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七班中心】明灯之影 03

《地狱之光》的姊妹篇,刚刚杀死琳的仔卡和六火卡互穿来到战后世界。四章完结。
前文:传送门
地狱之光:01 02 03(建议补完)
————————————

03

凌晨五点,整个木叶村还笼罩在一片安详的静谧之中。街道上行人稀少,普通居民绝大多数还在熟睡,偶尔能看到几名忍者在小巷中穿梭,无不行色匆匆,神情疲惫。

仿佛有人拿一把钻子扎进了他的左眼眼眶,又在里面残忍地搅动了一圈。卡卡西按着那只来自朋友的写轮眼,跌跌撞撞地走在前往第三训练场的路上。查克拉极度枯竭,全身的经络都在传来刺痛,警告他现在必须休息,可他依旧顽固地挣扎着前行,同时用右眼观察着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十字路口的雪糕铺子不见了。在夏天的训练日结束后,水门老师总会带他们来这里,向藏助爷爷买两支自来也最为推崇的双人棒冰,一支他和卡卡西分着吃,另一支交给琳和带土。掰冰棍的时候金发青年总会装作笨手笨脚,一不小心就弄得一根多一根少,然后把大的那一支递给他,脸上带着温柔的微笑。

卡卡西握紧拳头。水门老师。

忍者学校门外的旧书屋不见了。老板不知道从哪儿淘到了一部草药图鉴大全的孤本,可惜价格不菲,并不是薪水微薄的下忍能负担得起的。卡卡西几次撞见琳徘徊在橱窗外面,双眼充满渴望。水门班成立的第二年,琳的十岁生日时,水门老师秘密召集他和带土,要他们每人送一件礼物,他想起那一幕,鬼使神差地从父亲的遗产中拿出一部分,把那本书买了下来。拆开包装时棕发少女脸上迸发出来的惊喜,至今他依旧记忆犹新。

卡卡西咬紧牙关,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滑落。琳。

甘栗甘对面的金平糖屋不见了。寿子婆婆养了一大群猫,这些调皮的小家伙总是四处乱跑,婆婆不得不经常委托忍者们帮忙把它们抓回来。带土在村子里的好人缘派上了用场,他总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回最多的猫咪,左手一只右手一只肩上两只,神气活现地向两手空空的卡卡西耍威风。每次除了支付报酬金外寿子婆婆还会给他们三个一人一袋金平糖,带土被她所偏爱,那一袋要比琳和卡卡西的更多。

卡卡西努力挺直颤抖的膝盖,继续向前迈出脚步。带土。

这里不是他的世界。他的水门班不在了,就连那些他们共同拥有过的美好回忆,也被时光残忍地一点点抹去,不留下半点痕迹。卡卡西抬起头,看着远方岩山上成年后的自己,心中止不住地生出了一股怨恨:怎么能放任这一切的发生呢?你怎么还能在这个他们都死去的世界中心安理得地活着呢?

你是个废物。旗木卡卡西是一个废物——无论在哪一个时空,无论是十三岁,还是三十三岁。

一名值了夜的忍者打着哈欠从对面走来,径直从卡卡西的身体中穿了过去。年轻的上忍没有对此表露出任何惊讶,现在的他,和一缕游魂还有什么区别?

慰灵碑。他想着那块冰冷的石头,努力从伤病疲惫的身体中再榨取出一丁点力量。即使星河倒转,沧海桑田,慰灵碑也会仍然伫立在那里,看着人世间的生死别离,他的英雄的名字也仍然会镌刻在上面,供后人瞻仰崇拜。

不知道那块石碑还会不会记得,二十年前一个每天都要去碑前报到,在那里自责悔恨的银发少年。

而今天卡卡西比从前的任何一天都更加必须前往慰灵碑。因为他杀死了琳,辜负了与带土的约定,毁掉了对带土的承诺。他比从前的任何一次都更加无颜再见带土,但他不能逃避,这是属于他的惩罚,比被落石砸中和被洞穿心口要轻了太多。

他步履蹒跚地前往他的刑场。

两旁的房屋渐渐稀疏,卡卡西已经来到了村子的边缘地带。第三训练场就在不远处的前方,是二十年前熟悉的模样,这让他的心中产生了几分浅薄的慰藉。

头脑中的晕眩感在加重,视野也变得微微模糊起来。卡卡西绕过那三根依旧竖在原地的木桩,慢慢地走向慰灵碑,一步,再一步。他在心中揣摩着马上要对带土说的话,千言万语终究也只汇聚成了最简单、也最沉痛的两句。

对不起,我没能保护好琳。

我根本不值得你牺牲自己去拯救。


卡卡西在慰灵碑前弯曲双膝,跪坐下来。视线从最底层起,顺着二十年前还不存在的漫长名单一点点向上。他在那些陌生的人名当中看到了猿飞阿斯玛和月光疾风,心脏抽紧的同时又感到一阵麻木——他还要再迎接多少来自未来的死讯呢?

然后卡卡西找到了波风水门和漩涡玖辛奈的名字。然后他找到了野原琳。颤抖的指尖抚过那三个姓名,继续一行行摸索着攀登,爬向他最熟悉的那一处。

可那里却什么都没有

宇智波带土的名字被从慰灵碑上抹去了。密密麻麻的刻痕当中突兀地空出一块,仿佛是在麦田中放了一小把火,余烬熄灭后只剩一块焦土,和周围的遍地金黄相比显得鲜明又丑陋。

卡卡西的心脏漏跳了一拍。不顾查克拉的进一步损耗,他睁开了疼痛的左眼,再次望向带土的名字曾经存在过的位置。这一次他看见了,微微下凹的石板平面上被刻了新的文字,只是因为刻得太浅又太细,所以刚才他才没能看清。

可卡卡西宁愿自己没有看清。

新痕迹并非由专业的工匠所镌刻,线条凌乱幼稚,像是出自一个孩子的手。那些由苦无的尖端所划下的、歪歪扭扭的笔画,一刀一刀仿佛都割在了他的心上——

人殺し”[注]。

啪!

盯着这个词看了足足有一分钟,卡卡西突然膝行几步,扑到了慰灵碑上。他用指甲疯狂地划向那三个字,就像是要用新的痕迹将它覆盖泯灭。

这一徒劳的行动最终以他开裂流血的指甲为终结。看着血液渗入那些印痕,反倒将它变得比先前更加明显,卡卡西发出一声愤怒又悲哀的呜咽,握紧拳头,一次次重重地砸在石碑上面。

“可恶!可恶可恶可恶!”

这才是对他真正的惩罚吗?让他来到这个面目全非的未来世界,杀死他的亲友,毁灭他的寄托,夺去他仅剩的一切,改造成最残酷的面貌返还。他仿佛看到掌管命运的神明正站在云端,毫无怜悯地俯视着他,嘴角挂着冷酷的微笑——这是我送给你的另一个惊喜,你还喜欢吗?

“够了。”

在卡卡西又一次将拳头挥向慰灵碑时,从后面伸出了一只手,力道不大、却不容拒绝地攥住了他的手腕。

是他的——二十年后的他的——学生。那个名叫佐助的宇智波。

卡卡西没有挣扎。两人保持着这样的姿势静止了片刻,然后佐助慢慢地松开了手。卡卡西的手臂无力地垂了下去,他佝偻着身体跪在慰灵碑前,就像一个被暴风雨摧残过后、残破歪斜的稻草人。

长久的安静,然后稻草人嘶哑的声音打破了沉默。“带土的名字是被谁抹去的?”

“被你自己。”

这个答案似乎并不令人意外。

“为什么?”

“……”

“告诉我!”卡卡西厉喝。随后他的声音又缓和了下来,低下头,语气中带着恳求。“告诉我吧。无论真相是什么——我能承受得住。”

必须承受得住。他认识出现在自己手腕内侧的奇怪图案,他知道自己在这边的时间并不多。他不能让这趟未来之行一无所获,哪怕这很可能意味着要亲手将刀子送入自己的心口。

长痛不如短痛。

“因为那刻痕说的都是真的。”佐助终于开口。他的声音异常温和,内容却尤为残忍。“宇智波带土没有死在神无毗桥。他受宇智波斑的蛊惑而堕入黑暗,在鸣人出生的那天放出九尾,害死了四代目夫妇,宇智波一族也因此而受到木叶高层的怀疑和疏远,在策划政变的前夕,被我的兄长鼬在他的协助之下,将全族屠杀殆尽。之后他操纵着名为‘晓’的叛忍组织,四处猎捕人柱力,并掀起了第四次忍界大战。”

“但他也在最后和我们一起对抗了复活的斑,牺牲自己救下了鸣人和你,并且帮着我们拯救了这个世界。你们是以朋友的身份告别的。”

卡卡西没有说话。又过了很久,他才扶着慰灵碑,撑着膝盖,慢慢地、慢慢地站了起来。

“我知道了。”他低声说,声音轻得仿佛一出口就在风中飘散,“谢谢你告诉我这些。”

他越过佐助,踉踉跄跄地朝来时的方向走去。脚步声在半途停住了;当佐助转过身来时,看到的便是银发少年在原地虚弱地晃了几晃,脸朝下倒了下去。

他下意识地踏前一步伸出手,但有一个人比他更快。

在卡卡西倒在地上之前,一个金色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他的身边,稳稳地用后背接住了他软倒下来的身体。鸣人将卡卡西的手臂搭在自己的脖子上,把老师背了起来。

他转过身来,用不赞成的、隐隐透出责备的目光看向佐助。“你不该把这些事告诉他的。”

“我没有说出带土堕落的原因。”佐助平静地回答,“至于其他的事情,我认为与其被蒙在鼓里,他一定更愿意得知真相。哪怕一时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在那之后他也一定会强迫着自己重新站起来,在回到自己的时空中后,想尽一切办法去改变命运——就像二十年后的他曾经在四战战场上所做的那样。”

“他毕竟是旗木卡卡西。”

(TBC)
————————————

[注]人殺し:杀人犯。

评论(70)
热度(2369)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