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除妖祭(完)

和风AU,随手写的小短篇。
总的来说,是一个定时打卡的故事。HE。
————————

1

这是一个妖怪横行的蛮荒年代。

故事发生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偏僻山村,村子里有一位和奶奶相依为命的小男孩,名叫带土。

2

每年年初的某一天,村子里都会举行独特的祭典。白天是热闹的集会,太阳落山后,全村人都会集中到神社前面的空地上,观看神官们的祭祀之舞。

传说数百年前此地有一名大妖怪在此作乱,杀人无数。后来妖怪被除妖师所击败,为了纪念这一胜利,保佑这片土地不再被邪祟侵袭,祭典就此作为定例流传了下来。神官们所跳的舞蹈,就是在重现当年除妖师们勇斗妖魔,将其镇压的过程。

扮演妖怪的是一个白色头发的年轻人,名字叫卡卡西。

3

从小带土就听村里的老人讲,卡卡西就是传说中的那个妖怪,被降服后失去了力量,之后就关在神社里,只有每年祭典的时候才会被带出来。

他们对此确信不疑。正常人哪里会有那样怪异的银白色头发?怎么会百八十年容颜不改,从来都不会变老?又怎么会不论受了多重的伤,都能很快恢复如初?

带土对银色的头发不感兴趣,他今年才十岁,也不知道卡卡西是不是在奶奶小时候就长成这副样子。但最后一点他是亲眼见识过的。

祭祀之舞的最后一部分,是妖怪被按在地上,除妖师用刻着梵文的降魔杵重重地砸向他的后背。每年祭典带土都站在最前排,棍子挥下的虎虎风声,击打肉体的沉闷声响,白色浴衣下透出的青紫伤痕,布料上晕开的殷红血迹,每一次他都听得清清楚楚,看得真真切切。

正常人被那样折磨过后,就算不死也要元气大伤。但带土从记事起参加过六次祭典,奶奶已经参加过六十次;村里不断有人出生也有人死去,卡卡西却依旧在每次祭典上现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带土觉得卡卡西很可怜,但村里人却都是一副理所应当的态度。

“他是曾经给我们的祖先带来无数劫难的大妖怪。”他们不以为然地说,“你同情他做什么?”

4

这天,带土家的兔笼没关好,有一只小兔子溜了出去。带土追着兔子一路跑,穿草丛钻狗洞,回过神时已来到了一处陌生的小院里。

兔子在一双穿着木屐的脚旁边停了下来,带土看到那只左脚的脚踝上扣着一个铁环,锁链一直延伸到后面的屋子里去。白而修长的手指捉住了兔子,把它抱了起来。

带土抬起头,和那双手的主人打了个照面。他这才意识到自己闯入了村子里的禁地——关着卡卡西的神社后院。

“给你。”卡卡西说,把兔子递给他。

带土呆呆地接过。

“回去吧,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卡卡西说,转身向屋内走去,锁链拖在地上哗啦作响。

直到锁链都被收了进去,纸拉门也关上了,带土还站在那里。

每次祭典时卡卡西都是低着头被带上来,舞蹈结束后又很快被拖下去。期间不论被打得多么狠,他都从来没有发出过半点声响。所以尽管带土按村里的规矩,每次都站在最前排,却还是第一次真正仔细看到卡卡西的脸,听见他说话。

他魂不守舍地回了家,直到晚上吹熄了蜡烛躺在床上,脑子里转着的还是那双手,那张脸,那声音。

带土想,卡卡西长得真好看,声音真好听。

这样温柔又漂亮的人,就算不是神明,又怎么可能是凶残的妖怪呢。

5

从此带土的心里就长了草,总想去神社看卡卡西。

围墙上的小洞掩盖在杂草之下,很隐蔽,只有他一个人知道。他辗转反侧了几天,终于还是没忍住,又偷偷跑了过去。

卡卡西瞧见了他,脸色很不好看。

“我不是告诉你不要再过来了吗?”他严厉地斥责带土。

带土很委屈。我觉得你太孤单,太可怜了,想过来陪陪你,和你说话,你居然凶我!

他气鼓鼓地跑走了,决定再也不去管卡卡西这个不知好歹的笨蛋。

可惜他的倔强只坚持了不到十天。

卡卡西发现了他的踪迹,却只当他不存在。

带土蹲在草丛里扁着嘴。

6

渐渐地,去看卡卡西成了带土的习惯,每天晚上他都会跑去神社那边呆一小会,然后回来。

卡卡西还是不理他。

“带土,你怎么每天都这么晚才回来?”奶奶发现小孙子最近行踪异常,于是询问。

“啊……我去小河边玩了。”带土心虚地打着哈哈。

接下来的三天晚上,他老老实实呆在家里陪奶奶,没敢再出去。第四天,他到底还是没忍住,又偷偷跑去了神社。

钻过矮洞,带土看到卡卡西站在院子里,神情很寂寞。

他钻过来时草丛晃了晃,卡卡西立刻朝这边转过头来,看到带土时眼睛明显一亮,寂寞的神情也消失了。

“大夏天的窝在那儿,不怕被虫子咬出一身包吗?”他叹了口气,在木头长廊上坐下,拍了拍身边。

“送饭的人已经走了。过来吧。”

7

带土总算和卡卡西说上话了。

卡卡西面对他时脸上也总算不再冷冷淡淡的,偶尔甚至会弯起眼睛露出一个微笑。

他们在夏天伴着蝉鸣数星星,在秋天收集漂亮的叶子夹进书本里。卡卡西有很多书,阅读是他打发时间的唯一途径。他教带土识字,给他念书上的故事,带土听得十分入迷。

然而在入冬前的某一天,他们的秘密会面差点被神社的人发现了。虽然卡卡西及时掩护带土,打发走了来人,但两个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从那天之后,卡卡西对带土就又恢复了原来的态度。

“你不要再过来了。”他面无表情地对带土说。

“我会更加小心。”带土坚持,“我不怕被抓住!”

“但我已经失去陪小孩子玩的耐心了!”卡卡西厉声说,转身走进屋子,嘭地关上了门。

带土瞪着那扇门,眼底泛起了泪花。

笨蛋卡卡西!我再也不要管你了!

他用力抹了把眼睛,钻出矮洞跑走了。

8

赌气的带土决定与卡卡西冷战一阵。

这个冬天特别冷,奶奶生了病。带土忙着照顾奶奶,后来就算气消了,也没有工夫去神社了。

转眼间又是一年除妖祭。

今年扮演除妖师的神官是个刚进神社的小伙子,年轻力壮,下手没有分寸。卡卡西被带下去的时候,带土瞥见他嘴角有血。

心立刻就一抽一抽地疼了起来。

9

第二天他等不及太阳落山就跑去了神社。

卡卡西正坐在池塘边,看上去和从前没什么不同。见带土出现,他很无奈,却并不意外。

“你……你的伤怎么样?”带土吞吞吐吐地问。

“你要看看吗?”卡卡西神情莫测地盯着他,突然说。

带土愣住,看着卡卡西站起身来,转过去背向他,解开了浴衣。布料顺着肩膀滑落,露出的后背白皙光洁,没有半点疤痕。

就像昨天带土看到的斑驳青紫都是错觉一样。

卡卡西很快又穿上了浴衣。他弯腰从地上拾起一块尖利的石片,对带土说:“看好了。”

他举起手,将石片的边缘对准自己的左眼,用力划了下去。

带土倒吸了一口冷气,双眼猛地瞪大。鲜血喷出来覆盖了卡卡西的半张脸,眼睛明显是保不住了。

但当卡卡西掬起一捧水,洗去脸上的血污后,带土看到那只黑色的左眼完好无损,正在平静地看着他。那道伤口也不见了,除了卡卡西浴衣前襟上开出的粉色樱花之外,刚才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这下你明白了吧。”卡卡西说,“我不是人。以后离我远点。”

带土吓得一句话都说不出,转头跌跌撞撞地跑走了。

10

带土再次来到神社是在五天后。

“我想明白了,”他握紧拳头对卡卡西说,小脸上写满执拗,“你就是故意要吓我走。可我偏不!我就要每天都过来,每天都来陪你,就算你把自己的眼睛挖出来了,手脚砸烂了,也没有用!除非你对我动手,像对你自己那样对我,否则别想阻止我继续出现在你面前!”

卡卡西睁大了眼睛。他沉默着,久久地望着带土,有一瞬间带土几乎以为他要哭了;但他并没有。

“……随你。”他只是转过头去,闷声说。

11

不知不觉间六年过去,带土长成了十七岁的英俊少年。村子里不少女孩子都暗恋他,希望他能成为自己的丈夫。

但带土永远不可能回应她们,因为他已经爱上了卡卡西。

带土觉得卡卡西也是爱自己的,银发青年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在诉说着这样的事实;但他一直在压抑着自己的感情,不论带土多么热烈地剖白心迹,他都不肯在嘴上回应半句。

就像是在逃避什么一样。

而且带土还发现,随着自己一天天长大,卡卡西眼底的焦虑也越来越浓,越来越重。

就像是在等待着什么不可避免的噩耗一样。

终于有一天,他对带土说。

“赶紧逃。”

12

村子里有很多古怪的规矩,新生儿必须把生日汇报给神社是一条,小孩子在祭典时必须站在最前排是一条,十八岁前任何人不许踏出村子半步又是一条。

“我走不了。”带土告诉卡卡西,“村子里有规矩,唯一通向外面的道路也被牢牢看守着。”

“你必须逃走。”卡卡西斩钉截铁地说,紧紧攥着他的手,力道之大开始让带土感到疼痛。“必须在十八岁之前离开这里。”

“那你和我一起逃。”带土反手握住他的手,“我们两个人,说不定会有办法。”

卡卡西看着自己脚上的镣铐:“我走不掉。”

再过半个月,又是除妖祭了。

“我受不了再看着你被打了!”带土烦躁地说。

“我又不会真正受伤。”

“但你会疼!”

卡卡西没有回答。

此后每一次见面时,他都会重复让带土逃走的话。

“除非和你一起,否则我不会走的。”带土坚决地告诉他。

卡卡西看起来很绝望。

13

除妖祭到了。

每年村子里有男孩即将成年时,神官们下手就会格外地狠。

带土站在前排最中间,死死咬着牙,握着拳头,看着棍子一下一下地打在卡卡西的背上,有血迹渐渐从浴衣下面渗出来。

听到骨头裂开的声音时,他再也忍不住了。

“住手!”他大吼,冲上台子,用力推开了两个神官。

周围的空气一下子转为死一般的寂静。

年迈的神社主人突然从垫子上站起身来。昏花的老眼睁得极大,他用枯瘦的手指指向带土,喉咙中发出嘶哑的喊声。

“就是他!杀了他!”

14

带土悚然抬头。

台下所有人都在望着他。除了尚且懵懂的孩子们外,平日里慈祥的爷爷奶奶,淳朴的叔叔婶婶,热情的哥哥姐姐,村子里的成年人都在用陌生而冰冷的眼神望着他,脸上是一片麻木不仁的空白。

如果奶奶两年前没有过世,她会不会也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我——带土的脑海中飞快地掠过这样的念头。

袖子被人向下扯住。带土恍然回神,看到卡卡西挣扎着爬了起来,握住他的手。

脚上的镣铐只在每年祭典时才会卸下。

“跑!”他冲带土大喊,鲜血与声音一齐从口中流了出来。

15

两个人奋力冲开人群,向村外的山林中跑去。

村民们取来了捕猎的弓箭——他们似乎早有准备。箭矢破空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卡卡西挣脱了带土的手,扑到他的背上。

耳边响起的隐忍闷哼让带土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咬紧牙关,背起卡卡西,头也不回地向前跑去。

他不知道他们能去哪里,只知道一定不能停下。

16

逃跑失败了。

带土和卡卡西被困在了一座小山头上。村民们在山下点起了火,借着风势一路向上烧来,将整座山头化作火海也只是时间问题。

他们想要活活烧死带土,再把卡卡西带回去,为明年的祭典做准备。

意识到已经走投无路后,卡卡西从带土的背上爬了下来。他用力抽出插在肩上与背后的羽箭,动作果断到近乎冷酷。他按着带土的肩膀,让他坐在地上,自己则跪坐下来,用身体将带土再次护住。

“火烧尽后他们未必会立刻上来。”他说,把带土的脑袋死死按在自己的胸前,不许他抬头或争辩。“我不知道被烧伤后需要多久才能复原……如果你能活下来,不要管我,赶紧跑,永远不要再回来。”

“我说过了,如果不和你一起,就算我一个人逃走了,活下去,也根本没有意义!”带土奋力挣脱了卡卡西的钳制,反过来抱住他。

“让我最后陪你一阵吧。”他温柔地说,吻上卡卡西的双唇。

17

火势蔓延到半山腰,烧红了整片夜空。

带土和卡卡西坐在一棵大树下面,并肩抵足,十指相扣。

“这辈子我恐怕就要到此为止了。”带土说,望向卡卡西。他的脸上看不到恐惧,只有直面命运的平静。

“等着我,下辈子我还来找你。下一次,我们一定能成功逃出去。”

卡卡西怔怔地看着带土;这一次真的有泪水从他的眼中流了出来。

曾几何时,也有一个人这样说着,在他的怀中停止了呼吸。

正是这句话支撑着他挺过了数百年的折磨与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守护着他的理智,让他不至于在漫长的等待和孤寂中疯掉。

“好。”他哽咽着说,用力点了点头,“我等你。”

18

火舌近在咫尺,两个人已能感受到那炽烈的热度。

最后交换了一个带着苦咸味道的吻,他们抱在一起闭上眼睛,静待不可避免的分别降临。

当——当——

遥远处传来了寺庙的钟声,照例在每天夜晚的最正中敲响。除妖祭之日过去了。

带土的身体突然猛地一颤。

他缓缓睁眼,三勾玉在红眸中绽放。

“我全都想起来了。”他喃喃说。

19

数百年前,有大妖盘踞一方,名为宇智波带土。

他有一个人类的恋人,叫旗木卡卡西。

为了与恋人永不分离,带土将卡卡西变成了不老不死之身。可惜好景不长,数年后,除妖师抓住卡卡西逼带土就范,最终将他击杀于降魔杵下。

“宇智波带土不是普通的妖怪,谁也没办法真正地杀死他。”名叫黑绝的除妖师头领告诉村民们,“每隔数十年,他就会转世到你们某一人的孩子身上。必须在十八岁前找出他,杀掉他,否则他会在十八岁生辰当天取回自己的记忆和力量,彻底复活。”

“我们该怎么办?”村民们一筹莫展。

黑绝的脸上露出了诡异的微笑,降魔杵指向一旁空地上、抱着恋人尸身的白发青年。“用他。”

于是除妖祭就此成为传统,日期定在宇智波带土死去的二月十日。数百年过去了,妖魔的名字事迹在口耳相传间被张冠李戴,渐渐模糊,再无人记得清楚,唯有祭典被忠实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每一年,所有未成年的男孩都会被带到人群最前排,看着妖魔永生不死的恋人承受刑罚,以此来试验出他的真身。

在村子里代代相传的氛围的影响下,只有宇智波带土的转世才会不顾恐怖的传说与禁令,去见卡卡西,去救卡卡西,去爱卡卡西。

这并不是带土的第一次转生,但之前的每一次都失败了。有的转世早早就被找出来杀死,有的转世在逃亡途中身陨,有的转世眼看着离自由只有一步之遥,却在听到今生血亲的哀求哭喊时脚步踌躇,最终被对方亲手断送了性命。

只有他是不同的,因为他在神社登记册上的生日是假的。

他不是奶奶的亲生血脉。老人的儿子在打猎途中坠落山崖,儿媳怀着遗腹子,临盆时又遇难产,一尸两命。老人原本准备埋葬了儿媳和孙子就跳河自杀,却在拾到了顺着河道漂流而下的小小婴孩时改变了主意。

她将那婴儿抱回村子,对村民宣称孙子还有一口气,又活了过来,把他当做自己的亲骨肉养大。登记册上的生日是那个没能来到世间便已夭折的孩子的,不是他的。

十八年前,他的出现给了奶奶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十八年后,老人的善行报以他改变命运的机会。

一切将在今生今世终结。

20

带土站起身来。他一扬手,原本已逼近的烈火如同得到了号令,违背风向,转头向山下扑去。

“带土……?”卡卡西茫然抬头,在对上那双红眸时猝然收声。

“对不起,笨卡卡,我迟到了。”带土把他扶起来,又亲了亲他的脸。

“我们走吧。”

漩涡状的裂隙凭空开启,闭合时山头上已无两人的身影。

21

那场大火整整燃烧了三天三夜才停息。所有追击的村民都被火焰灼伤,尽管留下了丑陋的疤痕,却无一人落下终身残疾或丧命。

唯一的祭品不知所踪,延续了数百年的除妖祭,终于也不得不在此时画上句点。

从此再无人听说过卡卡西和带土的消息。

(THE END)
————————

严格来说这文只能算是个半成品,完成度70%的那种。很多情节都没有细化,一来是最近没精力,二来除了最后的逃亡(这部分已经写得相对详细了)之外,前面的场景一直都是在神社小院和祭典上来回loop,真的慢慢写出来反倒会令人看得犯困。
我个人最喜欢的场景是13、14小节,堍冲上台子救下卡,祭典上气氛突变的那段。封闭的小村庄,血腥的祭典,恐怖的传说,古怪的禁令……然后平日里熟悉亲切的人突然齐齐变脸,有种刺激的掉san感23333
卡在这文里就是一个没有什么武力值的人类,不能对他抱有太多期待。至于堍几百年前到底干了什么搞得被除妖师围剿……大概是志向太远大,想创造一个妖怪与人永远和平共处的世界吧(。)
总之就这样!感谢阅读~

评论(73)
热度(1987)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