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地狱之光 03 (完)

短篇,六火卡与刚刚杀死琳的仔卡互穿,来到目睹一切后对世界绝望的仔土身边。三章完结。

前文:传送门

后续:带土成为火影的日子

姊妹篇:明灯之影 01 02 03 04
———————————— 




卡卡西离开后,带土又睁着眼睛在床上躺了很久。他的脑袋里一片混乱,时而像是全然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时而又像是被塞满了各种纷杂的念头,纠结成一团无头无尾的乱麻,根本无法梳理清楚。

最后,他还是扛不住身体与心理上的双重疲惫,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他睡得并不安稳。他发现自己在黑暗中拼命奔跑,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后面紧追不舍,时刻等待着张开血盆大口,将他整个吞噬。他感到劳累,恐慌,绝望,想要放弃,但却始终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后面推着他,有一个声音在他的耳边低喃,轻声说着鼓励与安抚的话语。

尽管带土听不清楚对方说话的内容,但那个声音却奇迹般地给了他前进的力量。

他继续向前,向前,终于,前方出现了一束光。他喜出望外,发足狂奔,一头冲进那束光里,可再一抬眼,却在光的尽头看到了他此生最为深重的梦魇——

卡卡西的千鸟,贯穿了琳的心脏。

那只手抽了回来。琳的身体向后倒去,重重地跌在地上。卡卡西转头看向他;只一眨眼的工夫,银发的少年忽然变成了成年后的模样。

成年的卡卡西向着带土一步步走来。他穿着那身六代目火影的御神袍,但右手从手肘到指尖却沾满了鲜血。琳的鲜血。

“杀了我。”带土听见卡卡西这样说,那声音和之前在黑暗中陪伴着他的温柔低语一模一样。“为琳报仇。”

然后带土就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了。他看着自己举起了右手,从掌心中生出一根尖锐的木刺,朝着卡卡西的方向——朝着银发男人的心脏——缓慢探去。而卡卡西则停下了脚步,站在原地,不闪不躲;他居然是在微笑着的。

不!!带土在心底疯狂地大喊着,不要!!我不想杀了他,不想,不……

“……!”他猛地惊醒,满头满身都是冷汗。他茫然地瞪着天花板,过了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哪边是真实,哪边是虚幻。

他扭过头去望向窗台。卡卡西并不在那儿,而太阳已经偏西,整个木叶村被笼罩在暖黄色的光晕里,安详又宁静。他竟是睡了一整个白天。

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屋子里还有第二个人,带土将视线转向另一边。是玖辛奈;她正半垂着头,沉默地坐在床边的一张椅子上,手指紧揪着围裙的边沿,身体微微颤抖。

察觉到他的目光,红发的女忍抬起头,有些狼狈地抹去腮边的泪水,向他露出一个十分勉强的微笑:“饿不饿?我给你带了拉面过来。”

“我……做噩梦了吗?”带土喃喃问道。

玖辛奈的笑容消失了。

“你一直……在喊着卡卡西和琳的名字。”

一阵沉默。然后,一只手按上了带土的头顶,爱怜地抚摸着他长长了的、蓬乱的黑发。

“别担心。”玖辛奈凑近了注视着他。她的眼圈还有些发红,但浅灰色的双眸却透着温柔与坚定,一如她的语气。“我们会找回卡卡西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带土也看着她。半晌,终于轻轻地点了点头。“嗯。”

玖辛奈再次露出了笑容。她扶着带土从病床上坐起来,把枕头靠在他的身后,又从脚边拿起一个大号的保温箱,从里面取出一份热气腾腾的拉面,四溢的香气顿时充满了整个房间。

“怎么样?”她向带土自豪地挑挑眉毛,“这个味道,是不是很怀念?”

带土无法否认——他咕噜咕噜作响的肚子成了最好的回答。玖辛奈听见了,立刻眯起眼睛笑了起来,把大碗和筷子塞进了带土的手里。“快吃吧!”

碗中的热度透过掌心流入他的身体,升腾的蒸汽带着他的思绪飘向往事。带土想起了从前,什么事都还没有发生过的那段日子;每个周末,只要条件允许,水门夫妇都会把他、卡卡西和琳叫过来,五个人一起共进晚餐。掌勺的通常是水门,玖辛奈唯一做得好的只有拉面。

对于无父无母、又与族人疏远,独自生活在宇智波聚居区边缘的带土来说,这份拉面所代表的,就是的味道。

他埋下头去,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房门被“笃笃”敲了两下,然后水门走了进来。他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虽然脸上依旧透着疲惫,但精神头似乎比早上时好了几分。

“带土,你醒了?”他微笑着,举起手里的小盒子晃了一晃。“瞧我给你带来了什么?”

两颊塞得鼓鼓囊囊的,带土抬头看去。他第一时间认出了那个包装,是从甘栗甘买来的甜点——多半是他最喜欢的红豆糕。

“双份加糖,多添一小勺蜂蜜。”金发青年向他俏皮地眨了眨眼睛,“对吧?”

水门老师……他还记得我的口味。

一股热流自胸膛中升起,并且隐隐还有涌向他的眼睛的趋势。但紧接着带土的情绪就被另一件事所打断;从眼角的余光中,他瞥见卡卡西从窗外跳了进来,轻巧地落在地上。

一阵微风从窗口吹入,带起银发男人身上淡淡的、糕点的香甜味道,带土猜他是和水门一起去了团子屋。想起自己的老师素来以感知力敏锐著称,却对身边跟着个大活人一事浑然不知,带土的嘴角忍不住偷偷翘了起来,直到——

直到他突然意识到了一件事。

卡卡西是六代目火影,而现在身为木叶首领的,还是三代火影猿飞日斩。在二十年间,这个位置上一连换了三个人。

后来三代目怎么样了?四代目和五代目又是谁?他们又去了哪里?

恍惚间带土又记起,当第三次忍界大战还在进行中的时候,他曾经听过传闻,说水门老师很可能会在战争结束后不久继任火影。但如果水门老师是火影的话,二十年后他也只有四十多岁,正当盛年,不可能退位让给卡卡西。

除非……波风水门在那之前已经死了。

笑容凝固了。这个想法令带土感到浑身冰冷。他又记起了今天早上,当卡卡西看着水门的背影时,脸上所流露出的那副又怀念又伤感的表情。

那绝对不是在看着一个能常常见面的人时的眼神。

“带土?”水门的声音将带土拉回现实。那双蓝眼睛在担忧地看着他。“你怎么了?”

“呃……不,我没事。就是有点走神了。”带土连忙低头,掩饰住自己苍白的脸色。“谢谢你,水门老师。”

水门看上去并没有完全放心,但也没有再说什么。他走过来,把红豆糕放在床头的小桌上,然后在空着的那张病床上坐下。

带土继续吃面。水门夫妇坐在他的两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闲聊。他们说起战争的结束,说起这半年来村子里发生的事情,说起那些带土帮助过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唯独心照不宣地避开了卡卡西和琳的话题。

带土多半时候都在沉默,偶尔发出一两个简短的音节作为回答。他听见卡卡西走过来,在病床的对面站定,靠在墙上看着他们三个;他飞快地抬眼瞥去,恰巧看到银发男人正凝视着玖辛奈,还是以那种带土所熟悉的的目光。

难道……玖辛奈也死了?

嘴里的拉面突然间变得味同嚼蜡。带土放下了筷子。

“清子婆婆说,你春天时帮着她栽下的桃树已经结果了。等过几天你出院了,我就带着你去看她,给她一个惊喜。她一定会很高……”察觉到他的异状,玖辛奈的话音戛然而止。“……带土?”

另一边,水门的手也关切地搭在了他的肩膀上。

“……我真的没事。真的。”咽下嘴里的最后一口面条,带土向着两个大人努力露出一个笑容——尽管他知道,这表情恐怕比哭好看不了多少。“我只是……吃饱了。”

又是一片安静。

“那好吧。”水门率先打破了沉默。他从带土的手中拿过碗筷,递给玖辛奈,后者无言接过,把它们装回保温箱里。“红豆糕就放在这里,你晚上饿了可以当宵夜。”

“……好。”

“我和玖辛奈还有事,就先走了。”黄色闪光站起身,“明天早上我们再过来。”

“……嗯。”

带土明白,和平时期水门并不至于忙到连晚上还要加班的地步,而玖辛奈则更是如此。他的老师只是看出了他需要一个人静一静,于是体贴地将这份独处的空间留给了他。

水门老师,玖辛奈,谢谢你们。看着门扉轻轻闭合,将那对年轻夫妻的身影挡在外面,带土在心里默默说道。

然后他转过头去,望向还在盯着房门的银发男人。

“卡卡西……我需要找个不受打扰的地方和你谈谈。”
————————————

在卡卡西的指点下,带土在病房里布置了一个幻术。任何进入这房间之内的人都会被幻象所迷惑,以为他正好端端地睡在床上。

而对于一定会看破这幻术的水门和玖辛奈,带土也留下了一张小字条,压在装着红豆糕的盒子的下面,告诉他们自己只是出去走走,一会儿就会回来。

做完这一切,他在另一个幻术的掩盖下,被卡卡西背着从窗户跳了出去,奔向他们的目的地——火影岩山山顶。

此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晚风在耳畔轻拂,带土伏在成年卡卡西的背上,望着脚下掠过的熟悉街道,开始思考一个他早已发现、却在之前一直没有仔细考虑过的问题。

面前这个三十三岁的卡卡西,与他记忆中的那个十三岁的卡卡西相比,实在是改变了太多太多。

二十年中,他都经历了什么,才会变成现在的这副样子?

但其实这个问题带土自己已经能够给出答案——他的“死”,琳的死,极有可能存在的水门与玖辛奈的死,还有与跟着斑走上了颠覆世界之路的自己的再相遇。或许还有其他很多他不知道的磨难存在,但是带土明白,仅仅是这些,就已足以在卡卡西的心上留下一道道无法磨灭的伤痕。

仅仅是这些就已足以让带土感到心脏发紧,呼吸困难。

他们来到了火影岩山的顶端。从卡卡西的背上下来,带土走到山崖边沿,俯视着下面灯火通明的村庄。

“水门老师后来当上火影了吗?”他突然问。

“嗯。”他身后的男人轻声回答,“他是四代目火影。”

“五代目是谁?”

“是纲手大人。”卡卡西说,然后突然反应了过来,“带土,你……”

“二十年中都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你会成为第六代火影?”带土转过身来,望着卡卡西。“三代目、水门老师,还有纲手大人都去了哪里?”

卡卡西沉默下来。他似乎想要竭力控制自己的表情,不露出任何破绽,但目光中所流露出的深切哀伤却背叛了他。

“先前,你就是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水门老师和玖辛奈的。”带土说。他握紧了拳头。“你骗不了我的。”

“他们都死了,对吗?”

伫立半晌,卡卡西轻轻点了点头。

“什么时候死的?”

“……”

“你说啊!”

“……一年之后。”

这时间之短暂,甚至胜过了带土对于最坏情况的预料。他僵立在原地,动弹不得,呆若木鸡。

他没想到水门和玖辛奈会死得那么早。他没想到卡卡西在那么早就变成了一个人

“……他们是怎么死的?”终于从震惊中缓过神来,他低声问出最后一个问题。

卡卡西偏过头去。带土感觉自己的心沉到了谷底。一阵寒意从他的脚底升起,沿着他的脊柱盘旋向上,顺着他的经络传递到四肢百骸,令他如堕深潭,如坠冰窟。

“……是我。”踉跄着后退,他颤声发问,将那个不敢想象、却极有可能成真的可怕事实亲口道出。“是我杀了他们,对不对?

卡卡西转过头来看着他,眼中充满了痛苦。“带土,你……”

告诉我!!

嘶喊声顺着夜风悠悠飘散。带土又退后一步,半只脚掌已经悬在了空中。卡卡西露出了惊慌的表情,伸出手去,仿佛想要抓住他。

“别过来!”带土喝止了他的行动。“把一切都告诉我!这二十年中你都经历了什么,我又都做了什么事情,一件一件地都告诉我!”

黑发少年抬手指向身后,写轮眼鲜红欲滴,神情决绝又疯狂。“不然我就从这里跳下去!”

以死相逼。他明白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幼稚,但他已经别无选择。他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能让卡卡西说出实情。

他只知道这个卑鄙的方法一定会对面前的男人生效。

带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告诉我吧,卡卡西。”他低声说,凝视着脸上写满了挣扎与犹豫的银发火影。“我承受得住。那些事情不会再发生了,不会再在这个时空里发生了,所以就算你说出来也无所谓了。”

“我想要知道一切。”
————————————

于是带土从卡卡西那里得知了一切——远比他想象中更加残酷的一切。

他放出了九尾,害死了水门和玖辛奈,使他们的孩子鸣人从小成了孤儿,并且因为体内被封印了九尾而备受欺凌。他令自己的家族和木叶心生嫌隙,又帮着族长之子宇智波鼬屠杀了所有的族人,唯一存活下来、后来成为了卡卡西的学生的佐助,也在多年之后走上了一条艰难的复仇之路。他利用和操纵了被斑植入了轮回眼的长门,将原本倡导和平的晓变成了一个S级叛忍云集的组织。他到处猎杀人柱力,捕捉尾兽,向五大国立下战书,挑起了第四次忍界大战。

对了,在他的手下佩恩进攻木叶的时候,他身边的这个男人,还真真正正地死过了一次。

尽管卡卡西将很多事情都讲述得轻描淡写,但是带土完全可以想象出那是多么深重的罪孽。那么多的人死去了,那么多的鲜血在大地上流淌,那么多的人命运改变了,从此挣扎在痛苦与不幸之中——而他,脚下累累白骨,双手缠缚冤魂,只为了成全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梦,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他感到震惊,震惊于另一个时空的自己竟会走上这样一条疯狂的不归路;他感到后怕,因为如果不是成年的卡卡西出现了,将他带回木叶,他一定会步上同样的后尘。

是卡卡西救了带土。

因此带土也感到揪心。不是为自己,而是为救了自己的这个男人。

这个人曾失去了一切,但最终还是从绝望之中站了起来。这个人十八年来一直在坚持着他所传达的信念,却在战场上被残酷的真相所瞬间击溃。即使是遭受了如此之大的打击,也要继续努力将自己拼合在一起,抱着必死的觉悟,和成年的他进行战斗。

而且带土现在也知道卡卡西的写轮眼是如何失去的了。是被斑——被带土认作是救命恩人,引导他创造一个美好世界的斑——硬生生挖下来的。

蜷起双腿,带土抱住自己的膝盖。一阵风吹过,身上单薄的病号服飘起,他突然无法克制地发起抖来,也不知道是出于寒冷,还是出于内心的恐惧。直到鼻子变得堵塞,他重重地打了个喷嚏,才意识到自己的脸上早已是一片潮湿冰凉。

一只手环住了他的肩膀,将他慢慢朝着左边的方向扳过来。另一只手抚上他布满伤疤的右半边脸,指尖轻轻拭去他的泪痕。

“我不愿意告诉你,就是不想让你因为这些你并没有做过的事情而感到内疚。”卡卡西望着他,目光温和而悲伤,“正如你所言,那些事情不会再发生了,不会再在这个世界里发生了。水门老师会活着,会做很久的火影;鸣人会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将来你也会成为火影,接替老师的位置。”

“你们两个一定都会是十分出色的火影,要比我优秀很多,很多。”

他在描述一个他没能看到、不属于他的美好未来。

眼泪越流越多,不管带土怎么用力眨眼,视线还是会在下一秒迅速地变得模糊。于是他放弃了。

“你……不是应该恨我吗?”他抽噎着发问,“我对这个世界,对木叶,对你……造成了那么多的伤害……”

“那你不是应该恨我吗?”卡卡西轻叹着反问,“如果我没有杀了琳,你又怎么会走上这样的路?”

带土哽住。

“而且。”他听见卡卡西继续说,“就算是在我原来的那个时空里,最后能看到你回归了曾经的自己,能以那样的方式与你告别,这也已经令我感到无比的满足了。”

“我说过,无论你做了什么,成为了什么样子,在我心里,你一直都是英雄。”

英雄。在听过发生在另一个时空的漫长故事之后,在得知未来的自己犯下了多少无法饶恕的罪行之后,这两个字变得多么讽刺。

“我不是……”摇了摇头,带土以无限苦涩的语气说道。“我根本没有你心目中的那么好……我不配。我才是那个抛弃了同伴的废物,而你……你才是英雄。”

说出这句话后,带土便发现,卡卡西正在用一种难以置信的神情看着他。然后带土就突然意识到了一件事。

卡卡西从来没有、不敢想过能从自己的口中听到这样的话。

这个念头像一把锈迹斑斑的钝刀子,在带土的心上来回拖拽切割,疼得他近乎窒息。

这么多年以来,卡卡西究竟承受并跨越了多少痛苦,才成长为现在这副成熟、隐忍又温柔的模样?他一直在背负着对我的愧疚吗?他一直在觉得对我有所亏欠吗?

他伸出手去,紧紧抱住卡卡西的腰,将脸埋在对方的肩头。鲜血混着药膏的味道钻进带土的鼻子里,令他鼻头发酸,泪腺再次失守。

片刻之后,带土感觉到卡卡西小心地环住了自己,一只手轻拍着他的后背,另一只手一下下地抚摸着他的长发。

“我也……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强大,带土。”银发男人的声音在他的头顶响起,似乎也带着一丝不易觉察的哽咽。“我也是凡人,会软弱,会怨恨,会绝望。我也曾觉得这世界是地狱,活着毫无意义,快乐总是稍纵即逝,唯有痛苦才是永恒存在的。”

“我也曾想过要放弃,要抛下一切,去到另一边的世界与你们重聚。但每当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时,我都会想到你;你曾舍弃了自己的性命来救下我的性命,你曾献出了你的眼睛来成为我的眼睛,你说过要替我看清未来。是你送给我的写轮眼,和对我说过的话,支撑着我走过了最黑暗的那段日子。”

在我的地狱之中,你是唯一的光。”

“卡卡西……”带土呜咽着。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能说什么,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对方的名字。“卡卡西……”

“都过去了。”卡卡西则这样回答。他松开双手,两人稍稍拉开了一点距离。“在我的时空中,那些事情已成为往事;而在这个时空里,能看见你回到木叶,走上你原本该走的路,这比任何事情都更加令我感到幸福。”

“我……我向你约定。”用力抹去眼泪,带土深吸了一口气,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平缓下来。“我会看着水门老师成为火影,他和玖辛奈都会平平安安的,鸣人会拥有一个圆满的家庭。三代目不会死去,宇智波一族不会从木叶分裂,大蛇丸和团藏的阴谋不会得逞,鼬和佐助都可以好好地长大。”

“然后,有朝一日,我会成为水门老师的继任者,守护好木叶和这个世界。”还有这个世界中的你。

他抬起右手,伸出小指。片刻后,卡卡西也同样伸出小指,与他紧紧相勾。

“这样就足够了。”银发的男人弯起眼睛,向他露出一个微笑,“这样……我也可以放心离开了。”

仿佛是要验证他所言非虚,话音刚落,卡卡西的身上突然绽放出一片耀眼的白光;然后,他的躯体渐渐变得半透明起来,和带土交扣在一起的小指也化作了虚影,再也无法被切实触碰。

“卡卡西——!!”眼睛蓦地瞪大,带土失声叫道,徒劳地伸出手去,可抓在手里的却只是一团冰冷的空气。

“看来时间刚刚好,该说的话我也已经都说完了。”卡卡西的反应却要平静得多。他的眼中有着留恋与不舍,但更多的却是直面命运的坦然。“这里并不是属于我的时空……我总归是要离开的。”

带土抿紧了嘴唇。“有什么……”他低声开口,“有什么是想让我转达给十三岁的你的话吗?”

卡卡西似乎有些惊讶。他垂下眼帘,想了一下。“是啊……那就这样告诉他吧。”

“希望在这个命运已经改变的未来里,他不会再像我这样,成为一个人生充满着失败的废物。”

说罢,不等带土回答,他已倾身向前,在黑发少年的额头留下一个吻。

“永别了……带土。”

突如其来的一阵狂风席卷而过。白光陡然强盛起来,将银发男人的微笑吞没。他的身影在下一刻化作无数细碎的光点,溃散开来,乘风飘摇,悠悠升上天际。

带土仰着头,遥望着光点消失的那一小片夜空。脖子渐渐感到僵硬,眼眶发酸,他也依旧没有移开目光——

直到一个微弱而迟疑的声音在他的身后响起。

“……带土?”

身体一颤,带土猛地转过头去。

卡卡西——十三岁的卡卡西,他的卡卡西,不知何时出现在了这片空地上。他还穿着昨夜消失前的那一身衣服,但上面的血污已经洗去,身上的几处伤口也得到了妥善的治疗,被仔细地包扎了起来。

两只相同的写轮眼凝视着彼此,鲜红的瞳仁之中各自翻涌着复杂的情绪,一时间久久无言。

“……抱歉。”不知过了有多长时间,卡卡西率先打破了沉默。银发少年移开了目光,低下头去。“我没能……保护好琳。是我……不够强大,没能从一开始就不让雾隐把她抓走,这才让她不得不……做出了那样的选择……”

没有佩戴护甲的右手紧紧握成了拳头,他的身体与声音开始发抖。

可带土的注意点却并不在这里。

“……你说什么?”他不敢相信地看着卡卡西,“什么叫做……‘不得不做出了那样的选择’?”

成年的卡卡西始终没有向带土解释自己为什么杀死了琳;而带土也已经决定不再追究此事,哪怕真的是卡卡西为了村子而对琳痛下杀手,他也会原谅并理解卡卡西。

但是现在看来事情却并不像他所想象的那样简单。

“当然是……”卡卡西抬起眼来,茫然地看向带土,“为了不让雾隐的计划得逞,她撞在了千鸟上面,选择了自杀这件事。”将这几个字说出口时,他的眼中闪过明显的痛苦。然后他突然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一样。“难道你并不知……唔!”

这句话还没有说完,带土已经扑了过来,将他重重地扑倒在地。后背撞上坚硬的石头,卡卡西发出了一声闷哼,但却并没有把压在自己身上的黑发少年推开。“……带土?”

带土没有回答。他只是用手指紧紧地抓住卡卡西的衣服,用力搂住怀中这具单薄瘦削的身体。

是这样啊。他在心中说。我明白了,我全都明白了。

为什么成年的卡卡西从不解释琳之死的真相,为什么他一直想要带土杀死自己。因为他想要少年的卡卡西无法再回来,永远留在二十年后那个和平的时空,与他的学生们相伴;他也想要让这个真相永远被埋葬,希望带土在将他当做仇人杀死之后,能够发泄掉心中的仇恨,慢慢从失去琳的悲痛走出来,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

天底下……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

卡卡西,果然从小到大,你都是个无可救药的笨蛋。


“没事。”他带着浓浓的鼻音说,“你去了二十年后的世界吗?那里怎么样?”

似乎没有料到带土会突然转换话题,卡卡西先是沉默了一下,然后才轻声开口。

“很好。”他回答,“战争已经结束了,五大国空前和谐,每个人都很幸福。只可惜……那里没有你。

“这一次会有的。”带土动了动脑袋,用自己乱蓬蓬的长发去蹭另一个少年的脸颊,“二十年后的我们,会比他们更加幸福。”

“……嗯。”

那双一直悬在半空中的手,终于也试探着抱住了他的后背。

带土抬起头来。夜幕当中,一颗流星划过,在天边稍纵即逝。

果然还是不要把那句话告诉卡卡西了,他在心中想。

因为那个人,也在他的地狱之中,点亮了一束光啊。

(THE END)
————————————

完结啦!至于仔卡在未来的经历,还有六火回到自己的时空之后发生的事情,都会在《明灯之影》里得到交代。

感谢阅读!

评论(117)
热度(5288)
  1. 共2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