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佐+卡·粮食向】Vice Versa 05

◇ 战后佐穿越到三战时期
◇ 主佐助+水门班,长篇无CP
◇ 文名意为“反之亦然”
◇ 能接受?LET'S GO!
◇ 前文:传送门
本章:父与子,兄与弟。令大家都不满意住处安排。
————————————

四、家

听到那两个此生阔别、被自己永藏心底,只有午夜梦回时才会面容重现之人的名字,佐助顿时僵直在原地,半点也动弹不得。

自从发现自己回到了过去,他就知道终有一天,他将会和家人们再次相见。但他没有料到的是,这一刻来得如此之快,如此突然。

佐助停下了笔。他不敢再写半个字,怕暴露自己双手的颤抖;他也不敢抬头,怕别人看到他因情绪激动而变得鲜红的双眼。

他维持着弯腰低头、一只手握笔、一只手撑在桌子上的姿势,静静地听着自己的心跳,以及后面两个人的交谈声。

“岩忍们早早撤退了。”佐助听见自己的父亲如此说道,“所以我们这边收队的日子也提前了一天。回来的路上我接到了美琴的传信,她和玖辛奈那边还没有结束,大概还得两天后才能回来。”

富岳的语气很自然,提起未来四代目火影的夫人时也只是直呼其名,并没有加上任何敬称。佐助直至此时才知道,他的双亲与鸣人的父母居然是关系不错的好友。

然后他听到了自己最关心的一部分。

“鼬的状况还行,只是最近没怎么好好休息。之前战况最激烈的时候,他和我们一样,一天一夜没有合眼,战斗结束后就脱力了。现在止水正在照顾着他,他们走在后面。”

“是吗……那就好。”水门轻轻叹了口气,“其实我从一开始就不太赞成你把他带到战场上去。他毕竟只是个三岁大的孩子。”

“但他也是我的儿子。”富岳回答,声音中带着淡淡的骄傲。

然后佐助便感觉到,男人将视线落到了自己的背上。“这是……?”

“哦,对了。”水门一拍脑袋,“还没有向你介绍呢。佐助君!”

无声地做了个深呼吸,佐助放下笔,慢慢转过身来,面向自己的父亲。

比起脑海中那已经有些模糊褪色的身影,面前的宇智波富岳要年轻得多,眉宇间也少了几分忧虑与阴沉。他穿着一族传统的高领衫,在外面套上了上忍马甲;右手从手肘处起开始包裹着绷带,一直缠到指根下方。

他的身上带着战争——硝烟与鲜血——的味道,目光如佐助记忆中一样严肃锐利。

四目相对的刹那,富岳的脸上露出了惊诧的表情,似乎讶异于佐助还未收回的双眼三勾玉;但随即再仔细端详他时,脸上的表情又变得越发复杂起来。

“你也发现了吧?”水门轻快的声音在一旁响起,“这孩子和美琴长得有几分像呢!”

“他是谁?”富岳将脸微微偏向金发青年的方向,但目光却依旧没有离开佐助。

“他叫佐助,我的学生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遇到了他。”水门回答,“他是你们一族的旁系,血脉向上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千手与宇智波结盟的时候。我一会儿要去向三代目汇报任务,同时报告关于他的事情;你也一起来吧,到时候我会把详细的情况告诉你和火影大人。”

说着,他将一只手搭在了佐助的肩上。“佐助君,这位是富岳,宇智波一族的现任族长。”

“……初次见面,富岳大人。”不自觉地握了握拳,佐助微微垂首,低声说。他的声音算不上很自然,能听得出明显的紧绷,但他已经尽力了。

“初次见面。”富岳也点了点头,视线终于从他的身上移开,看向水门。“那就一起走吧,反正我也要去汇报任务。”

就在三人说话的工夫,又有一小队人从外面向着大门口走来。他们的打扮与富岳相仿,显然都是宇智波一族的族人,个个风尘仆仆,神色疲惫。

透过眼角的余光,佐助瞥见带土悄悄朝着卡卡西和琳的背后躲去,嘴里还在小声嘟囔着什么。还没等他分心去细听,那一队人之中走在最前面的人突然朝着左边移开,而起先被挡在后面、现在才终于进入佐助视野的两个小小身影,则在瞬间夺去了他全部的注意力——

那两个身影当中,大的看上去七八岁,和成人们一样穿着宇智波的族服,只是少了木叶的马甲。他有一双黑色的大眼睛,明亮而有神。被他背在身后的那个孩子则只有三四岁,双手无意识地环着大孩子的脖子,脑袋枕在对方的肩头,闭目熟睡,神情安详恬静。

佐助定定地注视着那个年幼的孩子——宇智波鼬,他的哥哥。

在他儿时的记忆当中,早年的鼬一直是温柔体贴、无微不至的,时刻充当着照顾人的角色;而后来的几年里,则又总是行色匆匆,心事重重,留给他的也只剩下掩盖着憔悴的强颜欢笑,与惊鸿一瞥的瘦削背影。

佐助从未见过这样的鼬——被人照顾着,无忧无虑,不必将责任一力承担,不必将苦痛独自饮下。

时空倒错的荒谬感在这一刻无限放大。一时间,他的心中只剩下了一个念头:只要能让兄长永远保持现在的样子,不必再背负着自责与仇恨早早逝去,他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来改变命运。

“您好,水门先生。”此时止水已走到了几人的近前。他先和水门打了声招呼,然后便看向佐助,眼中流露出几分好奇的神色。

止水的目光令佐助猛地回神。先前面对富岳时,他已经没能完美地掩饰好自己的情绪,现在再紧盯着鼬看的话,绝对会引起怀疑。他强迫自己硬生生地移开目光,转而与面前的男孩对视。

瞬身止水。曾被称为是宇智波一族第一高手的男人,也是将守护村子的意志托付给他的兄长的、鼬的挚友。

平心而论,当初刚刚得知了灭族真相时,佐助对于止水的观感一度很是复杂。他总是忍不住在想,如果没有止水的话,或许鼬就不会那样执着地要守护木叶,也就不会走上那条孤注一掷的不归路。

但是在战争结束后,四处游历的那几年中,佐助又渐渐地想明白了。鼬就是鼬;即使没有止水的存在,恐怕他最后还是会做出一样的选择。有了止水托付的那只眼睛,只不过是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而已。

而且鼬在最后也确实兑现了对止水的承诺。虽然是以一种极度残酷扭曲的方式,但他却依旧成功守护了村子与一族的名誉。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与止水未必不是幸运的。

反观另一对托付与被托付的人……

佐助将视线转向卡卡西与带土——对于半年之后、乃至从此十几年间即将发生的事情,这两个少年尚且一无所知。

在之前他们几人交谈的时候,卡卡西一直双手抱臂站在一旁,脸上带着漠不关心的表情;但当佐助看过来时,银发的少年却立刻朝这边转过脸来,向他投去冰冷的目光。

不论有没有止水托付的眼睛,鼬都是鼬,从始至终都没有改变。

那么你呢,卡卡西?

现在这个孤僻冷漠的你,和后来那个坚韧温柔的你,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旗木卡卡西?

带土所托付的那只眼睛,究竟是彻底改变了你,还是只是……

“好了,孩子们!”水门突然拍了拍手,将所有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金发青年看向佐助和他的三个学生,“我们该去火影塔了!”

“那么我就先把鼬送回去了。”止水看向富岳。

“好。”后者如是回答。

“再见,水门先生。”止水与黄色闪光道别,又向水门班与佐助礼貌地点点头;然后,他小心地将鼬又向上托了托,转身朝着前往宇智波聚居区的方向离开了。

将目光从一直熟睡着的、对于和未来的弟弟相遇了一事毫不知情的鼬身上移开,佐助看向前方。他跟在水门与富岳的身后,而水门班的三个人则跟在他的后面,六个人一同朝着火影塔的方向走去。

前面的两个大人在讨论战局,间歇还夹杂着几句有关美琴与玖辛奈的闲谈;后面的带土和卡卡西不知怎么的又吵了起来,琳在旁边苦口婆心地劝解。佐助走在中间,心不在焉地听着这些平和而琐碎的说话声,脑海中转着的却只有一个念头。

二十年后,这些人、以及他们所提及的那些人中,只有唯一一个,以与现在判若两人的姿态活了下来。
————————————

半小时后,火影的办公室里。

“……是这样啊。”听过了有关佐助的事情,三代目火影猿飞日斩拿起他从不离身的烟斗,重重地抽了一口。沉吟片刻,他再次抬起眼来,看向面前的金发青年。“水门,你怎么看?”

“那个孩子的目光很特别……沧桑又纯粹。”水门回答,“他一定经历过了很多的事情,但还能依旧保持着自己的初心,这一点是十分难得的。他很强大,而且战斗经验丰富,如果真的能够加入木叶的话,会成为一个不小的助力。我愿意去相信他并不是别有用心之辈。”

“你觉得呢,富岳阁下?”火影又看向屋内的第三人。

黑发的男人陷入了沉默。他想起了与那个少年初次视线交汇的瞬间,自己从对方的写轮眼中所窥见的种种情绪。

悲伤,欣喜,思念,敬慕。虽然立刻就被其主人所强行压下,但那昙花一现般的感情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就连他素来冷静沉稳的那颗心,也不禁随之漏跳了一拍。

那一刻,富岳甚至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仿佛某件遗失已久的珍宝,再次回到了他的身边。

但这太奇怪了。他和那孩子素不相识,今天之前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难道……他在不知不觉间,中了某种强大的幻术了吗?

这个想法令富岳的心中猛地一沉;可他的脑海中却又在回荡着另一个声音,极力否定着这个猜测。

“……富岳?”

水门在他的手肘处轻轻碰了一下,令他从思绪中回到了现实。

“我会去调查一下族谱,”定了定神,富岳道,“看看是否真的如他所说,有一支出走的旁系存在。不过那个年代的资料已经散佚了大半,而且这样的事件也不排除有被人特地掩盖的可能,所以大概也查不到什么特别有用的东西。”

他顿了一顿。“但佐助是一名宇智波,这一点毋庸置疑;不是村子里的人,又不可能无父无母凭空出现,所以这个说辞有一定的可信度。虽然……这并不表示他就是和木叶站在一边的。”

“这么说来,果然还是需要再观察他一阵子。”三代目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毕竟是战争时期,谨慎为上总不会是错的。那么先考虑安排他的住处吧……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富岳与水门对视一眼。

“如果需要我的帮忙,我将义不容辞。”这一次是富岳率先开口,“我们家也很方便腾出一个房间来。”

“你呢?”三代目看向水门。

“其实在回来的路上,带土偷偷跟我说,他想要我求您把佐助安排在他的家里。”黄色闪光抓了抓后脑勺,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他们似乎已经很要好了呢。”

“不过……实际上,我倒是有另外一个提议。”
————————————

“哦?这还真是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人选。”听过水门的话,三代目饶有兴趣地扬起了眉毛。“我起初还以为,你会说由你自己来看护佐助。”

“和我住在一起的话,监视的意味就太明显了。”水门摊开双手,“富岳那儿也是一样,而且他的家里还有鼬在,不太适合贸然住进外人。至于不能放在带土那里的原因也很简单;带土太善良了,太容易相信别人,但自保能力却不太够。如果……如果佐助君真的是抱有目的而来到木叶的话,那么带土将陷入危险。”

“相比之下,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可这并不是你的主要理由,对吧?”三代目将烟斗放下,以探究的目光审视着金发的青年。

“果然瞒不过您的眼睛。”放下双手,水门的神情变得严肃了起来。“根据我这几天来的观察,虽然他们两个几乎从不交流,但背地里却又都在偷偷注意着对方。您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那孩子这样地在意一个人了……或许是因为他很久都没有在同龄人中碰到过旗鼓相当的对手了吧。”

“虽然只是我的直觉,没有任何根据,但我总觉得,佐助君能给带来改变。我希望佐助君能给带来改变。”

“是吗。”听过他的解释,三代目点了点头,“这样安排的话,我倒是没有什么意见……但是那孩子会拒绝的吧?在任务以外的时候他可是顽固的很,当初你想要暂时住进他的家里,都吃了一通闭门羹呢。”

对于这个问题,水门似乎早已成竹在胸;闻言,他竖起一根手指,调皮地眨了眨眼睛。

“请不用担心,火影大人。”他的声音轻快,蓝色的双眼之中透着几分狡黠,“有那件事在,他一定会答应的。”
————————————

与此同时,办公室门外。

环形走廊里,卡卡西与琳各自靠在外围的墙上,佐助则站在门边,与他们相对。三个人都没有动,也没有说话。

唯有带土背着手,在他们的中间来来回回地兜着圈子,一副焦躁不安的模样。

“你晃来晃去的简直让人心烦。”目光跟着黑发少年逡巡了一阵子,卡卡西突然开口,“连安静一小会儿都做不到吗,吊车尾?”

“他们可是在决定佐助的去留啊!”带土顿时停下脚步,双眼圆瞪地看着他。“你不关心吗?”

卡卡西一脸冷漠地反问:“我为什么要关心?”

“……好吧!”带土气得一跺脚,“问你这个问题的我就是个笨蛋!”

“哦,原来你还有身为笨蛋的自觉。”

“好啦,好啦!”在带土要回嘴之前,琳连忙出来打圆场,“水门老师和三代目大人一定会妥善安排的,我们耐心等待就好了!”

“佐助,如果水门老师打算征求你的意见,你一定要说去我家啊!”带土凑到佐助面前,双手握拳,仰起脸来看着他,一副可怜巴巴的表情,“我们都说好了!”

“……”面对这样一张写满了恳切与期盼的脸,佐助无言以对,只能沉默着移开目光。

“哈。”对面立刻传来卡卡西的一声嗤笑,“看来你们并没有说好。”

“卡卡西你这个混蛋!”带土马上涨红了脸。他转过身去,怒气冲冲地指着自己的银发队友。“从刚才起你就一直在阴阳怪气的!并没有人希望听见你说话,所以闭嘴好吗?!”

“我说话一直是这个口吻,听不惯你可以把耳朵堵上。并没有人希望说话被你听见。”

“你先闭嘴!”

“你先堵耳朵。”

“你们别吵了,这里可是火影塔……”琳垮下肩膀,无力地说。

这简直就是忍者学校级别的吵架,比起当年的我和鸣人还不如。旁观的佐助默默想。

眼看着两个少年之间的冲突就要从动口演变成动手,突然“咔嗒”一声轻响,办公室的房门开了。水门与富岳一前一后地走了出来;看到自己一族的族长,带土显然十分尴尬,立刻快走几步,强行挤到琳和卡卡西中间站着。

“我们和三代目大人已经商量过了。”水门微笑着宣布,“佐助君,你——”

四名年轻的忍者齐齐望向他。

如果是住在我家里的话,应该会是父亲开口……看来希望要落空了。佐助想。

住在我家!住在我家!带土想。

只要不是我家,爱住哪儿住哪儿。卡卡西想。

如果是一个能令大家都满意的结果就好了……琳想。

在他们各怀心思的时候,黄色闪光也不负众望地说出了那个令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的答案。

“——就暂时和卡卡西住在一起吧!”

(TBC)
————————————

带土:是我,是我先,明明都是我先来的……认识佐助也好,向佐助释放善意也好,和佐助分享帐篷也好……
卡卡西: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第一次,有了没能轻松碾压的同龄人;第一次,遇到了气场相似的同类。这两件闹心的事情交织在了一起。而这两份不爽,又会给我带来许许多多的不爽。回到木叶后,我本应该告别了这种如噩梦一般的倒霉时光才对。可是,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呢……
琳:为什么三代目和水门老师你们安排得那么熟练啊!你们到底……安排过外来人员多少次了啊!
佐助:……这TM白学现场没法呆了。

评论(89)
热度(2554)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