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RU

养老
ururuparkinglot @ AOOO(中)
Kelakair @ AOOO (英)

© URURU
Powered by LOFTER

【带卡】卡卡西与卡卡西与卡卡西与卡卡西 05

原作背景,一只堍和四个卡的故事。喜闻乐见的神威传送事故,三万字内完结。
前文:传送门
————————

15

卡卡西三号也离开了。卸下的封印环还掉在地上,空气中还弥漫着药膏的淡淡清香,但年轻的暗部已经彻底从神威空间中消失了。

长久的安静,然后卡卡西五号发出一声叹息。“所以,你从来都没有意识到过这一点吗?”

“……没意识到什么?”带土心不在焉地反问,显然还没有从之前的冲击里缓过来。

“爱。我们爱你们的这个事实。旗木卡卡西爱宇智波带土的事实。”五号平静地回答。说罢顿了顿,又略带自嘲地加了一句,“也对。你和是一样的……当然如此。不过好在,你还有机会。”

带土像是突然被针刺了一下似的,猛地转过头来瞪着他。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鬼话。”带土冷冷地说。他的语气强硬,可惜脸上的神情却远不如声音所表现出的那么坚定。“你和那个暗部,我回来时你们正坐在一起,不就是在商量要如何阻拦我吗?哈!就凭一段记忆,和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就想让我从此收手?真是笑话!就算他和那个世界的我是相爱的——”这个词在他的舌尖留下了苦涩的味道——“他们的经历和我们的又有什么可比性?他什么都不明白!”

“既然如此,既然你并不认为自己会受到动摇,你又为什么会同意去看他的记忆呢?”五号忧伤地轻声问。

“……”带土猝然语塞。

“是因为之前与上忍的交谈令你有所触动,使你想去了解没有经历过那些绝望,还留在木叶,亲友还都在身边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对吗?”五号则不依不饶,步步紧逼。

“你怎么会……”

“我们都是同一个人,带土。”五号摇了摇头,“我能嗅到他身上孤独的味道。再加上他自我介绍时所说的那些话,已经足够我拼凑出他大致的人生轨迹了。而且,这么多年来我也不止一次想象过……如果我不曾加入水门班,不曾遇到过你和琳,也许……你们的人生也就不会像这样被我搞得一团糟了。”

又是一阵安静。片刻后,一直袖手旁观的四号率先打破了沉默。

“打断两位的谈话,真是不好意思。”虽然这样说着,从银发叛忍的脸上却看不到任何歉意,“不过,在你们继续翻旧账之前,能不能先处理一下我的问题?这个无聊透顶的地方我已经呆够了。”

带土和五号都把脸转向他。

“抱歉,”五号说,“是我插队了。”

“你想做什么?”带土问。

四号的视线一瞬间飘向五号,很快又回到了带土身上。“我想让你带我去一个地方。”

“哪儿?”

“木叶。”

16

傍晚时分,带土与卡卡西四号,两名叛忍在写轮眼幻术的遮掩下,轻而易举地潜入了木叶。

他们的目标是位于村子腹地的特殊区域——墓园

大战迫在眉睫,包括暗部在内,木叶的大部分战力都已奔赴前线,村子周围架起强力的封印结界,用以保护还留在家里的妇孺平民。这层防护对于带土来说自然形同虚设,两个人长驱直入,没费多少工夫就抵达了目的地。

或许是因为天色已晚,又或许是因为他们足够走运,当带土和四号在刻着旗木朔茂四字的石碑前站定时,整片墓园已是空荡荡的,再看不到第三个人影。

双手插进口袋里,四号一言不发,垂眼凝视着父亲的长眠之地。露出来的半张脸毫无表情,没有透露出半点内心的想法。

“我记得……你说自己六岁时就离开了木叶?”带土在一旁等了半晌,到底还是忍不住问。

他说完这句话又足足过了几秒钟,银发的叛忍才终于抬起眼皮,向他投来促狭的一瞥。“我还以为得由我自己来打开话题呢。不再只是消极地想把我们尽快送走了吗,带土?”

“……不想说就算了!”带土扭过头去,脸上带了几分被看穿的窘迫和愠怒。

四号发出一声轻笑。“回答你的问题,是。我六岁就离开了木叶。”那抹微弱的笑意很快从他的声音中消失了。顿了一顿,他又说,“你知道我父亲是怎么死的。”

“略微听说过一些,”十多年前与水门的那场谈话浮现在带土的脑海中。“好像……是为了拯救同伴而放弃任务,事后不堪村子里的人的指责,在心力交瘁之下选择了自杀。”

“哦?他们是这样告诉你的吗?”四号的语气突然变得无比尖锐。“不……等等。也许……并没有错。也许在这个世界里,这就是真相。”

说到最后他的声音已变得极低极轻,但带土还是听见了。“难道……”

“我所经历的是另一个故事。开头大致相同,结尾却并不一样。”四号说,挺直了腰。他向带土望过来,眼底有浓郁的黑暗在涌动——那是带土从未想象过的、会在名为旗木卡卡西的男人脸上看到的神情。“父亲的任务失败后,大名怒不可遏,要求木叶对此做出交代。他听说过我父亲的名号,知道他是此次行动的队长,于是向三代目施压,逼他命令父亲自裁谢罪。最终,在三代目的无作为、以及顾问志村团藏的煽动下,父亲被逼上了绝路。”

父亲自尽的当晚,我杀了被他所救,却又在回到村子之后、对父亲落井下石得比谁都厉害的那个忍者,逃出村子,就此成了叛忍。”

“对你来说这很难想象,是吗?”看到带土的表情,四号了然,“也对,好像除了我之外,其他的旗木卡卡西都一直在循规蹈矩地做着木叶的忍者,就连你的那个也不例外。同一窝出生的小狗里面,也会有小概率出现一只毛色与众不同的异类……或许我就是那个异类吧。”

“……你那时才六岁。”带土终于从震惊中缓过神来,“这么多年……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六岁,但已经是中忍了。”四号不悦地说。他又重新低下头去,看着父亲的名字。“叛逃后我一直在东躲西藏,木叶的追兵却迟迟未至。后来又过了很久我才知道,当时是三代目安葬了父亲,驳回团藏要求抓捕我的提议,并做主将那个人的死亡真相掩盖起来,对外只说是意外。但我离开木叶的事是无论如何都瞒不住的了,很快,与父亲生前结下仇怨的他国忍者就一波接一波地找了上来,想要杀我泄愤。那几年我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也有好几次都险些命丧黄泉。”

他说着,竟是伸手拉下了自己的面罩。暮色之下带土看得真切,在银发青年左脸靠近耳朵的位置处有一道狭长的疤痕,向下一直延长到颈侧。疤痕的颜色很浅,显然年头已久,但仍不难看出当时的情况之凶险。

“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在我九岁那年,被几名砂隐村的上忍联手追击。”四号很快又把面罩拉了上去,“我中了毒,不合眼地逃了两天两夜,却还是没能甩掉对方。就在我以为这一次真的要去见父亲了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的是水门大人,以及他的三个学生——野原琳,迈特凯,还有……宇智波带土。”

带土一怔。

“黄色闪光的名号,我是听说过的。当时我早已到了极限,看到他们也只以为是腹背受敌,山穷水尽,索性放弃,任由自己昏了过去。再醒来时我发现自己正躺在火堆旁,毒已经解了,身上的伤口也被妥善包扎;水门大人和他的学生们正坐在不远处交谈,讲的正是我与父亲的事。”

四号说着,再次望向带土。他的神情突然变得难以捉摸,像是在看着他,又像是在透过他看着别人。

“那个世界的你说……他认为白牙是个英雄。”

“……”带土不知道自己能说什么,唯有沉默。

“水门大人发现我醒了,和学生们一起围了过来。”幸好四号也没指望他发表什么意见,收回视线继续自己的讲述。“他说砂忍们已被他成功引开,我现在是安全的了。他也把三代目所做的事情告诉了我,并问我愿不愿意结束流浪,和他们一起回到木叶,他会为我打点好一切,并申请让我与他的小队一起行动。他向我保证当年的风波已经过去,如今村子的观念正在慢慢发生转变,今后绝不会再发生父亲那样的悲剧。我承认自己当时确实动心了——独自一人、孤立无援的感觉实在是太痛苦了。”

“但你最后还是拒绝了他。”带土低声说。

“是。”四号回答。他深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吐了出来,沉默半晌才再次开口。“总之我辞别了水门班,继续漂泊四方。很快,第三次忍界大战爆发了,无数国家与忍者被卷入其中,倒是给了我片刻的喘息之机。我一直留心着水门班的动向;得知木叶因为人手紧缺,不得不将水门大人调走、只派你们三个中忍去执行炸毁神无毗桥的任务后,我不知道为什么始终有些在意,最终还是决定冒险跟了过去。”他说道,又意有所指地加了一句,“从你们先前的对话来看,似乎我是去对了。”

“……”

“战后不久,水门大人就做了火影。又过了几年,我感到各方面时机都成熟了,就开始实行自己筹谋已久的计划——为父亲报仇。”四号的语气变得冰冷起来。“将父亲逼死的人,令父亲痛苦不堪的人,我要让他们一个一个,全都付出应有的代价。”

带土对此并不意外——在四号说自己拒绝了水门的提议之后,他几乎是在等着对方将这句话说出来。因为这情境太过似曾相识,不谋而合的程度几乎要刺痛他的心脏。

少年在执念的驱使之下,亲手放弃了获得平静生活的机会,转身走上一条孤注一掷的不归路。

而他也总算明白过来,为什么四号明明在之前口口声声说对这里发生的一切毫无兴趣,现在却又要绕了这么大的圈子,说起自己曾经的故事。带土觉得他应该打断叛忍的讲述,不耐烦地告诉对方废话少说,赶紧完成心愿,离开这个时空;但奇怪的是,他发现自己并不想要出言叫停。

也许正如四号所说,当他不再消极地只是想要完成卡卡西们的心愿,而是主动愿意去听他们想对自己说什么、告诉自己什么的时候,有些东西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头号目标是火之国的大名,造成父亲死亡的始作俑者。”他听见四号继续说道,“在他身边有无数护卫,更有木叶专门派遣的守护忍十二士,想要得手并不容易。我足足花了半年去准备,打探情报,模拟各种施行计划及脱身路线,最后总算等到一个最合适的机会,下手暗杀了他。在撤退途中我的伪装身份暴露了,与守护忍十二士进行交战,他们当中有人认出了我。通缉令很快被发了出去,由于死者的地位非同小可,我直接成为了S级叛忍。”

“接下来的几个目标都是木叶的忍者。他们那副小人得志的嘴脸,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忆犹新,那些对父亲的讥讽和谩骂,直到现在我还能一字不差地背诵下来。父亲在自杀前的那段时间意志格外消沉,很大程度上都是拜他们所赐。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当中有些人还在做忍者,有些人已经退役,但这一点不会对我的决定造成任何影响。我把他们找出来,一个个都杀了,而木叶对我的追捕也日益凶猛起来。但我还不能就此收手,名单上还剩下最后一人,我一定要看着他死——木叶的高层之一,根的首领,志村团藏。”

“你成功了?”带土问,有些不敢相信。既然那边的水门活着,宇智波灭族事件不曾发生,没有移植写轮眼的团藏并不会比这边的更难应付;但那个阴谋家向来只龟缩在木叶的地下,没有五影会谈级别的大事件发生,他很难想象对方会主动离开村子。他并不是要质疑四号的能力,但只凭他一个人单枪匹马闯进木叶,突破层层阻碍杀死团藏又全身而退,这听上去怎么都像是个天方夜谭。

“靠了一点运气。”四号回答,“具体细节我并不清楚,似乎是在大蛇丸叛逃后不久,团藏与他勾结的证据被搜了出来。后来他在与水门大人的斗争中败北,发动政变不成,率领根的残部逃出了村子。木叶当然也派了追兵,带队的上忍班长……”他顿了一下,“是。”

“我居然觉得自己在这儿登场挺顺理成章的。”带土干巴巴地说。

四号低笑了两声。“总之,我与你联手杀死了团藏。接下来还发生了一些事……”他抓了抓乱糟糟的银发,姿态上总算显露出几分和这个世界的卡卡西的相似之处,“怎么说呢,也许只通过我的叙述并不能将一切完整地表达出来。”

他放下手臂,望向带土。“所以,你也来看看我的记忆吧。”

17

……

战斗结束了。

他们各自瘫坐在断掉的树桩下面,筋疲力竭地喘着气。团藏的尸体横卧在新开辟出的空地中央,临死前狰狞的表情凝固在脸上。

“喂,”带土先开腔了,“你怎么样?伤得重吗?”

“死不了。”卡卡西正忙着包扎侧腹的伤口,头也不抬地说。

“这算什么回答嘛……看见你被他一剑刺穿的时候,可真把我吓得不轻。知道你的千鸟厉害,可一直用这种不要命的方式战斗的话,总有一天你的身体也会吃不消的吧?”

“迎着他的风遁直挺挺冲上去的冒失鬼没资格说我。”卡卡西终于舍得抬起头,向带土丢去一枚眼刀。

“诶?是吗?啊哈哈哈……”黑发的宇智波一愣,摸着后脑勺傻笑起来。

卡卡西眯起眼睛看着他。

“你到底想干什么?”他冷冷开口。“发现我的踪迹后,你支开部下让他们去追踪根的残党,自己一个人跟在团藏后面,在我出手后又与我合作击败了他。如果说追杀团藏是你的最高目标,那么在这个目标已经完成的现在,没有理由放过眼前的另一个叛忍吧?”

带土的笑声停下了。他叹了口气。

“那我也要问问你。现在团藏死了,你的复仇也该结束了。接下来你打算干什么?”再次对上卡卡西的目光时,他的神情突然变得无比认真。“十二年前水门老师问你的,还有当初在神无毗桥、我们分别前我问你的那个问题,如今你的答案还是和当初一样吗?”

“如果我说我和水门老师依然希望你能回到木叶,成为我们的一员,这一次你愿意给出一个不同的回应吗?”

卡卡西猛地哽住。

他从未想象过,在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后,他还能从带土的口中再次听见这句话。他还以为他们早已对他失望透顶,并后悔当初从砂忍的手中救下他了。

“……我是个S级叛忍。”他过了好久才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我杀了火之国的大名,把两名守护忍十二士打成重伤——据我所知有一人落下了终身残疾。我还有目的地杀死了数名木叶的忍者。在与追杀我的暗部的战斗中,我也完全没留过手。”

“我知道。我都知道。”带土平静地说,“而且,虽然以我的立场也许不应该这么讲……但我并不觉得,你为朔茂先生复仇的做法是错误的。”

卡卡西难以置信地看着他。

“当初你为什么拒绝回到木叶,水门老师虽然没问,但是他心里都清楚。”带土又说,“前任大名与我们的关系并不好,他仗着两次大战期间为木叶提供过战争资金,总想对村子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把木叶完全变成自己的私兵。你杀了他,从事实上讲其实是帮了木叶一个忙;水门老师就是抓住了这一点,几年来一直在和顾问们周旋,希望能尽量为你创造出回归木叶的有利条件。”

“可我不止杀了大名。”卡卡西说,盯着地上的一小滩血迹。“身为火影……他不该这样公然袒护一个叛忍。你知道众口铄金有多恐怖。”

“即使这样水门老师也从未放弃。我们从未放弃。”一双手重重地按在他的肩上,斩钉截铁的声音在近处响起。卡卡西恍然回神,才发现带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来到了他的面前,蹲下来注视着他,黑亮的双眸写满坚决。“即使可能要比先前多费一番周折,我们也不会因此打退堂鼓。如果水门老师在任上无法做到这件事,等我接替他成为火影之后,我会继续努力完成这个目标。”

他说完,站起了身;却又重新弯下腰,向卡卡西伸出一只手来。

“如果还有人在等着你,在盼望你回去,你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吗?你愿意为了回应他们的期待,去同样为此而努力吗?”

卡卡西怔怔地看着那只手。他有多久没有接受过这样坦诚直白、不加掩饰的善意了?他有多久没有听到有人说希望能给他一个……归处了?

他不由自主地抬起手臂,紧紧地握住那只手,任由带土把自己从地上拽了起来。

“……为什么?”他低声问,犹如梦呓,“你们明明没必要为我付出这么多……这对你们一点好处都没有。”

“因为我说了,我不认为你所做的事是错的。而且从在神无毗桥,你救了我、琳和凯,又和我们并肩作战时起,我们就已经是同伴了。”带土以理所当然的口气回答,“哪有为同伴帮忙还要计较好处的!”

同伴……对于他来说,这是个多么遥远陌生的词汇。

惊诧的神情从卡卡西的脸上消散了。他垂下头,发出一声几不可闻的轻笑。

“还说要成为火影……明明是个在战场上慌得掉眼泪、还嘴硬说是沙子迷了眼的爱哭鬼。”

“……喂你这混蛋!不许揭我黑历史!”带土脸色一僵,随即便气鼓鼓地噘起了嘴。“这都多少年过去了!怎么这点破事你到现在还没忘!”

“以为谁都像你一样记性不好吗?笨——蛋——。”

“说别人是笨蛋的才是笨蛋!大笨蛋!笨蛋卡卡西!简称笨卡卡!”

“……别给我起莫名其妙的绰号!”

“我偏起!我偏叫!笨卡卡笨卡卡笨卡卡……”

争吵声惊飞了树上休憩的一群麻雀。天慢慢地亮了。

18

……

“在被你召唤到这边之前,我正准备前往大蛇丸的老巢。经过将近两年的试探,他似乎终于对我放下了戒心,邀请我加入音忍村。”四号的声音将带土从记忆中拉回了现实,“我向水门大人写信告知了我的打算,表明愿意做木叶在音忍村的线人,他很快回信,说这样做太危险了,希望我就此放弃。我没有回复他;虽然我在杀死团藏的事情上出了份力,但想要仅凭这一点就把过去的种种一笔勾销,分量还远远不够。若想重新被木叶接纳,就必须靠更大的功绩来抵消过错。”

“虽然面对三忍我未必能全身而退,而且就算我回到木叶,离被其他人真正接受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我不会后悔。他们在等待我回去,愿意为了我而奔走,那么我就也愿意为了他们而面对这一切,去做出尝试和努力。”年轻的叛忍说着,从怀中取出一束白色的花,把它轻轻放在了朔茂的墓前。

然后他直起身来,望向带土,那神情好像在说:你呢?

“……所以这就是你的心愿——为父亲献一束花。”带土看着他开始渐渐变得透明的身体,“你明明可以一开始就把花放在这里,然后离开。”

“别误会。”四号扬起眉毛,“我会说这么多,不是因为被那个眼盲的我拜托了什么,也不是因为想要保护这边的世界。就像之前说过的那样,不论这个村子变成什么样,会死多少人,我都完全不在乎。”

“我只是觉得……比起眼前这个满脸苦大仇深的你,还是那个想当火影的笨蛋宇智波带土看着更顺眼一点。”

抛下这句话,第三个旗木卡卡西也从带土的眼前消失了,独留他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墓园里。

19

带土回到神威空间的时候,卡卡西五号还坐在原来的位置上,似乎从始至终都没有动过。

“他也离开了吗?”听到声音,他朝带土的方向转过头来,“你们聊得怎么样?”

带土沉默着。

“现在的你还要坚持原来的想法吗?还要继续实施月之眼计划吗?”五号并不在意他的沉默,继续追问,“哪怕它所指向的并非和平与希望,而是新的绝望与毁灭?”

带土皱起眉头。

“你知道多少?”他问。

五号叹了口气。“比你多一点。”

他说罢,抓起放在旁边的盲杖,支撑着自己慢慢站了起来。在带土睁大眼睛的注视下,年长的卡卡西将那根长棒丢开,抬起双手伸向脑后,开始解下蒙在眼睛上的黑布。

“我希望在与他们三个交谈之后,你已经能改变你的想法,放弃先前的打算,这样剩下的事情就可以由我独立去完成。”他一边拆开层层缠绕的布带,一边说道,“但是似乎如今你虽然有所动摇,却还没能完全下定决心;那么最后只能由我来为你下一剂猛药了。”

“我会告诉你全部的真相,向你揭开所谓月之眼的这个骗局,让你明白你和斑是如何被黑绝所蒙蔽,在浑然不觉中成为了他复活辉夜姬的棋子。我要击碎你的愿望,让你十八年来的坚持化为乌有——因为和再次酿成大祸、过后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梦幻泡影相比,还是现在就幻灭要更好一些。”

“如果你始终执迷不悟,认为这些都只是我为了阻拦你而编出的故事,营造出来的幻术的话……”

布带悄无声息地落在地上,男人的语气在最后蓦然冷酷下来。他缓缓睁开双眼,望向带土;黑色的风车花纹凝固在一对鲜红的瞳仁当中。

万花筒写轮眼·神威。

“——我会亲手杀了你。”


(TBC)
————————

可能会有人拿叛忍卡和稻草人里的卡作对比,疑问为什么本文的叛忍卡想回木叶,而且回去还要这么麻烦,在这里简单说一下:
稻草人里的卡当初是被迫离开木叶的,而且从始至终没有对木叶的忍者动过手,最后虽然恢复了名誉清白却拒绝正式回村,更多是因为自己的心结未解;本文的卡则是杀人并主动叛逃,后来在为父亲复仇时,也没有对和他无冤无仇、只是出于责任而阻拦他的木叶忍者留手。因此如果他想摘掉叛忍名号并回归木叶,就必须将功抵过,为自己先前手上沾的血做个了断。
再者,稻草人的卡虽是叛忍,在外漂泊时却一直有长辈照顾,和堍又是爱人,堍又能通过神威随时过来找他,其他同期也都护着他,最后其实回不回去已经没什么区别了;本文的卡则从六岁起就一直孤身一人,堍也只是普通的三勾玉的堍,两人的关系也还远没有发展到真正的“木叶朋友”的地步(至少现在还没有)。因此两个卡生活的艰辛程度、对孤独的体会的深刻程度、对归宿的渴望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以上两个问题在原文里都能得到解答,但为免还有同学留言疑问,还是以解说的形式在文后啰嗦了一下。总之终于要轮到盲卡(虽然其实人家并不盲,眼睛炯炯有神着呢)了!下章完结!

评论(73)
热度(2682)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