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世界之敌 49(完)

宇智波带土想要毁灭大家都得到了幸福的完美世界。长篇HE。
前文:传送门
————————

四十九、心迹

“外道·轮回天生之术。”

这几个字从鸢干涩的双唇间飘出,轻浅得仿佛死者弥留前呼出的最后一口气,又沉重得好似尘埃落定后的一声叹息。

水门班的三人面面相觑,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躺在地上的众忍者。虽然暂时还看不出什么变化,但直觉告诉他们,有什么大事即将发生了。

最早出现异变的,是卡卡西。

咝咝作响的白烟在银发暗部的周身腾起。秽土之身上死灰色的一层剥落了;下面露出来的皮肤虽然苍白,却已隐约透出生者的血色。察觉到身体的变化,卡卡西睁大了眼睛,不敢置信地眨了两眨。

双目重新张开的时候,他的眼白已恢复到了正常的颜色。

“卡卡西!”琳又惊又喜地叫道。

“怎……怎么了?”此时带土也终于从昏沉眩晕的状态中缓了过来。视野再次回到一片黑暗,听到琳的惊呼,他茫然转动着头,急切地想要知道发生了什么。

一只手轻轻地牵起了他的,将掌心按在自己的胸口处。感受到衣物血肉之下、那不容错认的稳定跳动,带土先是一怔,随即欣喜若狂。

“……卡卡西,”他颤声说,用另一只手胡乱摸索向对方的脸,“你……你真的……?”

他听到布料摩擦的声音,然后某种温暖柔软的东西便贴上了他的指尖。

“是我,带土。”卡卡西回答,又吻了下那几根发抖的手指。“我回来了——”

话还没有说完,他便被黑发的宇智波扯进怀里,死死抱住。

此时战场上也已陷入了沸腾。战死的忍者们从地上坐起,迷茫地看着身上的血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还会再活过来。但这一点很快就不重要了;和从无限月读中解脱的同胞们一样,他们迅速寻找到自己的父母、兄弟、爱人,又哭又笑地紧紧相拥,分享劫后余生的喜悦。

“是谁救了我们?”“我们赢了吗?”“那个叫鸢的家伙被打倒了吗?”每个人都在不断询问着同样的问题。

“好疼……”玖辛奈皱起眉头,发出一声呻吟。她感到疲倦,劳累,浑身酸痛,所幸腹部处盘着一团熟悉亲切的查克拉,在将温暖的能量输送到她的经络中去,缓解了她的不适。她睁开眼睛,视线渐渐清晰,映入眼帘的是水门喜出望外的脸,蓝色双眸因泪水而闪闪发亮。

“水门……?”她梦呓般地开口,“可我不是被……”

“发生了很多事,等一会儿我再慢慢告诉你。”水门温和地说,在妻子的前额印下一个轻吻。然后他抬起头,望向同样已经苏醒、正在慢慢起身的自来也纲手等人。

“火影?”艾活动着僵硬的脖子。他低头看向自己毫发无伤的胸口,罕见地有几分心有余悸。“我记得我已经死了……是你把我们救回来的吗?怎么办到的?还有——”

视线越过黄色闪光,落在不远处的白发男人身上,艾猝然收声,脸上再次浮现出紧张与杀意。“……那个混蛋!他还没死!”他踉跄着爬了起来,“我现在就要让他给比偿命!”

“大哥?”在他身后的奇拉比疑惑地出声。

“……诶?”艾奔出去的脚步猛地僵住,扭过头去,张口结舌地望向他的义弟。

“雷影,各位,请稍等。”趁此时水门也站起身来。他向旁边踏出一步,张开双臂挡在四影与其他人面前,阻隔了他们投向自己身后的视线。“详细的经过很难用只言片语解释清楚,但鸢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敌人了。事实上,正是他复活了大家……因此,我希望各位能给他一点时间。”

他话音一顿,神情黯淡下去。“反正……也不会需要太久了。”
————————

交扣的双手松开了,无力地垂落在身侧。鲜血从鸢的嘴角涌出,顺着脸颊流下,很快在旁边的地上汇聚成一小滩。他的目光完全涣散开来,胸口几乎看不到起伏。

四下是欢庆的海洋,只有他一个人,孤独安静地躺在这里。这份欢乐与他无关,即使非说有关,也不过是在庆祝他的惨败罢了。

“……带土。” 他咽下一口血,微微偏转过脸。“你在旁边吗?过来一点。我有话……想问你。”

他微弱的声音被轻易吞没在周遭的喧闹当中,但带土却依旧听见了。松开恋人,他示意两名队友带着他走向鸢,在那个人生即将步入终点的男人身边半跪下来。

“我在。”他回答,摸到鸢冰冷的手,用力握住。“你想知道什么?”

“那个时候,你说……卡卡西喜欢我。那是真的吗?他……亲口这样说过吗?”

似乎这已是他在临终之际唯一在乎的事情。

带土一愣。“他……”

“说实话。”在他继续说下去之前,鸢又补充道。“他是怎么说的,你就怎么告诉我。我不需要善意的谎言。”

“不要骗我。我这一生……已经被骗得够多了。”

带土的心因为这句话而猛地抽痛了起来。

“鹿惊他……一直将你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上。”沉默片刻后,他说。“现在想来,他恐怕早就猜出了你的真身,却始终没有对任何人说过。你在他眼中从来都是英雄,无论如何,他都不希望将你和一个想要毁灭世界的人联系在一起。他比谁都更想要阻止你,同时也比谁都更希望你能回头。如果与你并非对立,而是站在同一阵线上,他一定会倾尽全力帮助你,不顾一切保护你,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你那时成功压制了十尾,所以我想这一点你已经体会到了。”

“他确实曾为你向我们低头,恳求我们能给你一个做出补偿的机会。虽然那时他说的是要拯救世界……可我明白,他最想拯救的,是。”

这并不算是一份提问人最希望得到的答案;但鸢听后反应却很平静。

“这样就够了。”他低声说,“我不该……再奢求更多了。”

“……你呢?”犹豫了一下,带土问道。“你是怎么想他的?”

很长时间内他都没有得到回答。正当带土怀疑鸢是否已就此死去的时候,他听到了对方的声音。

“卡卡西……他是我唯一无法割舍的过去,无法斩断的因果。‘为了他才想要实现月之眼’,这种话我绝不会说,但我比这世上的任何人都了解他的痛苦,并希望他能快乐。可是到头来……却也是我伤他伤得最深。”

“我……已经没有资格说出那个字了。”

又是一阵安静。然后带土再次开口。

“那时我们用九尾和须佐能乎对抗你,在大太刀和天沼矛对撞的时候,我看到了你的记忆。我无法认同你的做法,直到现在也是一样;但是,关于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为什么会如此执着于月之眼,在看过那些片段之后,我似乎比当初在癸之岛时更理解一些了。换做是我,站在你的位置上,经历了你所经历的那些事,或许——不,是一定——也会做出与你同样的选择。毕竟……我就是你。”

“……”

“你说得对。我们确实比你们幸运。我们没有在神无毗桥减员,也没有经历过三尾人柱力事件。我还有卡卡西,有琳,有老师和玖辛奈,有木叶的大家在我身边,帮助着我,支撑着我。因为有他们在,为了保护他们,我才会赌上一切,拼死战斗。”

鸢一直沉默地听着带土的话;直至此时才终于给出了回应。

“那么,”他说,将手抽离带土的双手。“就让我送给你一份能够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力量吧。”

察觉到细微的空间波动,带土不禁怔住。“你……”

新鲜的血腥气打断了他的话。他听到琳在旁边发出吸气的声音;那只手又回来了,将两枚湿润的、圆球形状的物体,轻轻放进了他的掌心。

他在一瞬间便意识到了那是什么

“他一直保留着那只左眼,把它藏在了神威空间里面。”卡卡西低声说,“刚刚他毁去了轮回眼,又把自己的右眼挖了下来。”

“既然你说……你就是我,那么它们……想必也可以……为你带来……更强大的力量。”回光返照结束了。鸢的声音变得极度虚弱,断断续续。“如果你能用……这份力量……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到那时……就让这双眼睛……替我和卡卡西……也看看吧。”

“我会的。”带土哽咽着点头,将那对写轮眼小心地虚握在手里。“我会保护好大家,绝不让他们受到伤害。我向你保证。”

鸢的眉头终于彻底舒展开来。他不再说话——足足有一分钟的时间里,他的表情完全凝固了。

突然,那只垂落在地上的手极轻微地弹动了一下。

鸢露出了恍惚狂喜的神情。喉头颤动着,他轻声问道:

“卡卡西,你是……在等我吗?”

没有人知道,失去双眼的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看到了什么。

身为联军最高总帅的艾站在一处高坡上,向忍者们正式宣布战争的胜利。下方簇拥的人群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

在这片响彻天空的欢呼声里,宇智波带土——

半生迷失于虚假幻梦,终至一无所有的男人;

第四次忍界大战的策动者与战败方;

世界之敌。

——在另一时空的水门班的陪伴之下,流着血泪,含笑而逝。
————————

……

两个月后,木叶。

从咨询台问到了想要的信息,带土径直穿过医院大楼,来到后面的花园。视线在院子里一扫,他很快发现了自己的目标,快步走上前去。

朔茂的轮椅——他刚刚开始恢复,还无法长时间行走,在纲手的建议下以此代步——停放在喷泉旁的草地上。银发男人的膝上挤着三只小奶狗,随着他的逗弄发出呜呜的叫声,争相用还没长全的小牙去咬那根手指。波奇趴在主人脚边,眯着眼懒洋洋地沐浴着阳光,只在小狗们闹腾得起劲时才会抖两下耳朵。

“朔茂先生!”带土打了声招呼,后者微笑点头,朝一旁指了指。带土顺着他示意的方向望过去,看到卡卡西正躺在树荫下的长椅上,双手交叠枕在脑后,脸上盖着一本亲热天堂。

带土蹑手蹑脚地走过去,正想来个突然袭击,便听见带着笑意的声音在书页下响起:“我早就闻到你过来了。”

“闻……闻到?”带土呆住,回过神来连忙嗅嗅自己身上。“我明明一回来就洗了澡……”

“是红豆糕的味道啦,傻土土。你刚去过甘栗甘吧?”卡卡西拿掉那本书,坐起身来。他打量着带土,目光最终落在那双红色的眼睛上面,当中的花纹与神威相似,却又不尽相同。“看起来瞳力融合得不错。出院后第一次执行任务的感觉如何?写轮眼还好吗?”

“棒极了,”带土说,不自觉地摸了摸双眼。“写轮眼也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毕竟……这同样也是的眼睛。”

“有发现新能力吗?”

“没有,但虚化的五分钟时限被解除了,而且以后我转移自己和其他东西的时候也不需要再实体化。神威的能力本来就很强大,再克服了这两点缺陷,威力自然更上一层楼。”带土说,信心十足地一握拳,“这样我就能更好地保护大家了!”

“好好好,知道你怎么用眼都不会瞎了,也没必要走到哪儿都瞪着一双万花筒写轮眼吧?”卡卡西摆了摆手,“会吓到别人的。”

“嘿嘿……我这不是在医院里憋得太久了嘛。一时激动,一时激动。”带土摸着后脑勺傻笑起来。他的双眼恢复到了黑色,转头望向朔茂的方向。“那些小狗是?”

“波奇的儿子们,上个月刚刚出生。犬婆婆要他带过来给我和老爹看看,说是等以后成年了,可以和旗木家的下一代签订契约。”卡卡西回答,意有所指地瞥了带土一眼,“她还不知道,拜某位准火影所赐,我家已经要绝后了。”

“笨……笨……笨卡卡你说什么呢!”带土的脸立刻变成了红番茄,结结巴巴起来,“再……再说你也可以把忍犬契约传给学生嘛!就像自来也大人传给水门老师那样!”

“和某人不同,我可从来都没打算离开暗部。”卡卡西说,晃了晃手里拿着的书。

“……这本是?”

“典藏版下册。我说在家里怎么找都找不到,原来是被你拿走了。”

“啊……对了。当时这本书是要来给鹿惊看的,后来……就顾不上还回去了。”提起那个名字,带土的神情柔和下来,眼中泛起惆怅与怀念。“也就是几个月前发生的事……现在想起来,却感觉像是已经过了很久很久了。”

“我想也是。看起来他似乎忘记这是别人的书了,动起手来还真是毫不客气。”卡卡西说,手指一拨打开亲热天堂,向带土展示当中被折起来的一页。“不过,拜这个折页所赐,我倒是发现了一些东西。”

“嗯?”带土疑惑地接过书,看向那页上的文字。

和普通版不同,典藏版在亲热天堂的故事后面又附加了几个自来也所写的独立短篇,算是给忠实读者的福利。带土对这种不良读物毫无兴趣,只在无聊时陪卡卡西看过一次,过后便忘;却不知为何对这个名叫《虹》的短篇还有几分印象。

他依稀记得,这个短篇讲的是一对流浪忍者的爱情悲剧。女主角有个弟弟叫信次,自小体弱多病,时刻需要人陪伴照顾;为此男女主角之间没少发生摩擦。

而鹿惊当初折上的这一页,便是某次争吵过后,女主角的内心独白——

“他冲我大吼,说我心中最重要的人永远是信次,而不是他。但他不明白,我想要信次活,却愿意随时陪他一同赴死。”

“为了信次,我可以做任何事,但失去了他,我什么事都做不到。他是我的光,我的神,我的起源,我的世间万物,没有他,我什么都不是。”

“我爱他。”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卡卡西的声音将带土唤回现实,他这才发现自己正将那本书攥得死紧,书页上已被掐出了褶皱。可往日惜书如命的卡卡西这次却没和他计较,双眼望着前方,淡淡说道。“你在想,如果你能早点看到这个就好了……这样那时你就可以肯定地告诉鸢,鹿惊确实是爱他的。”

“……是啊。”带土呼出一口气,垂下手臂。“这样的话,他多少也能走得更安心一些吧。”

“放心好了。鹿惊不是在等他吗?他们会一起去净土,在那里互相把心意好好说清楚的。”

“……嗯。”

一时间两人都没有再说话,各自出神倾听着树叶的沙沙声。

片刻后带土打破了沉默:“卡卡西,你说……完美世界是存在的吗?”

“我想是不存在的,至少对于我们忍者来说。”不等银发青年回答,他已经自己给出了答案。“如果有朝一日,世上当真不再有战争,只怕到那时……忍者便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吧。鸢就是看清了这一点,才会送出这双眼睛的时候对我那样说。我是这么理解的。”

“那你的想法是?”

“我不知道……生在宇智波家,注定要一辈子都做忍者,更别说我的目标还是成为火影。”带土抓抓头发,露出了苦恼的表情,“总不能我先爬到这个制度的顶端,再反过来消灭这个制度吧?怎么听起来都觉得好疯狂。”

“既然如此,”卡卡西摊开双手,“就让这个世界继续不完美着好了。”

“……诶?”

“因为过去留有遗憾,所以才会更加珍惜当下。因为恐惧失去,所以才会努力变强。因为见识过悲剧,所以才希望它不会重演。这不也挺好的吗?”卡卡西望向带土,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下来,仿佛都落入了他眼里。“正因为现实不完美,人们才会去追求完美,才会去爱与被爱,保护与被保护,托付与被托付。这不就足够了吗?”

带土惊讶的神情慢慢变成了微笑。他转过头去,望向深秋辽远的天空,视野尽头有一列迟行的候鸟飞过。

“你说的没错。这样……就足够了。”

……

医院三层的教学室里,琳正在对她新收的学生们介绍医疗忍术的基础知识。粉发与金发的女孩肩并肩坐在一起,听着她的讲解,稚嫩的小脸上写满认真。

宇智波聚居区,族长宅后院,水门和富岳正坐在长廊上喝茶下棋。玖辛奈和美琴在一旁吃着点心闲聊,脸上带着美满幸福的笑容。

火影岩山下方,巨大的九尾狐趴在地上假寐,脑袋搁在交叠的前爪上。鸣人兴奋地大叫着,顺着一条竖起的尾巴滑了下来,落在九喇嘛的背上,脸埋进厚厚的皮毛里。然后他蹦了起来,朝站在下面的佐助拼命挥手,示意他也来一起玩;佐助明显是动心了,却因为面皮薄还在矜持,直到被哥哥在身后轻推一把,这才终于绷不住了,手足并用地爬了上去。见状,鼬与止水相视一笑。

村外某间独立的小木屋里,纲手在为长门做定期诊断,在纸上写下一连串注意事项。屋后的空地上,自来也在小南的陪伴下,将一束纸花轻轻放在弥彦的墓前。

……

……

另一时空,第三训练场。

金发青年站在慰灵碑前,御神袍背后绣着“六代目火影”五个鲜艳的大字。不远处,他的两名队友安静地等在当年下忍考试的木桩旁边,不去打扰他向亡师倾诉衷肠。

……

……

……

山岳墓场。

高耸的骨架在地面上投下巨大的阴影。某个不会被人轻易注意到的角落里,不知是谁悄悄立起了一方坟冢。坟前没有墓碑,无从得知长眠于此地之人的身份姓名,唯有一副橘色的风镜被挂在了十字架上,以形状奇怪的手里剑固定。

时值黄昏,镜片面朝西方,反射着一点残阳,缓缓沉入地平线下。

明早,太阳会再升起。

(THE END)
————————

完结了。
两年,28.7万字,我终于完结了。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收尾是否满意,但至少这已是我心中在逻辑和情理范围内的、能给鸢和鹿惊,给小堍小卡,给水门班和其他人的最好落幕。
会有一个大带卡的专场番外,请大家放心。在正篇里让两人全活下来是不可能了,从大土决心毁灭完美世界的那一刻起,他们只剩了同赴黄泉这一个选项。我知道很多读者肯定会很不甘心两个人到最后都没能好好告别,甚至成功传达心意,所以在番外里我会补足这份遗憾,给他们一个真正的幸福结局
特别鸣谢我亲爱的猫编辑 @快看有猫 ,感谢你一直不厌其烦地陪我讨论,帮我把关。还有我亲爱的兔兔 @一只灰毛兔 ,我能再次回圈并且把这篇文写完,你的鼓励和精美的配图功不可没。也感谢所有在连载途中热心点赞留言的读者朋友,谢谢你们陪着我走到最后。
期待大家留下对结局和全文的感想(不知道能不能收获长评?如果有请一定艾特我!不要脸地超大声.JPG),爱你们~

评论(360)
热度(6142)
  1. 共20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