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比良坂怪谈 08

给阿兔 @一只灰毛兔 的#脑洞补完计划#(63) 阴阳师(图一)的配文!和风AU(与某游戏无关),中篇。
前文:传送门
————————

其八 真相

比良坂山。

传说千年前这里原本是一片平原,后来千手柱间与宇智波斑在此激战,两人强大的力量使得这座高山拔地而起,从此矗立在平安京南郊。这一战后柱间与斑先后死去,于是人们就将它命名为比良坂山,取黄泉入口之意。这里也是京都附近最著名的灵场,向来是山野精怪的聚居之地。

可今晚,当卡卡西踏入比良坂山时,整座山的魑魅魍魉却像是觉察到了大战将至的气氛一般,居然都安静得出奇。

卡卡西在面北的半山腰上停住脚步。这里位置极好,越过空地周围稀疏的树木,依稀能望见远处的万家灯火,与漂浮在城市上空的诡谲黑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他站在那儿远眺了一阵,才收回目光,开始布置战场。

研磨成细粉的朱砂倒在地上画了个两步宽的圆形,中间是一个正五芒星,五角的顶点恰好与圆周重合。卡卡西在五芒星中央站定,念珠摘下来缠在手上,将白牙刀连鞘一同插在面前的土里,开始结印。

“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

他每念一字,地上的五芒星便扩大一分,并在线条周围浮现出更多繁复晦涩的咒文与符号。被纳入阵法的草木都散发出强烈的光芒,最终溃散开来化作灵子,好像受到吸引似的,尽数没入卡卡西的体内。在他脚边,白牙的刀鞘破碎成齑粉,刀刃颤动嗡鸣,上面镌刻的梵文迸发出耀眼的白光。

九字真言念毕,以银发的阴阳师为中心,百步之内已成平地。狂风肆虐呼号,吹得他衣袂袍袖猎猎作响。卡卡西握住白牙的刀柄,将它从地上抽出,毫不犹豫,反手刺穿了自己的身体。

啪!

念珠的绳子猛地断裂,珠子散落一地,没入阵中。卡卡西的身体向前倾倒,落在地上同样和白牙一起化作灵子,半透明的灵体则从肉身上脱离,依旧持刀站在那里。与此同时,从土里伸出了无数条锁链的虚影,仿佛发起进攻的毒蛇一般,齐齐扑向男人,缠住他的腰腹四肢,将他牢牢束缚在原地。

风暴逐渐平息。卡卡西缓缓张开双眼。

咒法成功了。他能感觉到脚下的山体在呼吸,有心跳,犹如一个活物。这么说倒也没错;献祭掉肉身后,现在的他已经和比良坂山融为一体,他可以自由调动这座山的全部能量,其威力远超出一介凡人所能达到的极限。

作为代价,不论和带土之间的决战结果如何,是生是死,他都将永远无法离开这里。

卡卡西抬起手。黑鸢凭空出现,落在他的胳膊上。

“最后帮我一个忙吧。”他对那鸟儿说,“然后你就自由了。”

他从这由带土的一缕灵魂所炼成的造物身上拔下一根羽毛,并切断了两者之间的契约。手臂一扬,黑鸢被他送上天空,鸣叫着在他头顶盘旋了两圈,随后便飞走了。卡卡西目送着它消失在天尽头,收回目光,将羽毛夹在两指之间,结了一个手印。

“来这里见我,”他注视着那根无风自燃的羽毛,念出了那个名字,“宇智波带土。
————————

卡卡西很快就等到了他的目标。

轮入道马车从京都的方向疾驰而来,骨马在头顶上空张开巨大的黑色羽翼。帘子掀开,带土跳出马车,从天而降落在卡卡西的面前,手里提着半死不活的天皇。他环顾四周,立刻明白了现在的情况,眼底浮起愠怒,讥诮道:“你还真是豁得出去。”

卡卡西平静地说:“如果不这样做,面对你时我将毫无胜算。”

带土不屑:“你以为你现在就有了?如果有的话,你早就直接用言灵命令我臣服了吧!”

言灵虽然能驱使妖怪,但如果阴阳师的力量不足,与妖怪相差悬殊,擅自使用言灵不但无法约束对方,反倒会受其反噬。千年前宇智波斑胆敢以真名横行天下,就是因为知道世上除柱间以外,其他的阴阳师别说下令要他自杀,就是命令他从洛东走到洛西都不可能。

“看来你也明白这一点。”见卡卡西默认,带土哼了一声。他晃了晃天皇,“既然如此,还这样大费周章做什么?不如像这废物一样坐在家中等死。”

天皇原本正昏迷着,被这么一摇晃倒是醒了过来。回忆起自己的处境,他不由得脸色煞白,再一看到对面的卡卡西,瞬间如蒙大赦,连忙大喊:“旗木卿,快救救朕!”

卡卡西只是安静地看着他。

“你求他?”带土大笑,“我与他之间或许确实存在无法调和的矛盾,但至少在一件事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那就是对你的仇恨。那愚蠢的忠诚心让他做不出主动弑君的事,但假如事情已成定局,他却是绝对乐见其成的。”

“正好到了比良坂,就直接送你去黄泉吧!”

话音刚落,也不见他有什么动作,天皇的身上就突然着起了火。

“啊啊啊啊啊啊——!!”天皇惨叫起来。带土把他丢在地上,他挣扎着,试图朝远离两人的方向爬走,谁料从土壤中却突然钻出数条黑色的藤蔓,将他死死锁在原地。

见状,带土挑了挑眉,神情却并不意外。

这位在位数十年的一国之君扭动着,哀嚎着,咒骂着。渐渐咒骂声变成了有气无力的求饶,水门的两个学生却依旧无动于衷,漠然看着他被活活烧死,化作一团丑陋的焦炭。

“这样一来,我的第一个目标就完成了。”带土挥了下袖子,一阵风呼啸而过,那团焦炭散作了飞灰。“接下来就是毁掉平安京……但是似乎得先打倒你才行呢,卡卡西。”

“在那之前,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卡卡西说,“水门老师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杀死你。他当时已经做好了承担一切的准备,因为担心你坚持要留下,所以才不得不演那样一出戏,把你赶走。你既然能随意出入御所,查找当年的卷宗自然也易如反掌,想要证据的话,大可以亲自去看。”

见带土不说话,他上前一步,眼中流露出几分恳切:“对你出手,还有他说过的伤人的话,那些都绝非出自他的本意。他一直把你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这一点你应该比任何人都——”

“那又如何?”带土突然打断了卡卡西的话。水门的真相似乎对他毫无影响,从他的神情中看不出半点动摇。

卡卡西愣了一下:“你回到京都复仇,对象无非是天皇与水门老师。老师早已故去,你就将矛头转向了他一直守护着的京都。现在天皇死了,你也得知了真相,再对京都出手已经毫无意义。”

“如果想要为老师报仇的话……只要你承诺放弃毁灭平安京的计划,我愿意任凭你处置。”

“任凭我处置?”带土冷笑,“案山院真是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护这座一文不值的城市。”他沉下脸来,语气也瞬间转为暴怒的咆哮,“你以为我这么多年都像个傻子一样,始终被蒙在鼓里吗?别避重就轻,卡卡西!我为什么要毁灭京都,你应该很清楚!”

“当年的真相,我早就全都知道了!”
————————

……

十四年前。

带土伏在白狼背上,嘴角流出的鲜血染红了式神的银色皮毛。在他身后,阴阳师们所役使的各类式神紧追不舍,其中的几个已开始积聚灵力,准备攻击。

“下去,”带土低声说,“在空中只会白白成了他们的靶子。”

白狼发出一声低吼,陡然加速,向下遁入京都的南郊城区。这里居住的大多是贫民,房屋破破烂烂,修建得杂乱不堪,形成了无数蜿蜒曲折的小巷。带土小时候没少与卡卡西过来,以低级式神帮助年迈的老人们做些粗活,因此对这一带的地形十分熟悉。

白狼落地即化作青烟消散。带土掐了一道符,藏匿起气息,另一只手按着胸口,踉踉跄跄地在小巷中穿行,不断变换方向,并借助屋檐与墙壁掩护自己。果然,失去白狼这个醒目的目标,又追踪不到他的气息后,上方的式神们便停了下来,在空中左右张望。

危机暂时解除,但带土仍不敢松懈。他伤得极重,水门的咒术伤害与尾兽被夺走的反噬相叠加,现在的他别说对上阴阳师,就是普通的武士都不敢说有必胜的把握。他必须尽快出城,或者找一处安全的地方躲藏起来,否则一旦御所那边得到消息,派大量士兵搜索他的行踪,被找到也只是时间问题。

我不能死在这儿。双腿越发沉重,视线开始模糊,带土咬紧牙关,手指用力扣入墙壁的泥土缝里。我要活下去,活着离开这里,绝不能让他们称心如意……

“啊啊——!!!”

他转过拐角,冷不防与一人撞了满怀。对方惊叫着跌坐在地上,胳膊上挎着的篮子也脱手而出,里面的东西都掉了出来。

“……元子婆婆?”看清面前人的脸,带土心中燃起了微小的希望。元子婆婆是他最亲近的老人之一,前些年她上山砍柴崴了脚,还是带土连夜去找她,又把她一步步背下山来。婆婆极疼爱他,常说希望能有一个和带土一样乖巧孝顺的孙子,如果是她的话……

“你是……阿鸢?”此时元子婆婆也认出了带土,颤声问道,视线对上那双红眸,又畏惧地向后缩了几分。“你的眼睛……果然城中的告示都是真的……!”

“我不会伤害您的。可能的话,我不想伤害任何人。”带土用袖子抹了把脸上的血,希望自己的样子看上去没那么吓人。“您能……暂时收留我吗?一晚,不,到半夜就好……我很快就离开,绝不会给您带来麻烦。”他恳求道。

元子婆婆惊疑不定地望着他。带土已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却不曾想前者竟然说:“跟我来吧。”随后也不敢再看他的眼睛,胡乱将地上的东西收拾起来,转身匆匆朝来路走去,带土也急忙跟上。

两人七拐八拐,终于来到了元子婆婆的住处——一条低矮长屋当中的某一户。趁着四下无人,元子婆婆将带土推进里间休息,自己则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留在外间做杂务。

躺在粗糙的榻榻米上,带土辗转反侧,心里始终觉得不踏实。他这样岂不是连累了元子婆婆?如果天皇的武士效率高乎寻常,很快就搜查到了这边怎么办?又或者就算他能成功脱身,事后阴阳寮或御所展开详细调查,在这里发现了他曾停留过的踪迹,元子婆婆不还是一样会受罚?

犹豫了许久,最终他还是决定冒险离开。

带土挣扎起身,拖着脚步来到外间。四下无人,他正要开口呼唤元子婆婆。忽然听到屋外两人在低声交谈——

“……他说要借我家躲一阵,我害怕一旦拒绝就会被他杀掉,只好答应。”

“太可怕了,没想到他居然是那个传说中的红眼妖怪……为什么水门大人要收留这样的怪物,还放任他在城里四处走动?”

“说不定水门大人和我们一样,也被他蒙骗了。”

“也对,看他从前装出一副温和无害的样子……果然妖怪就是妖怪,到底还是忍不住本性毕露了。”

“总之他现在还在里面睡着。我来拖住他,你快去找五右卫门大人,要他请阴阳寮的大人们过来。”

“行。不过老太婆,我们可事先说好,将来要是有赏金,咱们俩得平分。”

“平分?你还真是狮子大开口!最多给你两成……”

屋外的两人渐渐陷入分摊赏金的争执当中。一墙之隔,带土站在原地,如泥塑木雕般一动不动。

“白狼。”他闭上眼低声说,泪水顺着伤痕狰狞的脸颊滑落,“……我们走吧。”
————————

当带土再次睁开眼时,他发现自己正身在一处背风的山坳当中。白狼趴在他身后,身体供他靠着,尾巴盖在他的身上。见他醒来,式神发出低沉的呜呜声,扭过头来舔了舔他的手。

周围萦绕着浓郁的血腥气,一人一狼身上都是伤痕累累——带土已经没有多余的力量去治愈自己的式神了。他半躺半坐在那,茫然盯着头顶黯淡的夜空看了半晌,才终于记起了先前发生的事情。

那时他骑着白狼冲上天空,准备与追击的式神们殊死一搏,就算无法活着离开,也要多拖几个给自己陪葬。谁料战至半路,式神们却像齐齐收到了命令一般,竟突然朝阴阳寮的方向退了回去。而他也到了强弩之末,眼前一黑,就此失去了意识。

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带着灵气……是比良坂山?对于疗伤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场所……

“是你把我带过来的吗?”他抚摸着白狼巨大的头颅,后者亲昵地拱了拱他的手。带土望入那双湿润的黑眼睛,脑海中却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了另一张面容。

分裂自己的灵魂制造出它,并将它送给我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呢?

它这样拼死保护我,是完全出于契约束缚下的忠诚,还是……当中也包含了你的一部分意志?

你真的和他们一样,也背叛了我吗,卡卡西……


带土在比良坂山上暂住了下来。他在白狼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处山洞,作为自己的栖身之处。稍微恢复力量后,他放出了几只纸鹤,每日去京都城中打探消息。

他一直没有收回白狼——只要它还在外界,卡卡西就能感受到带土的方位。带土几乎是在等待着卡卡西来找他,带给他唯一一丝慰藉,抑或断绝他的最后一丝希望;又或者更干脆些,以真名命令他回到阴阳寮,将一切做个了断。

但什么都没有发生。卡卡西既没有出现在他面前,也没有用真名强迫他回去。随即数日后,带土便得到了卡卡西揭发水门故意放走自己,并踏着老师的尸体成为阴阳寮新一任首领的消息。

带土无表情地听着纸鹤带回来的、朝野间从承香殿大火事件起,到卡卡西就任阴阳头为止的纷纷议论。完成使命的纸鹤无火自燃为灰烬,黑发的宇智波缓缓站起,走向洞外,白狼形影不离地跟在他的身旁。

“出发吧,”带土说,眺望向西方,“去四国。”
————————

遵循着血脉的指引,带土一路西行,跋山涉水,终于抵达了宇智波一族世世代代的聚居地,南贺之山。

被族群接纳的过程并不顺利——好在带土如今也已有所预感,倒不至于再经历一次失望。宇智波信奉强者为尊,在带土封住灵力、仅用妖力就击败了数名族中年纪相仿的同辈后,他终于被获准留下。但所谓的“接纳”也仅止于此;他被分配到一间偏僻的小屋中居住,远离人群与聚居地的中心。族人们从不接近他,与他交谈,只在一旁远远地打量他,神情中带着不加掩饰的警惕与戒备。

他根本不是纯粹的妖怪,他们交头接耳地议论着。他的体内流着人类的血,甚至还学了那个千手流的阴阳术。他是个怪胎。

人视他为妖,妖又视他为人。他被一方的社会所放逐,却也永远无法真正融入另一方的社会当中。

心知自己的处境,带土当然不会再自讨没趣。除了闭门不出之外,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便是离家不远的南贺神社。除非重大节日与祭祀外,这里一直非常冷清,就算带土像曾经在京都、拜访千手神宫时那样,在拜殿内静坐冥想一整日,也不会有任何人来打扰。

也就是在这里,他遇见了宇智波斑。

千年前的传奇大妖,因执念过重而无法往生,依旧以灵魂的形态徘徊现世,被束缚在他死前待过的最后一处地方。虽然肉身消亡了,他的意志却不肯因形体的毁灭而消散,仍然心心念念着重上平安京,击溃天皇与阴阳师,向天下生灵证明妖比人更有资格成为万物主宰。可他的族人们在经历过那次惨败之后,却早已丧失了与人类一争高下的心气,对他的鼓动充耳不闻,甚至纷纷远离神社,避开与他的交流,并一代代告诫子孙们如此效仿。

两个被群体所排斥的孤独人碰到一起,倒是总算有了一个可以交谈的对象。渐渐地,经过漫长的接触与互相试探,带土也终于卸下防备,向斑吐露了自己身世,过去,以及从京都来到南贺的来龙去脉。

“……我离开前最后听到的议论,是卡卡西担心受我与水门老师连累,所以先下手为强,诬陷老师将他置于死地,并以此赢得天皇的宠信。”带土坐在本殿门外的石阶上,遥望着远方,喃喃说道。“究竟什么才是真的?水门老师是真想要杀了我,还是像卡卡西所说那样,故意把我逼走?他和卡卡西之间又是怎么回事?卡卡西会对老师落井下石……这简直比老师收养我只是为了研究宇智波更难令我相信。”

“而在那之后卡卡西也没有来抓我。他明知道我就在比良坂山,也可以直接用真名命令我回去。如果能杀了我,就可以进一步巩固自己在阴阳寮与天皇面前的地位,并斩除后顾之忧,他这么聪明的人不可能想不到。除非……”

“居然连真名都这样毫无戒心地告诉了别人,真是个傻小子。”斑哼了一声。他站在本殿大门的里侧,大半个透明的身体都隐没在阴影当中。“除非什么?”

带土沉默了很久。

“卡卡西十分尊敬水门老师,在朔茂先生死后,老师就是他唯一信赖依靠的长辈。”他终于开口,却没有接着刚才的话说下去。“他这个人看似随和,其实骨子里顽固执拗得很,绝不会向自己所不认同的人或事轻易低头。”

他的声音越发低沉,双拳不自觉地紧握起来,指甲掐进掌心里去。“能让他甘心出言诬陷自己恩师的,在这世上只有一个人。可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这一切……又都是为了什么……?”

“会为忠诚、责任、传承等无聊的东西而自愿牺牲,哪怕这样做并不值得,也毫无意义……这就是人类。”斑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带土恍然回神;扭头看去,那个亡灵正居高临下地望着他,目光锐利又深邃,“他们的傲慢和愚蠢正源自于此。”

“既然你已经有所猜想,为什么不回到京都,去亲眼确认一下呢?”见带土茫然地看着自己,斑扬起眉毛。“你不会打算让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吧。”

“当然不会!”带土断然否认,怒火与恨意开始从他的神情中流露出来。他腾地站起身。“你说得对。我要回到京都,把这件事查个水落石出。如果我的推测都是真的……那个害死琳和老师,还把卡卡西逼到这个地步的畜生,还有那些推波助澜、煽风点火的混蛋们,我会让他们一个个都付出应有的代价!”

目送带土朝鸟居的方向大步离开,斑发出了意味不明的轻笑,向后遁入黑暗之中。

“虽然是个半妖,倒有几分血性与骨气,比你那些废物同族们强多了。只可惜,到底还是太年轻……想杀天皇,这件事可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本殿的大门缓缓关闭,独留男人的声音回荡在半空中,“阴阳师们不会让你如愿的。”

“你一定会回来找我,带土。”

(TBC)
————————

本文中不存在佐助一家和止水,宇智波有名有姓的只有斑和土,其他的都是路人。
明天完结!

评论(49)
热度(70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