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没有麦田的稻草人 23

◇ 七班老师土X叛忍卡
◇ 长篇主剧情,清水HE
◇ 二设详见此处
◇ 能接受?LET'S GO!
◇ 前文:传送门
本章:扫墓,继九尾之夜后的第二次联眼。差一点说出口的真相。
————————————

二十三、把我的眼睛借给你

卡卡西的忍术教学进行得很顺利。佐助脑袋聪明,天分好,自己也足够努力。有时候带土甚至觉得这孩子有点努力过头了,以至于总是让他忍不住想起,曾经的某个脑子里除了任务就是训练的银发少年。

令带土感到宽慰的是,他所担心的、佐助与卡卡西关系恶劣的情景并没有出现。不过,虽然话是这么说,但这两个人倒也没建立起什么深厚的感情;尽管每天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十个钟头,但这对临时师徒之间除了必要的交流之外,几乎从不多说,对彼此的态度也始终是淡淡的,完全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

“他和小时候的我很像。”当某一天,带土试探着问起卡卡西对于佐助的看法时,后者如此回答。

“至少他对鸣人的态度比你小时候对我的态度好多了。”带土说,做了个鬼脸。

“我指的不仅仅是这个方面。”卡卡西说。他似乎挑起嘴角笑了笑,但睁开的右眼之中却看不到半点笑意。

“……卡卡西?”察觉到他有心事,带土立刻收敛了夸张的表情,关切地看着他。

“没事,刚才有点走神了。”卡卡西说,仓促地偏头避开带土的目光。片刻之后他再次转过脸来。“带土,我想……去给水门老师和玖辛奈扫墓。”

带土注意到卡卡西并没有提起朔茂。

“好。”但他并没有贸然发问,只是点了点头,“今天晚上我们就过去。”
————————————

天黑之后,两个人直接通过神威来到了墓园。

从卡卡西回到木叶起已经快两个礼拜了。这十多天来他不是在家里就是在神威空间中,从未踏出家门一步。尽管带土再三表示,在自己的掩护之下绝对万无一失,可卡卡西每次都婉拒了出去走走的提议,只说自己没什么兴致。

但带土明白,墓园之行,他们迟早是要走这一趟的。

写轮眼编织出强大的幻术,完美地掩盖住两名忍者的行迹。他们走向位于墓园前部、最靠近火之意志雕塑的地方,在那里,木叶的四代目火影及其妻子的墓碑并排伫立,犹如二人生前时那般亲密无间。

眼看着离水门和玖辛奈的墓碑还有一段距离,卡卡西突然停下了脚步。

“怎么了?”带土问。

“我不知道……”卡卡西垂下眼帘,看着自己的双手,语气活像是个做了错事的孩子。“身为叛忍的我,还有没有资格去拜祭老师。”

“还资格不资格的,你都在胡乱想些什么呢。”带土听得心疼,一把拽住卡卡西的胳膊,半拉半扯地将他向前面拖去。“他可是水门老师啊。再说你又没做什么错事!”

他把卡卡西推到水门的墓碑前面,用力按了按对方的肩膀,然后松开手,退后一步。卡卡西低头凝视着墓碑,半晌才慢慢地、慢慢地蹲了下去。

“我回来了,老师。”他轻声说,伸手拂去石碑表面并不存在的灰尘,“很抱歉这么多年都没能来看您。这些年来,我……”

他没有说完,重新沉默下去。

或许我应该暂时回避,给他留出点私人空间,带土想。他弯下腰,轻拍卡卡西的肩头。“我先回家了,你自己小心点,别被人发现。半小时后要是你还没回去,我就过来接你。”

卡卡西点点头。

“还有,”犹豫了一下,带土又说,“既然来都来了,就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了吧。别等到错过了机会再后悔。”

这一次卡卡西没有回应。

在心里叹息一声,带土直起身来,发动了神威。

他在家里一楼的起居室落脚。看了眼墙上的挂钟,带土在沙发上坐了下来。刚发呆了一小会儿,突然听见外面响起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是琳,手里拎着几大口袋的蔬菜和肉。

“琳?你怎么来了?”带土惊讶地问,自动自发地接过口袋,“还买了这么多东西……”

“鸣人他们要回来了!”琳向他露出一个开心的笑容,“大约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会抵达木叶。因为你们一直在神威空间里,所以自来也大人的蛤蟆跑去了医院找我。难得今天卡卡西也在,当然要把晚饭准备得丰盛一点!”

“还好他们回来的及时。”这确实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带土拎着食材走向厨房,“你告诉小樱了吗?”

“她一会儿就过来。”琳回答,走到起居室门口向里面望去。“佐助和卡卡西呢?”

“佐助正在楼上睡觉,他白天太累了,等开饭的时候再叫醒他吧。卡卡西……他去扫墓了。”

“……是这样啊。”听到扫墓二字,琳的表情也短暂地黯淡了一下。“那你来给我打下手吧。”

“哦。”带土答应着,帮她把食材分门别类地放好,一一处理干净。一时间无人说话,两人一个洗菜一个切菜,各自沉默。

“带土。”切菜的咚咚声停下了,琳迟疑着开口。“你觉不觉得……卡卡西的情绪有点不太对劲?”

“……啊?”带土一愣,扭过头来看向她,“有吗?在今天提到扫墓之前,我觉得他一直还挺正常的。”

“就是因为太正常了,所以我才觉得不对劲。”琳叹了口气,“我也希望是我多虑了,但是……你想想,虽然我们不知道卡卡西为什么拒绝回到木叶,但既然他拒绝了,就说明他绝对是有心结在。可你再看他这几天的样子,自然得就像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村子一样……这不是很奇怪吗?”

听她这么一说,带土也不禁担忧起来。琳的心思向来比他细腻得多,既然她有这种感觉,那一定是八九不离十了。

“我想,”思忖了一下,他说,“我们可以……唔!”

话音戛然而止。黑发上忍闷哼一声,蹲下来按住自己的眼睛。

“带土?”琳吓了一跳,连忙放下菜刀走了过来,“你怎么了……带土?”

带土没有回答。他顾不上回答了;在刺痛传来的瞬间,他眼前的景象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家里的厨房,而是远在大半个村子之外的墓园。面前的石碑上,旗木朔茂的名字被镌刻在古旧的刻痕之中,在月光下透着孤寂与冷清。

这是卡卡西的视角。卡卡西正低头俯视着他的父亲的墓碑。

视野摇晃了一下,突然间矮了一大截。带土意识到,是卡卡西在父亲的坟前跪了下来。然后他的视线渐渐变得模糊了,就像是——

“卡卡西……”带土喃喃出声。

朔茂的墓碑消失了,他又回到了厨房里。猛地跳起身来,带土头也不回地向外面跑去。

“带土?”身后传来琳焦急的喊声,“卡卡西怎么了?你要去哪儿?”

“我去找他!”房门砰地一声撞在墙上,回音在房间中幽幽消散。
————————————

带土在街上狂奔,迎面走来的行人纷纷惊叫着避让,有几个甚至躲闪不及,被他撞到了一边。若是换做往常他早已停下来道歉,但现在的他心急如焚,除了尽快赶到墓园之外,心中再也容不下别的事情。

这不是他第一次和卡卡西共享视觉了。早在十二年前,九尾逃出封印、肆意复仇的那个晚上,迟来的他透过对方的眼睛,看到了老师与师母挡在儿子的襁褓前面,胸膛被妖狐的利爪所穿透。那一夜他和卡卡西双双觉醒了万花筒写轮眼,同时他们也明白了,虽然这双眼睛已分属两人,但它们之间依旧存在着无法割舍的联系。

但当年卡卡西去执行赤之国的任务时,带土却并没有看到他所经历的事情。了解了来龙去脉之后,带土猜测,大概是卡卡西知道在过度激动之下会和他联眼,所以刻意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可这也就说明,这一次卡卡西甚至无法再压抑自己。

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个急转弯差点撞到墙上,带土这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自己明明有更节省时间的移动方式。他连忙发动了神威,数秒钟后现身于墓园之中,没敢直接落在卡卡西的身旁,而是出现在了银发叛忍身后的几步开外。

感觉到熟悉的查克拉波动,跪在朔茂坟前的卡卡西直起身体,慢慢回过头来。

他的左眼正流着泪,眼中的神情茫然又悲伤,还带着一丝……愤怒。

见他这样,带土的心都揪了起来。黑发的宇智波大步走上前去,在卡卡西的身边跪下,紧紧地抱住他,把他的头按在自己的肩膀上。

怀中的人在微微发着抖。尽管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但肩头布料被洇湿的感觉是不容错认的。卡卡西在哭——这是自从十四年前,带土被水门老师从崩塌的岩洞中挖出来之后,他第二次看到卡卡西的眼泪。

琳是对的。卡卡西表现得太正常了,他掩饰得太好了。他不愿意离开神威空间和旗木家老宅,不是因为像他所说的那样没兴趣,而是因为他根本就不想再看到这个村子,再看到这里的一草一木。

他对木叶的芥蒂从来就不曾消解。

带土的视线也模糊了起来。他想这个人怎么能这么好,这么温柔,只为了自己的一个请求就不远千里地赶过来,将痛苦埋藏在微笑背后,踏入这片或许他今生都不愿再踏足的土地;而命运对这个人又是多么苛刻,多么残忍,不断让他经历各种艰难坎坷,从不肯让他真心开怀。

带土的泪水顺着脸颊滑下,滴落在卡卡西的头顶上。卡卡西颤了一下,从他的肩膀上抬起头来,看着带土。

“你哭什么?”他轻声问,声音中听不出半点哽咽。

“我没哭,”带土回答,“我是在替你哭。”

“你的眼睛哭不出来,我就把我的眼睛借给你。一只不够的话,两只都借给你。”

他说着,身体前探,轻轻在对方那只哭不出来的右眼上落下一个吻。

卡卡西木然的表情终于出现了裂痕。沉默一秒,他突然扯下面罩,抱住带土的脑袋,重重亲上后者的嘴唇。他用舌头叩开带土的牙关,舌尖挤进带土的口腔,迫不及待地索要着,仿佛要从带土的身上汲取温暖和力量。

带土也反手抱住他,予以同等热烈的回应。

分开时两人都已是气喘吁吁。带土双手捧住卡卡西的脸,与他额头相抵,凝视着那只来自于他自己的写轮眼。

“告诉我吧,卡卡西。”他低声说,字字恳切,“把一切的真相告诉我。把你的痛苦和怨恨交给我,让我和你一起分担。”

卡卡西没有马上回答,神情却动摇得厉害——或许自从那次带土要他丢下被大石压住的自己,带着琳突围之后,他已经很久不曾这样动摇过。带土没有再说什么;他只是耐心地等待着。

过了好久,卡卡西总算再次出声。“你知道我的父亲是怎么死的。”

带土心中一紧,暗想果然。嘴上却只是简短地回答:“嗯。”

“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自杀。他明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就算村子里的很多人都指责他,就算被他救了的那个人也反过来将责任推在他的身上,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站在他的对立面上。有一些人我看得出来,尽管碍于形势不敢说什么,但是他们投向他的目光是带着赞成和同情的。”

“尽管顶着重重压力,但自来也大人和水门老师始终公开站在他这边。他还有我,就算所有人都抛弃了他,都离他而去,我也永远会陪在他的身边,支撑着他,告诉他,他没有做错,在我心中他永远是温柔又强大的英雄。”

“那天水门老师告诉我,三代目终于批准了他的申请,以后我可以和他组成双人小队,不必再忍受队里其他人的冷眼了。我在心里松了口气;我知道他一直觉得自己连累了我,因此负疚在心,日益消沉。我飞奔回家,想告诉他以后我不用再和那些人打交道了,希望听到这个消息时,他至少能露出一点点欣慰的笑容——”

“但是当我来到书房,找到他的时候,却看见他蜷缩着倒在地上,短刀插进了肚子里。”

卡卡西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他的神情重归于麻木,转过脸去,直直地盯着那块墓碑,仿佛想用目光在上面穿出一个洞来。

“我没有抛弃他,可他却抛弃了我。我坚信他是对的,可他却用死亡亲手告诉我他错了。那一刻,踩在他的血泊里,看着他的尸体,我对旗木朔茂这个人由衷地产生了……恨意。”

他的语气如死水一般不起波澜,带土却在一旁听得心惊肉跳。一个可怕的猜测在脑海中成型,他忍不住抓紧了怀中人的手腕。“卡卡西,你——”

“带土哥!!”

从远处突然传来一声大喊,打断了两人的谈话。猝不及防之下,带土被狠狠吓了一跳;循声望去,便看到鸣人从墓园入口那边远远跑过来,身后还跟着自来也。

怀里一轻,卡卡西迅速从他的身旁退开,拉上面罩站了起来。带土也同样起身,他望着银发叛忍的背影,心情有种说不出的复杂。

一方面他懊恼于鸣人来得不是时候,正好在关键处打断了卡卡西的叙述。这一次与真相失之交臂后,或许卡卡西将再也不会有如此脆弱的时候,也就再也不会对他说出实情。但同时,带土又庆幸于鸣人的出现——他并不确定,自己是否做好了听到真相的准备。

“带土哥!”鸣人跑到了他的面前。虽然嘴上叫着带土,但金发少年的视线却不住地飘向卡卡西,眼中流露出浓浓的好奇。

“你怎么来了?”在鸣人说话之前,带土抢在前面问道。

“我们回家之后,琳姐说你好端端的突然跑出去了。她在看着锅走不开,就让我们来找你。”鸣人回答,总算舍得把注意力转回带土的身上。

这时卡卡西也转过身来。他的神情已经彻底平静,和这几天来带土所见到的样子没有任何不同。他看着鸣人,弯起眼睛,露出一个温和的微笑。“你好,鸣人君。”

然后,他的目光上移,望向跟在鸣人身后的高大身影,笑容渐渐淡去;再开口,语气礼貌却疏离。

“好久不见……自来也大人。”

(TBC)

评论(44)
热度(2407)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