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没有麦田的稻草人 27

◇ 七班老师土X叛忍卡
◇ 长篇主剧情,清水HE
◇ 二设详见此处
◇ 能接受?LET'S GO!
◇ 前文:传送门
本章:朔茂之死,自来也与带土的对谈。
————————————

二十七、弃子

激战结束两天后,三代目火影猿飞日斩的葬礼如期举行。

天空下着绵绵阴雨。忍者们齐聚在火影塔塔顶,面朝历代火影的岩石头像,送别他们的领袖最后一程。

带土和琳一起站在上忍的队列中。之前硬挨了一记螺旋丸的右肩膀还没有恢复,伤处打着石膏,手臂悬吊在胸前。他注视着前方三代目的遗像,像上的老人神情严肃郑重,眼中却透出年长者所独有的温和慈爱。

恍然间,带土记起了三代目生前曾说过的一句话。

——只要拥有火之意志,那么住在村子里的所有人就都是一家人。

鼬看着父母尸体时的绝望表情在他的脑海中闪现。卡卡西跪在朔茂墓前的单薄背影在他的眼前一晃而过。

人人神色悲戚,默然垂首表示哀悼。带土能听见另一边前排木叶丸的抽泣声,能看到隔着琳站在他左边的、阿斯玛通红的双眼,能感受到笼罩在人群上空的沉重气氛,但他却发现自己无法做到像其他人那样感同身受。

他当然不会觉得痛快,但同样也达不到和别人同等程度的悲伤。他只觉得心中空落落的,并且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

带土就这样在茫然之中迎来了葬礼的结束。雨过天晴,阳光重新普照大地,似是也想要努力驱散人们心头的阴霾。琳轻轻碰了碰他的手臂,示意他和等在那边的第七班汇合。

带土望向自己的三个学生,他们也在看着他。鸣人的脸上还贴着一块纱布,得知错过了与父亲的重逢后,他失落了整整一天一夜,但现在精神已经恢复过来了。发生在他与同为人柱力的我爱罗之间的战斗,让这个十二岁的男孩又成熟了几分,明亮的蓝色双眼之中闪烁着坚定的神采。

“……抱歉,琳。你们先走吧。”迟疑了一下,带土说,“我想……先去一个地方看看。”

琳的神色黯淡下来。她已从带土那里的得知了发生在结界内部的战斗始末,当然明白他现在想去哪里。“好吧,”她点点头,“那我们就先回去了。”

“嗯。”

带土目送着他们四个下了火影塔,向旗木家老宅的方向走去。然后他直接发动了神威,数秒钟后来到了他的目的地。

轻车熟路地来到墓园的一角,带土在旗木朔茂的墓前站定。他俯视着那块陈旧的石碑,伫立半晌,方才慢慢地蹲了下去。

十几年来他不是第一次来拜祭这位故去的长辈,但是从没有哪一次比现在的心情更加苦涩,更加复杂。带土回想起曾经在这里无数次发下的、一定要将卡卡西带回木叶的豪言壮语,如今却只觉得那些承诺中透着无与伦比的讽刺。

“您好,伯父。”沉默了很久,他终于像从前那样开口。“我……”

他的声音在空气中尴尬地消散。带土张着嘴,却不知自己该说什么,能说什么。

说什么都没有用。说什么都已经晚了。道歉,同情,愤慨,死者听不到,也不需要。

木屐踩踏着草地的沙沙声响起,由远及近。身材高大的白发忍者在带土背后停住脚步,投下的阴影将他整个人笼罩在内。

“我就知道在这儿能找到你。”自来也说。在刚才的葬礼上带土并没有见到他,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要不要陪我去喝一杯?”

————————————

他们去了自来也每次回来时常常造访的一家居酒屋。

自来也要了几瓶清酒。年轻的女店员将白瓷瓶一一摆放在桌面上,行礼后退了出去,并且贴心地帮他们关上了小隔间的房门。

一时间无人说话,两个人分坐在长条椅上,面对着面,一杯接一杯地喝酒。终于,在他们各自喝空了一瓶之后,自来也总算放下了酒杯。

带土立刻抬起头来看着他,但自来也却只盯着桌子。

“当年朔茂自杀的事情,”他低声说,“是卡卡西自己前往火影塔做的报告。”

带土心头一紧,喝下去的酒水似乎都化作了苦咸的味道。

“我和水门是最先得到消息的。我们第一时间赶去了火影塔,上楼后恰巧看到卡卡西从老师的办公室里出来。从背影看他似乎和平时并没有什么区别,出门时还很礼貌地向屋内鞠躬告别,声音稳定平静,可当他转过身来,面向我们的时候,看着他的眼睛,我知道他心中有什么东西已经永远地死掉了。”

“那是一个孩子对父亲的信任、仰慕和爱。”

“当年到底是怎么回事?”带土低声问。

“和赤之国任务的情况差不多,”自来也叹息,“但是还要更加严重一些,涉及到了政治层面的问题。那次任务的失败甚至令火之国一度丢失了一小片领土,直到第三次忍界大战的时候才借机收复回来。身为五大国之首,却如此颜面尽失,这是名族们所不能容忍的,所以先代大名就在家臣们的怂恿之下,对木叶施压,威胁我们就此事给出一个交代。否则,他们就会在今后缩减对忍村的金钱和物质支持。”

“缩减……对忍村的支持?”

“没错。你也知道,当时虽然第二次忍界大战已经结束,但是忍村之间的局势并没有因此而稳定,每一方都在养精蓄锐,为下一轮的冲突做准备。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规模更大、更加残酷的第三次大战随时都可能开始,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名对木叶实行经济制裁,那么面对战争,我们将毫无胜算——”

砰!

带土挥起拳头,重重地砸在桌面上,杯碟在这一击之下都被震得跳了起来。“难道都城里住着的那些家伙长的都是猪脑子么!”他咬牙切齿地低吼,“忍村战败了对他们有什么好处?!难道三代目他们就不知道把这些利害关系向大名说清楚?”

“当然说了,怎么可能不说?但是那毫无用处。”自来也的神情沧桑起来,“时代不同,带土……二十年前人们的观念还很陈旧腐朽,无论是我们忍者,还是那些名族们。那时的忍者将完成任务奉为至高目标,为此可以抛弃甚至是杀死同伴;那时的名族认为忍者不过是他们的鹰犬和走狗,是随时可以被丢掉或替换的工具。当年国家与忍村的联系还不像如今那样紧密,现在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状况与观念,还是在新任大名上位之后才渐渐形成的。”

“所以,”带土喃喃道,“朔茂前辈就是被三代目他们推出去作为弃子的人,是吗?他自己根本就不想自杀,对不对?”

“是。”自来也垂下眼帘,“在那件事发生一周之前,我还去探望过他。虽然那时他已经十分消沉,被内心与外界的双重谴责压迫得心力憔悴,但是他也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为了卡卡西,他会努力挺过这一切,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朔茂是个外在性格很随和,内里却十分顽强坚韧的人……所以在得知他自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一直觉得,那只不过是一个拙劣的玩笑,而拒绝相信这就是事实。”

“那是因为你太相信你的老师了。”带土试图让自己的声音听上去没那么讽刺,但他似乎失败了。

自来也陷入了沉默。他抬起双手,用力搓了把脸。

“对。”放下手,他说道,“我无法反驳。可是带土,我不是要为猿飞老师辩解什么,然而在当时的情况之下,他也是别无选择。面对大名的施压,团藏和两顾问都坚持认为应该让朔茂以死谢罪,将此事做个了断,为了逼迫老师尽快做出决定,团藏又派根的人在暗处煽动,引导村子里的舆论,最终令事态愈演愈烈,不剩下半点斡旋的余地。”

“老师是忍村的首领。一旦战争爆发,木叶沦陷,会有更多人因此而死,甚至是落到比死更加悲惨的境地。他不能将朔茂一个人的性命置于整个村子之上。”自来也抬起头来,恳切地看着带土。“在继续责备他之前,告诉我,带土……如果换做你是火影,站在他的位置上,你要怎么做?”

带土无法回答。

“就是这样。”自来也再次深深地叹了口气。他的神态一下子苍老了下去,声音萧索。“我从前就和你说过……在残酷的忍者世界之中,黑暗的一面从来不曾消失,只是你知道与否、知道多少的问题。火影也从来不仅仅是一个荣耀的头衔,一个伟大光明的存在……他是需要背负起这一切、承担起这一切的人。他必须将整个村子、将更多人的利益置于任何个体之上,哪怕有时这意味着他需要作出某些违背良心的选择。”

“从来就不存在能让所有人都幸福的完美世界,也从来就不存在能保护所有人的完美之人。如果你想要成为火影的话,就必须明白这一点。”

房间里再次安静下来,这一次连瓶底与桌面相碰,啜饮酒水的声音都听不到了。然后,自来也站起身,将放在一旁的卷轴重新背在腰后。

“钱已经付了。”他向外面走去,在门口停下,没有回头,“我给你三天时间,三天之后,无论你们的商谈结果如何,你都必须回到木叶。失去了首领的村子还有很多事情等待处理,我想你和我一样,并不希望看到某个人趁虚而入,夺走火影之位。”

(TBC)

评论(60)
热度(207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