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鱼游入深海 01

宇智波带土警官接受了一项重要的卧底任务。现代警匪AU,长篇HE。
————————

一、缘起

“佐助,这边这边!”

刚走出校门,宇智波佐助就听见一声吆喝。毫无疑问,今天来接他的人并不是鼬,因为他哥哥向来安静斯文,几乎不会在公开场合高声讲话。

皱起眉头,他看向声音传来的那一处。“怎么是你来了?”

朝这边走来的青年身材高大,在一众女性家长当中尤其显得鹤立鸡群。他穿着一件宽松的深蓝色卫衣,帽子、袖口和底部溜了一道橘黄色的边,袖子挽到手肘处,露出结实有力的小臂。下身一条深色牛仔裤,脚上踩着一双白板鞋。

青年戴了顶黑色的鸭舌帽,帽檐上有一朵红云图案,是最近很流行的摇滚乐队“晓”的标志。外面再罩上兜帽之后,大半张脸都隐藏在了阴影之下,脖子上还挂着个大号耳机。待他走近佐助才发现,这家伙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竟然在鼻梁上还架了一副黑框平光镜。

乍一看上去,这身打扮就像是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但佐助却知道,别说大学了,他这位堂哥连小学都没读过——相反,倒是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摸爬滚打了二十来年。

“富岳叔叔和美琴阿姨出差去了,要到下周一才能回来。前两天的那个案子结了,止水和鼬在忙着写报告,就剩我无事一身轻,来跑个腿。”宇智波带土笑着解释,伸出插在口袋里的手,在佐助的脑袋上亲昵又不客气地胡撸了一把。

“……我警告过你,别在外面这样!”佐助猛地偏过头去躲开带土的魔爪,一边忙着整理头发,一边恼怒地瞪向对方;但很快,他的视线就被挂在带土手腕上的小饰物所吸引。“这是什么?”

“我自己设计的。”带土自豪地说,把胳膊又递过去一些,让佐助得以看清团扇挂坠旁边、那个金属小圆片上黑红相间的图案。“怎么样,帅不帅?我把它命名为‘神威’!”

“眼看着快奔三的人了,拜托你成熟点,不要再当个大龄中二。”

“跟小屁孩完全没法谈审美。”带土哼哼。他很自然地接过佐助的书包,甩到自己的肩上,两个人一起向人群外走去。“开学第一天,有什么特别深刻的感受没?”

“之前报到时碰到的那个金毛,他和我分到了一个班,”佐助面无表情地回答,“现在是我的前桌。这家伙果然吵得要死,而且像精力过剩似的,就没有能安静下来的时候。”

“那个叫鸣人的孩子?我还挺喜欢他的。”

“嗯,因为你们都是同一个类型的白痴。”

“怎么跟你哥说话呢。”带土在佐助后脑勺上拍了一把,成功地再次赢得了黑发少年的一记怒视。“和同学好好相处,知道不?老头子说这是火之城最好的中学,要是在这儿能拔尖的话,以后肯定也能考个好高中,再考个好大学。”

“你敢把那三个字当着斑的面说出来,我就敬你是条汉子。”

“有什么不敢的?下次说完我录给你听。”

佐助发出一声轻笑,嘴角的弧度却又在下一刻很快敛去。“好高中,好大学?”他反问,声音中听不出情绪,“反正宇智波家的人最后都会去念中央警校,出来之后当警察,这一条对我来说又没什么意义。”

“我就没念过警校。”

“哦,希望你能认清自己学历太低的事实。警校也不是什么人都要的。”

“你不想——嘿小朋友,别在大马路上踢球,多危险!”把一个被抛过来的皮球原路丢回,带土瞥向自己的堂弟。“你不想当警察?”

“那倒没有。”佐助耸了耸肩,脸上一副兴趣缺缺的表情,“再说了,生在这样的家庭里,爸妈是警察,哥哥是警察,一院子的亲戚都是警察,就连门口养着的看门狗都是警犬生的……好像以后不当警察反倒不正常了一样。只是感觉对未来的生活没什么期待了,看着现在的你们,就能联想到我以后是什么样子。”

“出生在警察堆里,总比出生在贼窝里好。”带土说,“也比从小不知道父母是谁,打记事起就在街上讨生活强多了。”

他说出这些话时,神色平静语气轻松,就像只是在陈述一个简单的事实。佐助看了一眼他这个从小流落在外,到了自己现在的年纪时、才终于认祖归宗的堂兄,难得地没有回嘴。

两个人不再交谈,沉默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

“我的包!抓贼啊——!!”

女性的高声尖叫破坏了平和的气氛。带土的目光一下子锐利起来,瞬间进入了工作状态。“在这儿等着,别乱跑!”他把书包丢给佐助,不等后者回答,便已冲进了人群当中,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

佐助留在原地。他努力踮起脚尖,伸长脖子,想要越过重重人墙看到堂哥的身影,可对于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来说,这显然有些困难。他不耐烦地啧了一声,但还是遵照着带土离开前的嘱咐,并没有移动位置。

他也没有等太久。只见人群突然一阵骚动,然后快速朝两边让开,一个身材瘦小、穿着普通的青年狂奔而来,左手搂着一个价值不菲的挎包,右手拿一把弹簧刀,刀片上居然还沾着点血。在他身后,带土紧追不舍,两人之间的距离正在缓慢缩短。

“让开,死小鬼!”青年的表情慌张,人高马大的带土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眼见佐助挡在去路上,他嘶叫起来,威胁地挥舞着手中的刀子。

佐助挑了挑眉毛。他向旁边走出两步,让开了道路;然而,却又在青年即将经过自己的时候,闪电般地伸出一条腿——

砰!

“哎呦!”猝不及防被绊了一跤,青年向前跌倒,结结实实地摔了个嘴啃泥。他还没来得及起身,追上来的带土已经扑了上去,三下五除二制住他乱动的双腿,又把两条胳膊反扭过去,死死压在背后。

“跑啊?你再给我跑啊?嗯?”一屁股坐在贼的身上,带土恶狠狠地说,抬起脚毫不客气地踩住对方的脑袋。“大白天在闹市公然抢劫,还敢动刀子,瞧把你能耐的!怎么就知道欺负女的呢?有胆子你来抢我啊?不把你揍到跪在地上哭喊爷爷就算我输!”

见贼被制服,方才散开的人群又聚拢过来,围成一个圈子,甚至还有拿手机拍照的。佐助对这种被人围观的场合向来深恶痛绝,清了清嗓子提醒:“行了别废话,赶紧起来。”

“哦。”带土应了一声,抹了抹顺着脸颊流到下巴的汗水。九月初的天气依旧闷热,跑动间卫衣的帽子已经被他甩了下去,平光镜也不知去向,只剩下鸭舌帽还戴在头上。似乎还觉得不痛快,他索性将鸭舌帽也摘了下来,胡乱捋了把自己汗津津的短发。

这样一来,他之前一直多多少少被遮挡住的脸,也终于完全暴露在了外面。

拜宇智波家的优秀基因所赐,带土的长相和难看二字绝对扯不上半点关系,完全可以归类到英俊那一挂里去。可惜从他的右边额头上起,一直到嘴角附近,却都覆盖着累累伤痕,尽管年头已久,却不难看出当时的受伤程度十分严重。

这样一片狰狞的伤疤,再配上他恶声恶气的凶悍姿态,活脱脱像个不好惹的大混混。周围响起了窃窃私语,不少人都在冲带土指指点点。

被率先激怒的则是佐助。

“看什么看?没见过警官因公负伤吗?”少年冷冷开口,音量不大,却奇迹般地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议论声立刻小了下去。

“出来时换了便装,没带手铐。”带土摸了摸身上的口袋,自言自语地说,对刚才的小风波充耳不闻。他抬起头环视人群,若无其事地发问:“请问谁有绳子之类的东西,能不能借用一下?”

“用不着那么麻烦。”佐助的视线回到带土身上,敛去了攻击性。他打开书包,从夹层里掏出一副手铐,丢了过去。“我这儿有。”

“……谁的?”接住那副手铐,带土双眼无神地看着他。

“止水的。哥哥不答应。”

“你上个学还有必要带着这玩意吗,小祖宗?”

“我乐意。你有意见?”

“……没有。”
————————————

兄弟俩把抢包贼带到了附近的警察局,简单做了个笔录。期间事主的丈夫匆匆赶来,抓住带土的手千恩万谢。倒是带土不好意思起来,一边笨拙地挠着后脑勺,一边红着脸推辞酬金,果不其然又收获了佐助的白眼数枚。

等两个人终于踏进宇智波家大院的院门,已经比预定的回家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院子里点起了灯,在主宅门口徘徊着一个身穿警服的年轻人,走来走去,不时低头看表。

“哥哥!”大老远就认出对方是谁,佐助瞬间抛弃了在外面时高冷早熟的模样,迫不及待地冲了上去。

“佐助……”被迎面砸来的人形炮弹差点撞了个趔趄,宇智波鼬后退一步,及时稳住身体。他张开双臂,无奈又纵容地抱住了弟弟。“你们回来得太晚了。发生了什么事吗?”

最后一句他是问带土的。后者耸了耸肩:“抓贼来着。”

“而你出门时又忘了带手机,在警察局也没想起给家里打个电话。”

“……我这不是走得急,怕迟到嘛。”带土心虚地移开了目光。尽管鼬为人温和,但他在说话的时候,却总是带着和他父亲十分相似的气场。而对那位十五年前把自己带回宇智波家的富岳叔叔,带土甚至抱有比对斑更甚三分的敬畏——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他和斑走得太近,见识过对方私下种种毫无长辈威严的仪态,以至于无法再像其他人那样,给这位半生传奇的大家长罩上一层神话的外衣。

因为富岳的缘故,在回到宇智波家之后,带土和鼬——还有鼬最好的朋友,止水——一直关系很好。他这个堂弟年少天才,十六岁就在斑的破格准许之下进入了特警队,工作两年表现完美,再有资历的前辈也挑不出任何错处。至于止水,他的履历虽然不像鼬那样特别,各项指标也是极其优异,去年更被外调出去破了桩大案,如今已俨然是家族中年轻一代的第一人。

而带土自己呢?

在宇智波家内部,乃至火之城整个警察系统的很多人眼里,他大概就是个走了狗屎运的小混混,平白受了斑的青眼,被对方带在身边手把手地培养,自身却毫无可称道之处。自从作为流浪儿在街头长大、十三岁了还连常用字都认不全、顶着半边脸骇人伤疤的他,被领进这个精英辈出的大家族的家门时起,这种偏见与贬低便与他如影随形。时至今日,在他崭露头角,以实力证明了自己之后,也只不过是从明面转移到了地下。

带土记得在自己刚被带回来的时候,家族中一直有人在质疑他的身世,甚至提出要重做DNA鉴定。斑因此大发了一通雷霆,其恐怖程度,足以令包括带土在内的所有人不愿面对,不敢回忆,并且绝对不想要再经历一遍。

然而,在事件平息,两个人关起门来之后,斑却用极度冷漠的语气,对带土说了这样的一席话。

“我挑中你,不是因为看你可怜,而是因为你身上有着别人所不具备的潜力。别以为我会对你偏爱照顾,已经落后了别人很多的你,只会得到更加繁重的训练,以及更加严苛的要求。回击嫉妒者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成绩狠狠地扇肿他们的脸,让他们再也说不出半个字来;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那你还是趁早给我滚回街上去,自生自灭的好。”

带土觉得,鉴于他现在还好好地住在这里,没有流落街头,那么斑对他一直以来的表现应该还算是满意的。

“带土?”

鼬的声音将带土从思绪中拽回现实。“抱歉,走神了。”他说,“你刚才说什么?”

“两小时前斑打来电话,让你吃完晚饭去见他。”鼬回答,“不过既然你们回来晚了,我建议你还是先去找他,然后再过来吃饭的好。”

带土发出一声哀叹。“我能揣两个包子上去吗?”

“你可以试试,”佐助嗤笑,“看他是先把包子从窗户丢出去,还是先把你从窗户丢出去。”
————————————

宇智波斑住在主宅的左翼,独占了这边的三层、四层以及阁楼。这里是他的私人领域,任何胆敢不经允许踏入这里的人,哪怕是家族的成员,也要做好被喂一发子弹的准备。

明明出身根正苗红,名声威震黑白两道,警界定海神针一样的人物,却是一身匪气,作风有时候比黑帮还黑帮——这一直是带土特别服气斑的一点。

带土掏出钥匙,打开左翼二楼楼梯间里锁住的铁门,向上走去。斑这些年来一直深居简出,有这扇门的钥匙的除了他本人以外,也就只剩下专门伺候他的管家、家族里现任的二号人物富岳、以及带土三人。换句话说,在整个宇智波家,只有他们三个可以不经过申请,直接进入这片禁区。

“你来了,带土。”当带土走上三楼,推开楼梯间的门时,已经有人等在了外面。他有着墨绿色的短发,肤色过分苍白,脸上带着莫名瘆人的微笑。“斑大人在书房。”

“知道了。”带土咕哝道,朝书房走去。在他眼里,这个名叫绝的管家是个和斑不相上下的怪人,甚至在诡异程度上还要更胜一筹。小时候带土还住在这里的那两年,这家伙曾经半夜悄无声息地潜入他的房间,蹲在床前看他睡觉;当他带着哭腔的大叫声响彻整个左翼,惊醒无数人后,睡在阁楼的斑提着两把手枪气势汹汹地冲了下来,差点一枪一个,把他们两个全都送去见阎王。

从那以后,带土就对绝一直敬而远之。

他在书房门前停下,敲了敲门。里面很快传出了回应:“进来。”

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带土推开门走了进去。

屋里果然烟雾缭绕,即使在憋着气,带土也感觉自己已经嗅到了那股呛人的味道。他快步穿过房间,将两扇窗户都大打开来,让新鲜空气涌入室内,然后才转过头去,向着坐在办公椅上的男人大吼:“想得肺癌啊你?想死就自己去死,别拖我下水!”

“哼。”回答他是一声不屑的轻哼,“我吃得好睡得香,单手打三个你不成问题,用不着你来操心我的健康。”

视线从手里的卷宗上抽离,宇智波斑抬起眼睛,懒洋洋地瞥向带土。他穿着一身便服,风格堪称居家,然而双腿交叠、大喇喇搭在桌上的姿态,却只能用嚣张二字来形容。时光仿佛早已在这个人的身上停止了流逝,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与带土印象中十五年前的他相比,并没有任何区别。

依旧如此强横、强势、强悍。

“找我什么事?”带土在办公桌对面的沙发上坐下,双臂环胸翘起二郎腿——从坐姿上来说,他和斑还真是一脉相传。“我还没吃饭呢,接佐助回来的路上碰到一个小毛贼,耽误了时间。”

斑扬起眉毛。“怎么你去哪儿哪儿出乱子?”

“别说得像是我惹出来的事儿一样好吗?”带土没好气地瞪着他。

“算了。”斑从手边拿起一个文件夹,朝带土扔了过去。“给你五天时间,把这上面的东西全都背熟了,一点错都不能出。”

“这么多?!”文件夹沉甸甸地砸在手里,带土不禁咋舌,“这又是什么折磨我的新方法?你明知道我最讨厌背书——”

他的声音在看到第一页疑似简历的纸张时戛然而止。又翻了几页,带土的表情严肃下来,抬头望向斑。“卧底任务?”

“火之城规模最大、存在时间最长、背景最为复杂的黑帮——‘木叶’。”斑缓缓说道。他拿起旁边的烟盒,弹出一根叼在嘴上,却没有点火,视线越过敞开的窗户投向外面,神情突然有些捉摸不透。“从初代目千手柱间到现在的四代目波风水门,木叶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庞然大物,其能量远远超出公众的想象。”

“明明火之城也是咱们家的大本营。”带土嘟囔,继续向后翻阅,“还让他们一直这么猖狂,岂不是很丢人?”

“你懂个屁。”斑冷冷瞥他一眼,“要不是宇智波家和我在这儿镇着,他们只会更猖狂。你以为千手兄弟建立的帮派是那么容易被打掉的?小屁孩没经历过那个时代,什么都不明白就给我乖乖闭嘴,别暴露你的肤浅无知。”

“是是是,千手柱间是您老人家这辈子唯一承认和敬佩的对手,是虽然身为黑道、举止气度却令人心折的枭雄豪杰,这些词儿我从小到大耳朵里都听出茧子来了……用这种话去形容一个男人你害不害臊?”

“陈述事实有什么可害臊的?还有我警告你,再说那三个字,我就把你脸朝下按进马桶里洗嘴。”

“所以,”带土啪地合上文件夹,“为什么突然对木叶下手了?又为什么要找我去?我可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上面的决定。”斑淡淡回答。带土能听出他的口吻中有几分不悦,显然对他人的指手画脚颇为不满。“你也是他们挑的,说是看上了你早年在街头和黑帮打过交道的经历。”

闻言,带土的表情在一瞬间阴沉了下来。“我可一点都不觉得荣幸。”

“不过我总觉得这个解释的说服力不够。”斑说,皱着眉头点了火,“倒不如说,这件事从头到尾都透着古怪。上面的命令下得太仓促,草率程度和案件的级别不相匹配,态度又太强硬,就像生怕我们会拒绝一样。”

他望向带土,微微眯起眼睛。“给我把招子放亮点。保持警惕,除了我们家的人以外,谁都不能全信。我可不想一把年纪了还要替你擦屁股收尸。”

带土放下双手,坐正身体。“我会的。”

“很好。任务将于十天后开始,在这段时间内你需要背熟资料,并且去上面提到过的地点看看。让富岳对你开放档案库里的所有卷宗,就说是我批准的。”

“十天之后,到短册街去,找一个名叫药师兜的线人。”

(TBC)
————————

重开的警匪AU!
几点说明:
1.原作中的小队编制大部分都不存在,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出场。(e.g.琳)
2.出于剧情需要对部分角色的年龄做了调整。
3.本文中黑白两道的设定为中日杂糅+架空私设,请勿对照现实。
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评论(172)
热度(2974)
  1. 共1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