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佐+卡·粮食向】Vice Versa 03

◇ 战后佐穿越到三战时期
◇ 主佐助+水门班,长篇无CP
◇ 文名意为“反之亦然”
◇ 能接受?LET'S GO!
◇ 前文:传送门
本章:佐助觉得自己可能又遇到了假的卡卡西。
————————————

二、错位的师徒

面对卡卡西的质问,佐助唯有沉默。

一来他确实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先是想要杀了带土,之后却又救了对方。他总不能告诉卡卡西,你的队友在未来先是操纵着九尾害死了你的老师和师母,然后帮着我大哥灭了他的全族,最后还挑起了第四次忍界大战——换成是他站在卡卡西的角度来看,这简直是编瞎话都编不靠谱的最好例子。

二来,眼前的这个银发忍者,与他曾经想象过的、少年时代的卡卡西着实存在着天壤之别,以至于就算是他一时间都有些缓不过神来。

他的老师在小时候和现在的区别很大,这一点佐助是听说凯说过的,但是他却没有料到竟会相差到这种地步。

“保护同伴”,“团队合作”,那些一直被那个男人挂在嘴边的老生常谈,现在又跑到哪里去了?

刚才的那一下偷袭,虽然不知道卡卡西是不是真的心中有数,不会伤到带土,但是有一件事佐助是可以肯定的。

如果是他所认识的那个卡卡西,从一开始就不会发动这种将同伴的安危置之不顾的冒险攻击。

见佐助默然不语,卡卡西眯起双眼,按在刀柄上的手指轻轻活动了一下。

“看来,不动手是没法让你开口了。”

“等……等等!”这时愣在旁边的带土回过神来,连忙说道,“先停手,卡卡西!他是……”

扑!

他话音未落,树上的银发少年已毫无预兆地消失在一丛白烟之中,两名宇智波见了不由得都是一愣。

……影分身?

心中刚升起这个念头,佐助突然感觉到脚下的地面微微震动起来。他下意识低头看去,几乎是在同一瞬间,脚边的土壤被破开,从中伸出一只手来,猛地抓住了他的右脚脚踝。

土遁·心中斩首之术!

十年前进行过的那场铃铛测验,蓦然浮现在佐助的脑海之中。压下心中怪异的怀念感觉,他赶在卡卡西把自己向下拽去之前,将查克拉迅速注入双腿,奋力向一侧跳开。

哗啦啦土块碎裂的声音响起,在地下潜伏的少年中忍并没有抵抗,顺势被他拉了出来。甫一脱离地面,卡卡西就松开了佐助的脚踝,在空中一个前滚翻,同时右手闪电般地抽出背后的短刀,借着惯性向佐助迎头劈下。

被主人握在手中的瞬间,短刀的刀刃立刻散发出闪耀的白色光芒。佐助向后急退,堪堪避过那刀锋,扬起的鬓发却被短刀的风压所波及,立时被削去了手指长的一段。

佐助的双眼微微睁大——这是他第一次真正地直面卡卡西的杀意。

曾经的桥下之战,他们两个虽然都冲着对方放了狠话,但是在战斗中却又不约而同地留了一手,并未全力以赴。或许之后在命令鸣人与小樱离开的时候,卡卡西已打算不再留手——而且从四战中他面对带土时的表现来看,这个男人确实做得出杀死亲友的觉悟——但既然后来他被鸣人拦住,那场师徒之战也就随之无疾而终了。

成年后的卡卡西在动了杀心的时候是否也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佐助不得而知。但至少在平常的状态下,二十年前的他与二十年后的他,其区别之大,简直判若两人。

未来的卡卡西在多数时候是极为内敛的。哪怕名声响彻五国,战后又成为了第六代火影,他依旧待人礼貌温和,毫无半点架子可言;佐助曾亲眼见识过,一个被分配到办公室处理文书的新晋中忍,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从说句话都战战兢兢、到与火影大人谈笑风生的飞速转变。抛开那些响亮显赫的头衔不提,卡卡西也是一个十分安静的人,甚至像是出于忍者的本能一般,随时随地降低着自己的存在感,只有到被需要的时候才会悄然出现。

可面前的这个卡卡西却不一样。当他现身时,他耀眼得如同晨星,锋利得像一把刀子,其存在仿佛都足以刺伤别人。

恍惚间佐助居然想起了曾经的自己。

这一晃神的工夫,卡卡西已经再次冲了上来,刀刀逼近佐助的要害。佐助连忙闪避,脚下碎步快退,引着卡卡西在这一片空地上兜起了圈子。虽然还没有被确实砍中,但他的斗篷上却很快多了数道口子,从旁人眼中看来颇为险象环生。

轮回眼,独臂,在过去的六年之间,佐助已经习惯了这种身体状态的战斗模式,如今却突然失去了轮回眼,又重新获得了左手。更麻烦的是体型的改变,缩短了二十厘米的身高令他的重心发生了变化,四肢的长度也影响着他对自己的行动的判断,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适应。

同时他也真切地意识到了一个事实——少年的卡卡西是真的想要他的命的。

带土还在这里,就说明神无毗桥事件还没有发生;现在的卡卡西,年龄最多不过十一二岁。但是从临战的反应来看,他却已经成为了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老练战士。想起对方六岁中忍、十二岁上忍的光辉履历,还有如今这动乱的战争年代,佐助不禁怀疑,卡卡西被送上战场、开始学会杀人的年纪,恐怕比他自己当年经历灭族之夜还要更早。

但总之先要让这场闹剧停下来。这里似乎是战场,万一突然有敌人出现就麻烦了。佐助心中暗忖,双眼在顷刻间化作鲜红。

“……写轮眼?”卡卡西果然愣住,原本连贯密集的攻击也出现了空拍。佐助抓住了这个机会,飞起一脚,踢在他的右手手腕上。

短刀脱手飞出,卡卡西也在第一时间回过神来。身体几乎是凭借战斗的本能而动作着,他快速地做了个后空翻,双手在地面一撑。当短刀在空中最高点悬停一瞬,开始向下落去的时候,他用脚跟精准地踢中了刀柄,令其朝佐助的方向呼啸着飞了过去。

写轮眼捕捉到了短刀的运动轨迹,佐助在毫厘之间偏头避开。再一看向前方,卡卡西已再次冲上前来,跳起身一个回旋踢,从左边踢向他的头部。

啪!

手臂与腿撞在一起发出沉闷的响声。左臂格挡成功,佐助用右手抓住卡卡西的左脚脚踝;卡卡西右手握拳,挥向佐助的面门,又被他用左手挡住。以他的抓握为支撑,银发少年在空中拧转身体,右腿高抬,朝着他的头顶重重向下砸去。

啪!

抬高的左臂再次架住了这一脚,然后佐助突然意识到了这副情景的熟悉感来自于何处。当年在抢铃铛的时候,他正是像现在的卡卡西这样做出了攻击,而他现在的格挡,也正和当年卡卡西所作出的反应如出一辙。

两人做出了与曾经——又或者可以说是未来——的他们完全相同的动作,只是攻防的角色发生了调换;但不同点还不仅于此。这一次,他们并不是在抢铃铛……

身体倒悬,卡卡西唯一空闲的便只剩下了左手。五指张开,从袖口中突然滑出一枚苦无,被他握在手里,自上而下,朝着佐助的腹部与胸口挑去。

佐助连忙松手,同时脚下发力,意欲向后退开。原本以苦无的长度,他完全来得及闪避,谁料那苦无与卡卡西的左手却突然爆发出耀眼的电光,攻击范围瞬间加长了一大截——

嘶——!

衣裳撕裂的声音响起,鲜血的味道在这片空地上弥漫开来。卡卡西一击脱离,同样飞身后退,两人之间顿时拉开了一大段距离,红与黑的两双眼睛却依旧紧盯着彼此。

靠在身后的树上,佐助按住自己流血的腹部。创口并不深,只是伤及皮肉,但这一下却激起了他好久不曾有过的恼火。

除了最初影分身询问的那一句话之外,从始至终,卡卡西根本就没有留给他任何辩白自身的机会。而且,从那时少年真身潜伏土中的行动来看,或许当时影分身的问话也只不过是为了牵制他的注意力,至于他的回答,卡卡西却根本就不在乎。

换言之,无论他说什么,卡卡西都是会攻击的。

“看来我还是低估了你。”看了眼手上沾了血的苦无,卡卡西将那支武器收入了绑在腿上的忍具袋里,期间目光一直没有离开佐助。“既然这样的话……”

佐助眼睁睁地看着他将双手举至胸前,以无比熟悉的顺序结了五个印,子,午,申,午,卯——

炫目的蓝白色光芒猛然在林间爆发出来,群鸟凄厉的鸣叫声随之响起。

千鸟

闪电在少年的掌心中嘶吼着,跳跃着。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使用者,佐助一眼便看出现这个术眼下还很不稳定,更没有改进为只需要三个印的S级忍术雷切;它恐怕还在开发之中,尚未投入实战。

但那依旧是千鸟——而它具有多么强大的威力,在这个世界上,佐助是除了它的创造者之外、最为清楚的人。

一时间他几乎产生了恶劣的念头,想要故意在少年卡卡西的面前结下同样的印,使出在写轮眼的配合之下、达到完美的千鸟,想要看看对面的年轻忍者会因此而露出怎样的表情;但是理智与谨慎还是令他悬崖勒马,及时按下了这个冲动。

他还不能确定,这里究竟是他所在的时间线的过去,还是所谓的平行空间。如果卡卡西因此而受到打击,从此放弃对千鸟的开发,那么将来的自己也就不可能再学到这个忍术——天知道这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不过,激将法还是可以用一用的。

直起身体,佐助从树边离开,上前一步,抽出一直藏于斗篷下面、别在腰后的草薙剑。他同样释放了自己的查克拉,剑上立刻爆发出湛蓝的雷光,电弧闪耀,劈啪作响。

正是他所开发出来的衍生忍术之一——千鸟刃

“同样的雷属性?”卡卡西微微睁大了眼睛,神情随即变得更加凝重,但在双眸深处却又隐隐透出几分跃跃欲试的好胜之意。他半蹲下来,伏低身体,正要冲上前去,突然间一个人影从旁边跑来,挡在了两人相互的进攻路线上——

“停停停停……停下!”

宇智波带土张开双手,一副要求停战的架势。他瞪着卡卡西。“你没看到吗?写轮眼,他是宇智波一族的人!是我们的同伴!”

“同伴?”卡卡西并没有收回准备攻击的姿势,冷冷反问,“既然是同伴,为什么要把你掐着脖子按在树上?还是说你们宇智波的同族爱就是这么非比寻常,不用这种方式就没办法表达?”

“那……那是因为他当时刚刚醒来,头脑还不清楚!”带土涨红了脸,“所以……所以才下意识地把我当成了敌人,等看清之后就把我放开了。嗯,没错,一定是这样!”

他说着,又扭过头去,用求救的目光,可怜巴巴地望向佐助。“对对……对吧?”

佐助看着他,心情一时有些复杂。“……对。”

“哼。”卡卡西却不买账,“就因为写轮眼,你就相信他了?你还是这么天真,带土。这个人刚才的身手你也已经见识到了;这样的年纪与水平,又开了双眼三勾玉,他早该在战争中名声鹊起。可不单是我,连你这个宇智波一族的人也从来都没有见过他,听说过他,你不觉得这很奇怪吗?”

“那……那……”他这番话说得一针见血,带土无法反驳,支吾了半天才憋出一句话来。“那你可以听他解释啊!”

“言语是最无常、最不可信的东西。别忘了这里是战场,我们还有任务,这种可疑之人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不能再在他身上拖延时间了,你是想害得我们变成无法完成任务的废物吗?”

说到那个词时,银发少年的目光刹那间变得冰冷沉暗。“不想和他一起死的话,就赶紧给我让开!”

不知是终于被他的话所说动,还是单纯被他声音中的杀意所震慑,带土虽然又犹豫地看了佐助一眼,最终还是向后退了开去。卡卡西的视线从他的身上回归佐助,杀意顿时再次暴涨;他将手臂放低,向背后伸直,再一次做出了冲刺的预备姿势。

佐助握紧了手中的草薙剑。下一刻,千鸟的声音大作,卡卡西向着他直冲了过来,两人的距离在眨眼间缩短到了一个危险的长度——

“到此为止!”

陌生的声音突然插入战局。佐助的瞳孔微缩;写轮眼捕捉到一枚形状奇怪的苦无被掷在面前的地上,随后一个身影凭空出现,在千钧一发之际插入他们中间。那人单手揽住卡卡西的腰,抱住他向后跃去。

“……老师!”卡卡西惊呼,手中的千鸟应声溃散。

心中陡然升起危险的预感,佐助猛地向左偏头,避开了身后人向自己颈间探去的苦无;虽然从速度与角度来看,对方只是想要制住他,而并不是把他直接杀掉。一个侧空翻跳到安全的距离之外,佐助抬起头,用写轮眼看向对面的木叶忍者。

穿着上忍制服的金发青年,一双蓝眼睛正严肃而谨慎地审视着他。

波风水门,未来的四代目火影,以及……鸣人的父亲。

“卡卡西,带土!”正当两人对峙的时候,另一个声音也在他们的头顶上空响起。棕发的少女从树上跳下,落到她的同伴们的身边。“你们没事吧?有没有受伤?”

“啊……琳!”带土下意识挺直腰板,一边胡乱摸着自己的后脑勺,一边露出了灿烂的傻笑。“没……没事!什么事都没有!”

琳向他露出一个微笑,又看向她的另一名队友,眼中带着关切。“你呢,卡卡西?”

“没事。”从水门的怀中离开,银发的少年站直身体,从口中吐出冷淡的两个字。他已经收敛了自己的杀气,双眼却依旧紧盯着不远处身份未明的陌生宇智波。

水门也站起身来。他并没有与自己的影分身汇合,而是走到了佐助的正左边立定,三个身影恰好形成一个直角。

见状,佐助不由得心中一沉。在还没有适应身体变化的情况下,想要压制住少年时代的卡卡西,他多少还有七成把握——这还是建立在对对方的战斗风格已经十分熟悉的情况下;但是面对黄色闪光就完全是一个崭新的难度层面了。

他并不想立刻暴露自己的万花筒写轮眼,更不想与木叶的人——特别是他所认识的人——为敌。但是如果逼不得已的话……

好在水门并没有像他的学生那样,一言不合就攻击过来。

“村子里优秀的宇智波少年,我大多都有点印象。”金发青年细细端详着佐助,将他从头打量到脚,“但像你这样早早开启了三勾玉的,却是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你是谁?又是什么来历?”

看来不给出一个解释,是没办法和平解决的了……佐助暗想。

他瞥向水门手中握着的飞雷神苦无,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说辞。

“我对木叶的忍者并无敌意。刚才与你的学生交手,也仅仅是出于自保。”他将草薙剑收回背后,摊开双手,做出无害的姿势。“我的名字叫宇智波佐助;我是……”

“当年在战国时代,不满于首领斑与千手兄弟的结盟,愤而出走的一支宇智波族人的后裔。”

(TBC)
————————————

战斗场景当中,佐助把短刀踢飞、仔卡又把短刀踢回去的这一幕,灵感来自于动画595小黑屋之战里,带土用锁链打飞卡卡西的苦无、卡卡西将苦无踢回划破带土的脸一段。至于后面的三次攻防就纯粹是照着抢铃铛那段两人的体术交手来写的,要的就是这种既视感。大家有空可以找出这两段重温一下并据此脑补,文字描述我已经尽力了……
水门班大三角遵循原著。两段箭头都止于暗恋,不会挑明,不会重点描写。

评论(79)
热度(2500)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