
 
他曾经的队友们给予他的,不仅仅是三个非常充分的、活下去的理由。他们令他意识到,当他可以为那些依旧在世的人活下去的时候,为了死人、带着愧疚与悔恨生活将会是一种浪费。这也是一个他可以教给佐助的道理。 
 
 你们三个,你们知道我有多爱并且思念着你们……但是谢谢你们让我意识到这些事,因为我思念着你们不代表我就无法找到新的宝贵的人去关怀。 
 
“明白吗,你们几个,他们不在这里也没关系。他们早在很多年前就不在这里了。”过了一会儿,他语气轻柔地说。三个孩子被这突然打破的沉默惊得跳了起来,就像他将要因为他们对他的过去问东问西而大加斥责一样。好吧,鸣人和小樱看起来像是这样——而佐助只是看着他,装出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 
 
看起来明显不会被责备了,鸣人皱起了眉头。“但是,老师,这不意味着你……” 
 
“而且,你们三个就在这里,”他自然地打断了鸣人的话,向他们露出了笑容。他的眼睛弯成一个快乐的弧度。“当你们三个站在这里的时候,我真看不出你们怎么会觉得我很孤单。” 
 
三个孩子发出了小小的惊叫声,面面相觑;然后慢慢地重新看向他,视线在他身上和地板之间来回转悠,笨拙地表示着自己的高兴之情。虽然卡卡西和往常一样,十分享受这种由自己制造出来的尴尬沉默,但他还是大发慈悲地继续说了下去,让这份他所喜爱的尴尬烟消云散。 
 
“知道吗,你们几个?我刚刚做出了一个决定。你们几个十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让我活了下来,所以我想我应该请你们一次。我该不该花时间问你们想吃什么,还是……” 
 
“ 一乐拉面!”鸣人大叫道。他的声音是如此的响亮,如果吵醒了半个医院的人的话,卡卡西将一点都不意外。他朝着他的两个队友咧嘴一笑,双手啪地合在了一起。“太棒了!老师终于打算请客了!我还以为你是个吝啬鬼呢,卡卡西老师!哇,天呐,我等不及你和佐助出院了……免费拉面!” 
 
“嗯?”卡卡西问道,歪了歪头,“谁说要等了?我们现在就可以出发。” 
 
三个人困惑地盯着他。“呃……卡卡西老师,如果你只是把钱包给我们,自己不到场的话,那可就没意思了。你和佐助也必须去!”鸣人以对三岁小孩说话的口吻解释着。 
 
卡卡西轻笑起来。“这,孩子们,正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提前逃出医院。我真不敢相信我还没教过你们这个。啊,我知道成为上忍老师是有一个理由的;如果你们听我的,那些医疗忍者将会像讨厌我一样讨厌你们。” 
 
“什……这可不是什么值得期盼的事情,卡卡西老师!为什么你只会教给我们 这种愚蠢的玩意?!” 
 
卡卡西开心地耸了耸肩膀。“不,不,这可不愚蠢,小樱。对于忍者来说这可是至关重要的一课。所以?你们要来吗?” 
 
面对自家老师典型的荒谬解释,小樱翻了个白眼。她咬着嘴唇看向佐助;后者看起来对于提前出院很感兴趣。“呃,佐助君的胳膊马上就要动手术了……” 
 
“好啦,我见过比他这个更严重的伤势。他会没事的。我们可以溜出去,再把他送回来,时间完全来得及。”卡卡西露出了令人信服的笑容,将毯子丢到一边,站起身来。“总之,不管你们来不来,我都要走人了。” 
 
小樱咬着嘴唇,依旧很担心。但佐助只是耸了耸肩膀,把他完好的那只手插进了医院病号服的口袋里。“加我一个。我饿了。” 
 
小樱大声地叹了口气,翻了翻眼睛。“好吧,好吧!我也去。不管怎么说,总得有人防着你们四处乱跑,送掉自己的小命。尽管我不敢相信我居然会做这种事……卡卡西老师,你简直和鸣人一样不可靠。” 
 
“喂,这么说可就过分了。现在,走吧。”卡卡西带着他的朋友们走向窗户,打开了它,指向外面。“那儿有一棵友好的大树;在这种情况下我通常会利用它。小樱,你先走,这样你就可以保证佐助不会再跳出去的过程中伤到自己。” 
 
小樱乖乖地爬了过去;佐助则向他丢来一个杀气腾腾的眼神。而在下面传来一声遥远的呼喊: “佐助君,我会接住你的!”之后,宇智波看上去更像是想要掐死他。 
 
“我可真是谢谢你了,卡卡西。” 
 
他粲然一笑。“别在意。” 
 
放弃地叹了口气,佐助转过身去,轻巧地跳出窗户,单手抓上了卡卡西提到的那棵树,迅速地爬了下去;并且在他差点脱手滑落的时候,无视了粉发队友焦急而惊恐的尖叫声。 
 
卡卡西后退一步,示意鸣人过去。“该你了。上吧。” 
 
鸣人急切地点点头,准备跳出去,然后突然僵住了。他转过头来,怀疑地盯着卡卡西。“等一下……你这么做不会是想自己一个人留下来,然后找机会逃走吧?” 
 
“不,不!”他大声说,睁大了眼睛,“我可没动什么坏念头,鸣人!我以忍者的骄傲发誓!” 
 
金发的男孩又盯着他看了一会儿,然后后退几步,将卡卡西先朝窗口推了过去。“没门。我可不信你,卡卡西老师;如果我先走你会跑掉的。” 
 
“啊,等等,鸣人……” 
 
“你们两个到底来不来了?!” 
 
“来!”鸣人朝楼下生气的小樱大喊着,依旧试着将卡卡西推出窗外,“等笨蛋老师一跳下去,我也就过来了!” 
 
卡卡西叹了口气,自己朝窗台走了一步,朝天翻了翻眼睛。“我真不敢相信你不信任我,鸣人。”他说,但是眼睛却弯了起来,“这太令我受伤了,你知道的。” 
 
“好好好。现在给我下去!” 
 
“遵命,长官。”卡卡西懒洋洋地抬起两根手指,开玩笑地敬了个礼。他一只脚踩在窗台上,准备向下跳去。“一会儿见……呃啊!” 
 
鸣人的胳膊从后面紧紧地抱住了他——力道大得几乎令他生痛,真的——脑袋埋在了他的后背上。他惊讶地睁大了眼睛,转回头去,却只看到一团金色的炸毛。“鸣人?” 
 
“……我真高兴你没事了,卡卡西老师。” 
 
卡卡西盯着他看了一阵;然后他的神情柔和下来,诧异的表情化作一个微笑。“是啊。我也很高兴。” 
 

而且他确实已经没事了。比他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状态还要好。毕竟,水门班给了他一些他自从九尾袭击之日起就不再拥有的东西;一个活下去的理由。事实上,是三个。只要他们一切都好,那么他也一样。

(THE END)

评论(15)
热度(1238)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